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曼德拉余威渐散 祖马演讲嘘声一片

2013年12月12日 09:2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2月10号,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追悼大会在约翰内斯堡隆重举行,近百位国家元首以及约10万民众冒雨参加。有人形容曼德拉一生的中心就是人道主义,也正是因为这个,才能够让全球来为他送别。

凤凰卫视12月1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12月10号,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追悼大会在约翰内斯堡隆重举行,近百位国家元首以及约10万民众冒雨参加。有人形容曼德拉的一生的中心就是人道主义,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能够让全球来为他送别。就此话题,我们今天邀请到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为我们进行分析和点评,阮先生,您怎么来评价曼德拉的一生以及这位巨人倒下之后,对南非今后会有什么影响?

阮次山:我们昨天从下午五点半开始,我们这里北京时间五点半,全世界的电视媒体,包括凤凰卫视在内都做了现场的实况转播。在参加这一些那么伟大的一个人物的葬礼,不管是从参加的人数来看,全球都少有的各国的政要,包括我们国家的副主席李源潮都去参加了。在雨中送别了这位伟大的人物,今天我们从旁观者的角度来看,它有几个特点,像这种的集会通常是各国的元首进行外交的一个很好的场合,你比如讲美国前后三任总统都参加了,包括现在奥巴马、布什、克林顿,还有克林顿的老婆希拉里也参加,那么在这种的情况之下,你很难知道站在你前面是哪一个元首,也许有的元首是素昧平生,有的元首两个人是仇人,你比如讲像昨天的奥巴马一到了观礼台,排在前面的是劳尔·卡斯特罗。

艾楚怡:是。

阮次山:昨天我们看那个电视的画面,你看不出来奥巴马好像有点犹豫或是有点意外,他跳到台上,它第一个见到面的就是劳尔·卡斯特罗,他马上跟他握手很亲切,而且奥巴马个子高,劳尔·卡斯特罗个子低,它等于是类似鞠躬,当然白宫马上否认说这不是事先安排的,这个纯属于一种巧合、巧遇,可是其它的各种巧遇还很多,当然从外交的角度来看,也有很多人利用这个时候来进行各种的外交,平常很难会见面的。

那么挥别这位为人原因何在呢?就是当年他在牢里面坐了20几年,当年戴克拉克放出来,南非最后一位白人元首放出来之前,那时候南非的种族状况是很糟糕的,因为南非的白人受到各种压力,必须要让出政权,让黑人有更多的政治权利,所以那时候国内分两派,一派是很极端的右翼,极端的白人种族主义的人,他们不愿意放,所以他们也曾经酝酿要暗杀很多黑人的政治领袖。

那么另外一派,这一派的黑人也有极端主义,这些黑人极端主义者,也想采取极端的,可是让人家觉得很意外的就是黑人的极端主义者后面往往有很多白人的极端主义者支持他们,把情况打得越乱,南非的情况越乱,白人就继续可以主导这个社会,所以那个时候我们觉得最难能可贵的是最后一位白人总统,他毅然的决定在释放曼德拉之前,它先做一步,就是把曼德拉所属的NNC,这是个政党,以前是被白人政府宣布是非法的,他让它合法化,所以在曼德拉去世之前三天,我访问到了这位白人伟大的人物德克勒克,我们从这个礼拜天开始播出我访他的全文,还有下个礼拜我预告一下,在我们中文台的《风云对话》里面播。诸位可以看到如果不是当年的戴克拉克,也不可能会释放曼德拉,所以诺贝尔和平奖在1993年就同时发给他们两个,这是诺贝尔和平奖做出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如果只能曼德拉的话,等于是让南非还存在着种族的分隔,所以他们两个同时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这个有特殊的用意。

比如讲曼德拉可贵的地方是他防止南非一场必然发生的内战,如果他不是这样做,会一定内战,那他放出来之后,他原谅所有他的政敌,然后任命戴克拉克当他的首席副总统,这一点我们上次也讲过,这一点是造成南非从他1994年当总统以后,南非至少现在虽然部落很多,宗派很多,可是至少它现在是安定的、平静的,没有那些内乱了,没有暗杀满地是吧。

所以不但如此,他有很多重要的集会,他还邀请当年虐待过他的狱卒,在监狱里面那两个没事欺负他的人,他说我原谅你们,你们也在做你们尽的责任,你上面还有牢头嘛,所以曼德拉这个人很可贵的地方就是他非常的平静、非常的祥和,从他开始,然后到了1999年,他总统任期到了以后,他居然不干了。虽然70几岁,居然不干了,这也很难得,他可以再选,他必然的会当选连任,他不干了。

所以他这些历史翻过以后,回到你刚才的问题,南非以后怎么办?现在总统祖马,现在的执政党NNC下一步怎么走,明年差不多1月中南非要改选,照目前NNC的局势来看,祖马在去年当选了NNC的头头,所以明年如果NNC获得胜利的话,那祖马一定继续当选连任总统。照目前的状况来看的话,NNC面临一个什么危机呢?

