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冯玉军:寡头在俄罗斯政治经济生活中依然存在

2013年12月24日 09:5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根据冯玉军所长的分析,如今的俄罗斯政治经济活动中寡头并没有像普京承诺的那样完全消失,而是旧的寡头遭受打击后又出现一批新的寡头,有些还曾是普京的克格勃战友。

凤凰卫视12月23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我们知道霍多尔科夫斯基他曾经是一个寡头,所以他的获释也让人想起了普京曾经说过的一句名言,就是寡头作为一个阶级将在俄罗斯不复存在了,请教一下北京现场的冯玉军所长,您是怎么来看过去和现在普京和俄罗斯寡头之间的关系,以及这一次霍多尔科夫斯基获释,普京究竟想要达到的目的。

冯玉军(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普京和俄罗斯寡头的关系可以说是剪不断理还乱的爱恨情仇都交织在这里边,我们都知道普京在他的第一个总统任期里边做的一个最重要的政治上的举措就是打击寡头,那么通过一系列的手段把别列佐夫斯基、古辛斯基,最重要的就是现在的霍多尔科夫斯基这些寡头,或者是驱逐到境外,或者是让他们锒铛入狱。

那么通过这个打击寡头的手段,消除了叶利钦执政时期寡头干政的这种不良的现象,让俄罗斯的政坛恢复了平静。那么另外一个重要的影响就是说,通过打击寡头,实现了一些重要资产的重新国有化,特别是霍多尔科夫斯基案件的审理之后,俄罗斯国有的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通过购买尤科斯石油公司的核心的资产,成为了俄罗斯最重要的石油企业。那么在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以来,俄罗斯国有的石油公司已经成为了世界上储油量最大的石油公司,他的市值也在世界上是排在非常靠前的这种位置。

那么通过这些手段可以说是实现了普京政治和经济上的双重地安排,在经济方面就是实现了他的国有资本主义这种发展模式,那么建立了一系列的核心的国有企业的这种所谓的航空母舰。在这种情况之下,我觉得普京通过打击寡头,维护了自己政权的稳定,也消除了叶利钦时期寡头干政的这种现象。

但是现在的俄罗斯的情况并不是像普京所说的一样,寡头已经作为一个阶层,一个阶级,它已经不存在了。那么在老的寡头去除了以后,在国家资本主义的管理模式之下,产生了一些新的寡头,这些寡头既有私营的寡头,也有掌控这些国有资产的国有的寡头,包括曾经和普京一起在克格勃并肩战斗过的一些战友,他们现在成为了一些重要的俄罗斯国有企业的老总,或者总裁,成为了一个俄罗斯政治、经济精英当中最有权势的部分。

所以说我觉得现实并没有像普京当初所许诺的那样,寡头完全在俄罗斯的政治经济生活当中不复存在。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40-05:05 09:40-10:05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寡头 俄罗斯 冯玉军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