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曼德拉追求理想而非权利 后人难超越

2013年12月07日 10:2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6日早晨南非总统祖马宣布了一个震惊世界的消息: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因病医治无效于当地时间12月5日20点50分逝世,享年95岁。曼德拉带领南非结束了种族隔离制度,走向多种族的民主制度,在1993年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他也被称为最受世界敬重的政治家之一。

凤凰卫视12月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北京时间6日早晨南非总统祖马宣布了一个震惊世界的消息,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因病医治无效于当地时间12月5日20点50分逝世,享年95岁,曼德拉带领南非结束了种族隔离制度,走向多种族的民主制度,在1993年的时候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他也被称为最受世界敬重的政治家之一,曼德拉的逝世已经受到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多位国家领导人的致哀,我们今天也一起来回顾曼德拉的一生,阮先生,对于曼德拉的了解以及世人对他的尊敬,您在最后的这一刻对他有怎样的一个回顾?

阮次山:曼德拉在人类的历史上是一个很少有的例子,他自己讲我不是圣人,因为他有很多跟凡人一样的,可是从他的过去的所作所为我们看,他创造了很多历史上的可以说是奇迹,也可以说是第一,比如讲他是用和平的方式解决南非种族隔离政策的第一人,他是非洲世界用和平的方式来争取到黑人权利的第一人,他是南非第一任黑人总统,就跟我们现在奥巴马一样,是美国第一任黑人总统,所以呢他在这么多年以来,他是南非也好,是全世界也好,一个道德的领袖,那么美国昨天几乎是铺天盖地像纽约时报这种美国第一大报,用24页的篇幅来报道他,那么在这么一种尊崇之下,到底曼德拉是什么样的人,其实我们觉得他在1990年2月11号被放出监狱结束了27年的囚狱生涯。

在我们看来27年这是非常漫长,一个人哪有多少个27年,照理讲他应该怀着怨恨之心,可是曼德拉出狱以后他各种的表现没有一点怨恨,这点有点像我多年以前在台湾遇见的一个台湾的反对派的,那时候还没有民进党,叫谢聪敏,他坐了28年,出来以后我在美国碰到他,我说现在你已经六十几岁了,坐了28年,他碰到人还笑嘻嘻的,很平静,所以这些人,现在台湾有很多人坐牢,然后在咋呼,不一样,像曼德拉就是这样的。

他走出监狱以后,那是1990年,他在1994年他率领ANC这个党出来选举,他赢了,他当然赢,这个ANC的精神领袖有那么多年,他赢了,他居然要求,那时候南非最后一任白人总统是Willem de Klerk,我上个星期访问过他,我访问他的在我们下星期的《风云对话》里面播出来。

他要求你出来当我的第一副总统,他还有几个副总统,第一副总统,de Klerk也同意了,因为什么,de Klerk现执政的很多的才干的人,他有经验,这个曼德拉没有把他扫地出门,还请他当副总统,所以他们两个人同时在2003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就这个道理。

de Klerk上个礼拜跟我回忆的时候他讲,我说你没有压力说一定要放他,他说不是,我认为我们到了这个时候应该结束种族隔离了,我们少数的白人应该认清事实了,所以那个时代有伟大如曼德拉,也有伟大如de Klerk这种人,他放弃他既得利益,然后我记得在30年以前de Klerk访问台湾,台湾跟南非那时候,南非被全世界制裁之后,他到台湾访问,我也有机会跟他接触,他说你们在外界人可能不了解,你们现在认为黑人这个肤色黑的你们不舒服,他说我们在南非住久了的白人那个肤色也有点改变,所以呢我认为肤色是上天给人类造的,不应该去歧视他们,所以呢在他当了总统,1994年当了总统,1999你他5年,他居然鞠躬下台,退休,只当一任,那时候他76岁,还可以当啊,现在九十几岁,他可以把权利交给自己,没有,他交给他的副手,翩然下台。

