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昌一战国军大败 胡祖玉中弹身亡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931年5月27号这一天,广昌城下大军云集。5月27号清晨四点,红军发起了总进攻,到了晚上九点,广昌国军终于溃败了。广昌一战国军大败,胡祖玉中弹身亡。 凤凰卫视8月19日《腾飞中国》,以

核心提示:1931年5月27号这一天,广昌城下大军云集。5月27号清晨四点,红军发起了总进攻,到了晚上九点,广昌国军终于溃败了。广昌一战国军大败,胡祖玉中弹身亡。

凤凰卫视8月19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话说1931年5月27号这一天,广昌城下大军云集,战旗猎猎,为首一员战将,横枪立马,此人便是红四军的首长林彪,这一年他只有二十四岁。与林彪对阵的国就将领也是一员久经战阵的悍将,第五师师长胡祖玉。北伐中,胡祖玉率部一路攻城略地,经常是不畏枪林弹雨身先士卒,登城拔帜。中原大战,豫东民权一役,胡祖玉在部队遭遇重大伤亡之际仍然拼死苦战,深得蒋中正赏识。

胡祖玉是江西靖安人,这一次参与围剿红军应该是回家乡作战,面对的是家乡父老。对于国军大将身份,行“剿匪”的“正义事业”,这或许是胡祖玉不敢有丝毫退缩的原因吧。

得知红军即将来攻的情报,胡祖玉指挥第五师在城外西面和北侧构筑工事,修建了许多碉堡。与此同时,沿着城南起伏的山坡,经城西芒头嵊一直到城北的白衣寺,第五师还修筑了一条五里多长的土墙和壕沟。面对坚固的防守工事,林彪率领的红四军以及其他部队的红军将士没有丝毫退缩之意。

5月27号清晨四点,红军发起了总进攻。其中除了正规部队广昌的中共地方武装部队也积极配合,起了很大的作用。而攻打广昌的总预备队,是彭德怀率领的红三军团。前几仗,林彬、彭德怀玩的是前后夹击,而这次来了个轮流上阵。广昌之战一上来就打得异常惨烈,胡祖玉的第五师依靠坚固的工事和优良的火力拼死抵抗。而红军将士也是不畏炮火,前赴后继。战至下午两点红军阵前一阵炮响,总预备队的第三军团杀入了战场,近二百挺的机枪向广昌敌阵一起扫射,国军第五师逐渐不支。胡祖玉速度发电报求援,却没有得到任何回音。他不知道,黄公略的红三军已经插到了广昌以北的甘竹镇,将国军南下的通道给斩断了。

要说这位胡祖玉的确是一位敢于拼命的军人,傍晚七点多,胡祖玉冲上了广昌城西的芒头嵊,防守工事亲自督阵。一阵乱枪之下,胡祖玉腹部和左臂中弹,伤势严重,总指挥受伤,全军动摇。到了晚上九点,广昌国军终于溃败了。广昌一战,国军大败,红军也损失不小,伤亡达七百余人。胡祖玉被部下抬着,火速送往了南昌,终于伤重不治,七天之后,死在了南昌的医院里,得年39岁。蒋中正以胡祖玉“剿共”有“功”,将他追晋为陆军上将,并拨了5万丧葬费,葬在南昌的青云普。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林彪 胡祖玉 红军 国民党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横扫千军如卷席——林彪大战胡祖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9/c5113f28-a458-48ac-b70d-f316785a4e9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