因为在明年举行全国大选的时候,他是后曼德拉时代第一次大选,过去虽然曼德拉2004年他就没有出现过公开场合,他也没有再出现过很多的政治场合,可是他仍然是政治领袖。在南非他等于NNC,他算精神领袖,所以在任何的选举(当中),他都会当选的,就是NNC一定会获得大胜,而且压倒性的胜利。

可是现在大家感觉到祖马能不能继承曼德拉的这种余威,他的影响力,他能不能继承现在很难说。我举个例子,在昨天沱大雨,当司仪介绍祖马上台,本来应该是一片欢呼,昨天南非少数的人,你说少数也不少数了,大概有上万的人,他一出来嘘声一片,本来是鼓掌的,可是慢慢那种嘘声的声音就越来越大。所以昨天很多南非的领袖,比如像它的那个大主教,工会的大主教图图,他在讲你们这种做法丢我们南非人的脸。可是南非民族的表现很多很直接的,你看他们歌唱、跳跃这些来纪年曼德拉,那种都是直接的民意基础、民意的反应。可是昨天这种嘘声就展现了祖马在NNC也好,在南非人民的群众中间也好,有人反对他,所以现在要想一个问题,明年的选举NNC能够得多少票,因为现在他是NNC的头。

据一般的估计,如果明年的选举,祖马所率领的NNC能够胜利是毋庸置疑的,一定胜利,能不能得到60%的票,我们可能会觉得60%的选票在任何的民主国家有很多。在过去NNC还有祖马他们习惯于压倒性的胜利,70%、75%的这种票,现在少于60%的话,他们就标识你们的NNC有问题,NNC能不能继成曼德拉的这种影响力,继承他不见得,为什么?现在的祖马上台以后,NNC过去的执政,南非问题仍然很多,比如讲贪污腐化,戴克拉克跟我讲了,他说南非他最担心的就是教育制度不行,因为你教育才能改变广大黑人的知识水平,还有他的执政能力,教育水平不行。经济还是超乎少数白人跟精英黑人的收入,所以贫苦差距拉大,社会之间的差距拉大。

所以诸如此类的这种状况,让人家怀疑NNC就是NNC的传统,在曼德拉领导之下的NNC,能不能在目前这个社会能够发扬光大,现在一般的认为,你不要说发扬光大,你能够维持曼德拉留下来的优良传统已经不错了,所以在昨天的纪年曼德拉仪式以后,大家心里上存了很多问题,这个问题就是祖马被嘘,照例讲这个嘘是不太礼貌,今天是纪念你们伟大人物曼德拉的日子、仪式,国家纪年的仪式,葬礼是在18号举行国葬。那么大家不看僧面看佛面,为什么在这种场合民众忍不住?当然我们成为任何的国家都会有赞成派,有派对派,可是为什么反对的人那么多,而且反对的人声势那么浩大。

所以昨天BBC它自己发表了一个声明,因为他们这两天全程报道曼德拉的葬礼、新闻铺天盖地,有很多观众写信去骂BBC,英国广播公司,英国的东部海岸这两天发生大风,死了七八个人,灾情惨重,你们报道了一点点,铺天盖地的报道了曼德拉的去世新闻,他的葬礼,还有他的现场转播,害得BBC的总编辑写一封申明,他说我们固然是遭遇到百年难以一见的风灾,可是我们曼德拉这个事情也是全世界性的,他说至少大家也知道我们独家专访到戴克拉克,他没有想到我们凤凰卫视也独家专访到了戴克拉克,所以从这件事情来看,全世界也是很矛盾,纪念一位为人铺天盖地,也会造成观众读者的疲劳,收视收看的疲劳。不管是这种发展怎么样,南非这一页曼德拉主导的历史已经过去了,从这一点你可以看出来,为什么过去祖马他们不太愿意拔除曼德拉系统,为什么?他一过去NNC,祖马都会碰到声望的下滑,可是不管怎么样,这一页过去了,这一页过去以后,南非的前途如何呢?我们现在也只能说这一个前途很难讲,一切都要看祖马跟NNC明年选举的状况到底怎么样。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曼德拉 NNC 祖马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