所以他伟大的地方在于第一个,他是追求自己的理想而不是追求权利,我们国内有很多翻译平常政客或政坛人士,我们动不动就政治家,这不对的,政治家在美国在西方国家在英语世界是个非常崇高的荣誉,没有几个政客,你即使是总统也不是政治家,这个家字不能随便乱用的,下台以后他从事各种的公益活动,比如讲防治艾滋病,因为他儿子死于艾滋病,54岁就死了,他这么多年以来在南非他影响了很多人,比如讲像非洲有几个国家这些人在争取种族利益的时候,都以他为目标,当然有很多人问,说南非自从结束种族隔离政策以后,南非经济有没有正好。

梁茵:所以这也是有对他的另外一方面评价,有人认为他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政治家,但并不一定是一个非常好的总统。

阮次山:对。

梁茵:治国者。

阮次山:可是你必须要知道,在殖民时代英国殖民时代,南非是英国在殖民时代流亡的白人的天堂,所以英国的一个公主她跟她的一个军官的男朋友不能结婚,那个男朋友就跑到南非渡其余生,所以这个地方是殖民时代的白人流亡流浪的天堂,所以他到那个地方压榨普通的黑人,不让你念书,所以等到多数的黑人站起来以后,他怎么治理国家呢,曼德拉还算不错的,还有些白人替他管事,比如讲de Klerk替他管事,可是罗马岂是一天能够造成的呢,不能用这种的想法来去衡量他。

2003年南非举办第一届世界杯足球赛,他那个时候大家希望他来开球,希望主持开幕,他居然我不去,我的孙女生病,他只是去了少数的几场去看球,所以曼德拉这个伟大的地方在于他追求的是他的理想,他追求的是。

梁茵:有人说他作为精神领袖,但是他并没有变成一个独裁者。

阮次山:对,他大有机会变独裁者,现在南非有人怀念,如果他当年不在1999年下台当独裁者,可能南非的情况会更好一点,可是对他来讲他一辈子从来没有想过说我占着权利之光,然后我就继续独裁下去。

梁茵:所以这也是一个问题,就是他作为像在祖马口中说的,失去他是南非失去了一个伟大的儿子,那么他作为精神领袖,现在也有很多人担心曼德拉的逝世会造成南非可能会有一时之间的一个动乱。

阮次山:必然的,这是我们今年在他伟人过世的这天我们不应该那么讲,为什么他逝世的情况拖了那么久,因为他一手创的ANC,现在由祖马来接任总统,可是看不出ANC以后如何去统治南非,因为南非现在还是百废待新,我们这么讲,现在南非还看不出祖马以后的治理南非的希望,所以呢当时大家在南非的很多黑人来讲,甚至有少数白人来讲,他死后的情况南非是很令人担心的,所以最好拖,他是精神领袖,他一天不死南非一天还有希望,可是呢他为什么拖了那么久,当时过去两个月很多人讲,曼德拉既然已经走到人生尽头就让他走,可是为什么一直不舍得让他走,一直用医疗来维持他的生命,就是他走了以后南非是一片茫然的,到现在为止大家开始就慢慢讨论,南非下一步下一个阶段的前途如何,包括南非的人在内,我相信包括祖马在内,前途是茫茫的,曼德拉过去那种表现,他是个非常会跟人民沟通的人,他演讲的手法一流,在这种伟大的领袖之后做南非的领导也很麻烦,如果是一个能够。

梁茵:很难超越。

阮次山:很难超越,不要说超越他,就是离他近一点的人目前都找不到,南非现在祖马,祖马能不能竞选连任还是个问题,所以我觉得从我们中国人从全世界人的观点来看,在近代史上,毕竟很少有像曼德拉这样,视权利为实现政治理念的一个步骤,可是他不迷恋,不恋战,这是非常难得的一个伟人,更何况他是个黑人。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曼德拉 南非 政治理想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