好人怎么变成有钱人?
2008年02月12日 12:3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杨锦鳞] [开卷八分钟]

《开卷八分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一至周五17:05—17:15


杨锦麟:各位观众大家好,杨锦麟在《开卷八分钟》给大家拜个年。

大家知道,好人在这个世界上是很多、很多的。好人一生都平安,这个大家都知道,也是个由衷的祝福。但是,好人怎么变成有钱人这个问题,可能很多人都没有想过。

那么好人变成有钱人,这个有趣的命题,在海外一本畅销书,这是我今天要给你介绍一下。《好人变成有钱人》的亚玛逊网畅销书排了前十名,到现在来讲还在热卖。这本书为什么那么多人垂青呢?我来给你简单介绍一下。

这位《好人》的作者是谁呢?就是史蒂夫·史考特。史蒂夫·史考特本是一个影片制作人和导演,也是一个行销专家。他把自己一生就业遇到的坎坷、人生感悟与大家分享。

在事业最低潮的时候,他怎么回事儿呢?他有人推荐他读圣经里面所罗门箴言,但我不是在宣传宗教的理念。但是这一点来讲,所罗门曾经给大家说过,一个人的智慧,那么带来的成功有很多,除了我们给大家介绍四个要点之外,还有知识、还有长久、持有和保护,还有成功,更健康、更长寿、还有财务要怎么样丰足,那最关键一点有真正的智慧,要有理解力,要有良好的感情观。要做这么一个人不容易,但是这就是智慧的集成。

那么这里面这本书也谈到了好人,要怎么变成有钱人的很多的要素,我们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

每一次竞争都能够得胜,这里用了一段话,叫做所罗门箴言里面,第二十二章,第二十九节,里面有一句话是这么读的,“你看得见办事殷勤的人吗?你一站在君王面前。”那么这里面就对“殷勤”这两个字,它有不同的解读。

一般人的意义和概念上,“殷勤”是什么概念呢?“殷勤”的概念就是什么,做一件事要有持续而努力的付出。我比较喜欢“持续”这两个字。因为持续就是坚持、持续就是事无巨细,就是认真、就是彻底而又细心。

一个成功的人,一个好人,一个变成有钱人,首先一个前提就是殷勤。那么殷勤是什么呢?殷勤的要素又是如何呢?这里面是这么说的,殷勤是一股有创意的持久力,一种出于正确技法采取出名方式的做事的办法。并在限定的时间内,又有效率,而且带来效果的方式是执行,最后达到纯粹符合最高标准的这些优秀的成果。

那这一点一个殷勤的人,我们原来以为是曲意迎合,不是。殷勤就是持续、就是坚持、就是认真而有一种执著的精神。那么殷勤的人,他最终的努力会不会有什么样的奖赏呢?所罗门箴言这本书是这么说的。这种殷勤,它的真正的殷勤可以带来无价的回报。如果少了殷勤,就可能产生毁灭性的后果。

那么,这一点他有一些详细的说法。当然对一个殷勤的人,只要你努力了,你付出了,你就能够得到很多、很多,你会得到什么呢?你的需求至少会得到满足,你的成功的过程中你又表示谦虚。你不殷勤的后果是怎么回事儿?你永远落在潮流的一大截,也就是你不殷勤,不努力、不认真,你就会落在时代潮流的背后,而且是落在很远的一个距离,处于竞争状态过程中的劣势。

那你就不是一个很好的领先者,一个先行者,你就一直渴望得到什么,但是永远没有办法满足。你缺乏与时俱进的世界,你缺乏洞察力、理解力,你的财富会有可能这样慢慢的消耗掉,这问题很多人会觉得很严重。

当你财富不断的消耗,又没办法获得新的财富的时候,你做好人的基础,你做好人的那种安全感也就逐渐的丧失。那在这个问题之上,他也介绍一些很值得我们注意的问题,也就是注意到一点,这个所罗门这本书,或者箴言这本书,第二十九章第五节,就讲过渡谄媚的人,你千万不要找来做合伙者。爱八卦的或夸张事实的人,千万也不要找来做你的同伴。

特别这里面也谈到一点,忽视规定、忽视规则、忽视法律、或者人际界限的人,不要找来当伙伴。

对这一点来讲,很多在无序的社会的秩序过程中,认为可以摸着石头过河,或者趟水而过的人,有时候忘记什么呢?忘记了规则、忘记了秩序、忘记了法律、忘记人与人之间交往的那个界限。没有那个界限、没有那个什么呢?没有那种原则,你要做一个好人不容易,你好人也可能逐渐变成一个平庸的人。

那么这个问题来讲,做好人这个过程中,要达至成为财富的人,无论是精神,还是物质的,你还有一个必备的要素,也就是解决所有的冲突。

能够解决所有的冲突,不是只有一个办法,也就是只有斗争,或者只有决裂,或者只有冲突,解决一个冲突过程,或者矛盾过程的做法,其实在我们很多华人朋友的心目中,他忽略了一个妥协。

妥协并不是投降,妥协并不是无原则的避让,妥协是取得双赢这个结果的过程中一个必须。那这一点来讲,这本书在谈到殷勤的时候,谈到一个有钱人,不一定是好人,但是好人可以逐渐的通过自己努力变成有钱人。

这本书的书名和它的内容是相符的。那么书名吸引了我的什么呢?眼球,然后立马就把它买了下来。我想跟大家来分享,好人如何能变成有钱人心得。

那关于殷勤,我认为这是我读这本书一个新的收获。当然一个好人要变成有钱人,或者成功的人,其实很多骄傲,或者说他要达至这个目标的过程中,所有失败就出于一个因素,那就是高傲自满。所以要变成自己好人,要达到自己成功目标的时候呢,我们不妨想想谦卑的含义。对谦卑,无论是所罗门箴言,还是很多这里的书,都告诉我们很多深厚的道理,谦卑和殷勤是一个成功因素的必须要件。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往期精彩内容:

教育的本性是爱欲

怀念西南联大 刘文典PK蒋介石 

新新人类”教育如何打造

当富人不再和穷人住一起

文学世界的潜规则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