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邱毅:学生占领“立院”是台湾民主的倒退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邱毅认为台湾学生占领“立院”事件是台湾民主政治倒退的显示。这批学生组织成员基本包括以下几类:一是民进党外围职业学生,带头组织并里应外合;二是本身被服贸协定信息误导的民众;三是面对开放政策担心

核心提示:邱毅认为台湾学生占领“立院”事件是台湾民主政治倒退的显示。这批学生组织成员基本包括以下几类:一是民进党外围职业学生,带头组织并里应外合;二是本身被服贸协定信息误导的民众;三是面对开放政策担心自己竞争不过利益受损的;四是为反对马英九而反对的;五是看热闹起哄的。

凤凰卫视3月22日《台湾一周重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家腾:我想透过图表先跟大家解释一下,到底什么是服贸,在画面上我们可以看到,全称是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它其实很简单,就在双方约定的条件之下逐步开放彼此提供服务类商品的贸易市场,而台湾是开放64项,但其中有27项其实早就开放了,大陆是开放了80项,而且很多是超过WTO承诺,要优于WTO的标准以上的开放项目,其实不管正方和反方都不能否定一点,就这一次在服贸协议上面大陆又让利了,但是我请教委员的是,其实协议就是一个主张,你到底是要承不承认或者是赞不赞成服贸协议或者反对服贸协议,其实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意见的方式,但是学生这一次透过暴力透过冲突的方式表达了主张,这个我不能认同,委员您怎么来看呢?

邱毅:这次情况是非常严重的,台湾立法院的乱象当然是举世闻名,但是过去的“立法院”里边的乱象基本上都是委员跟委员之间的互殴或者是打群架,或者是在里面发生了各种的冲突,这一次比较特殊的是,是首次在台湾民主政治历史上的第一次,是有学生外面的学生外面的人士,进到了“立法院”的院区,占据了议场里边的议事大厅,而且盘踞了好多天,在里面肆意的毁坏公物,在里面甚至打开抽屉把委员的私人的物件拿出来展示,甚至破坏了里面很多珍藏的字画跟里面珍藏的一些物品。

所以是非常非常严重的一个台湾民主政治倒退的一个非常恶劣的一个负面的时代,什么人这些学生到底的组成是怎么了,大概分为几类,第一类大概就是民进党的外围组织,包含有带头的人,本身就民进党的这个清廉党部的干部,过去的所有的所谓的抗争什么大埔事件、反核试、洪仲丘,他几乎都是无役不予的,基本他就是个职业学生,那他参加这样的一个运动,目的当然是累积一个人的政治资产,累积个人的媒体的聚焦,好谋求他能够登上政治舞台的捷径,这是第一种人,而这种人最重要,为什么,因为3月18号也就是学生开始进入立法院的当天,是由民进党的公职人员帮这些所谓的外围人士外围分子办的进入“立法院”的贵宾证,所以他们还有办法在下午的时候就已经在整个“立法院”的院区穿梭,“立法院”一个正门四个侧门,也就是因为他们在里面穿梭,所以跟外面里应外合的结果,所以才知道在晚上的时候在青岛东那个侧门只剩下不到十个的驻卫警,所以才能够突破防线,所以这是第一种人。

第二种人也就是他本身是被讯息误导的,因为现在有很多,刚才主持人也提到,服贸协议是利大于弊,而且台湾未来的整个经济市场的一个国际化,那么对于跟两岸之间共同市场的达成有非常大的一个效果,防止台湾经贸的变化,可是问题是,现在有很多错误的消息,扭曲的消息,在网路上散播,尤其是有一些身为台大经济系里面的教授身份的不顾专业尊严,就把一些扭曲的数字扭曲的逻辑,在懒人包的方式传播,造成了很多的误导,这第二种。

第三种,也就是有些人其实开放政策,那竞争力强的人我当然市场大,我收入提高了,但是竞争力低的人他本身知道自己竞争力不足,市场一开放面对更大的竞争压力,他对自己没有信心,没有信心这种自卑情绪产生了情绪反弹。

第四种就是凡是现在在台湾骂马英九变成是个显行了,凡是马英九干的都要反对,反对就有掌声就有灯光,所以他们认为服贸协议是马英九力推的,所以他们就用这个来反对。

那当然最后一种就是基本上他就是一个起哄,看热闹,很多人说我们反正没事,带着女朋友或者带着男朋友一起就到“立法院”去,到此一游啊,到里面又有便当吃又有饮料喝又有水果,又有零嘴,多好啊,而且可以在里面睡觉,人生难得的经历,也就这样,所以越聚越多。

我认为作为台湾“立法院”的大家长,跟台湾的最高领导人的马英九,如果早一点在3月18号或者3月19号的上午以前就处理掉,就不会到现在为止越聚越多,看一样学一样,造成现在一个尾大不掉的情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邱毅 台湾 学生

人参与 评论
邱毅:学生占领“立院”是台湾民主的倒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22/ebc587a8-a0a9-43a9-a675-fa467dd7ec7d.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