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塔利班势力渐强 巴基斯坦跟着倒霉

2013年06月22日 08:5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塔利班如果控制了阿富汗,旁边的巴基斯坦现在很多的内政的问题,是不是一下子又,我们说,好比人如果身体弱的话细菌就容易渗进去,这个地方如果乱,尤其是塔利班,他坚持那种回教原教旨主义的那种做法,可能他会比较容易获得在战乱之中人心惶惶,还有物质生活不好的时候,他提出那些口号,他很多做法现在阿富汗跟巴基斯坦不能容忍。

凤凰卫视6月2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美国同阿富汗塔利班在昨天进行的秘密谈判,希望能够尽快停止在阿富汗的动乱,但此举却引发了阿富汗政府的强烈不满,阿政府随即就宣布,要中断同美国进行的双边安全谈判协定,节目当中,我们继续请阮次山先生为我们进行分析。

阮先生,您认为美国为什么要单方面的同塔利班进行接触。

阮次山:必然的,为什么呢?现在不管是美国内部,还是北约组织,打仗的意念都没有了,阿富汗跟巴基斯坦北部,最近几年的乱源都是塔利班,所以在这个时候美国新一任的国务卿克里,就一直想希望跟塔利班直接谈,所以双方已经约好了在昨天20日,在卡塔尔的多哈进行谈判,可是后来临时中止了,为什么呢?

因为现任塔利班的总统卡尔扎伊很火大,第一个,在多哈的塔利班办事处,他挂起了白色的旗子,白色的旗子是过去塔利班的象征的旗子,他还挂起招牌,这个招牌怎么写呢?就是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

艾楚怡:对。

阮次山:本来以前的卡尔扎伊这个政权以前就有这个名字,所以对卡尔扎伊你这不是要把我边缘化嘛,所以他就临时取消了他跟美国之间,因为美军正式撤兵是前天,他跟美国之间的安全谈判,安全谈判就是你撤了以后,这个安全的问题怎么移交。

他取消了,取消以后,美国政府当然也很着急,克里一天三次打电话给卡尔扎伊说,你稍安毋躁,我叫那边,因为卡塔尔是听美国人的,所以他打电话给美国人你告诉塔利班办事处,旗子拿下来,招牌也要拿下来,当然卡塔尔,美国这样讲他也做了,他没办法不做,做了。

可是那不是阳奉阴违,旗子降一半,围墙以外看不到,可是围墙里面可以看到,然后招牌是拿下来了,为什么卡尔扎伊火大,第一个,他这个办事处很像驻卡塔尔,就是多哈的大使馆,你容忍他这样做所谓何来。

然后我们就回到你刚才问的问题,为什么美国要跟塔利班直接谈,我们就回过头来讲,塔利班是什么玩意?我们很多人不知道塔利班是什么东西,你美国为什么一定要跟他谈,在1990年代,1994年代,大家别忘了,一直到1998年的时候,塔利班已经控制阿富汗80%的土地,那个时候美国一看大事不妙,就攻打阿富汗。

把塔利班政权给拉下来,扶持了现在的目前的阿富汗的政权,塔利班是在1990年代初期,俄罗斯,那时候的苏联,不是打阿富汗嘛,也是打塔利班,那个时候打阿富汗摇摇欲坠的时候,塔利班这一批激进派的逊尼派的穆斯林都起来了,他们起来不断的加强他们的力量,那个是谁帮他们的忙?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给他们大量金钱的援助。

巴基斯坦常年以来一直否认说,他不是我们安排的,我们还想消灭他呢,可是有大多数的塔利班的激进分子,那些宗教分子,都是在巴基斯坦受训,所以现在巴基斯坦也很倒霉,塔利班也想控制巴基斯坦,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塔利班就慢慢势力越来越强大,所以美国过去用无人驾驶飞机一天到晚轰塔利班聚集的,跟巴基斯坦交界的地方。

到今年1月,二号人物被打死了,今年5月,另外一个一号人物被打死了,可是塔利班没有垮,美国认为把你这几个头轰掉以后,也许你的势力就消失了,没有,到现在为止他势力越来越强,可是没有消失,他甚至越来越强,过去他是如此的。

其实美国还没有跟塔利班要联系之前,其实卡尔扎伊已经开始跟他们联系了,快一两年了,可是谈不拢,你看美国说,要塔利班把招牌拿掉把那个拿掉,他是拿来跟地交换了,我们现在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还有一个我的人希望你放他。

我们说白一点,现在美国是希望,尤其是他的北约的盟国希望,这个地方我们要撤到底,美国也想彻底把他撤了,可是塔利班的问题如果没有解决的话,我们在巴基斯坦,在阿富汗依然有隐患,这个隐患我们不能一走了之,美国一直认为我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如果一走了之的话,这两个地方阿富汗很快被塔利班控制了。

塔利班如果控制了阿富汗,旁边的巴基斯坦现在很多的内政的问题,是不是一下子又,我们说,好比人如果身体弱的话细菌就容易渗进去,这个地方如果乱,尤其是塔利班,他坚持那种回教原教旨主义的那种做法,可能他会比较容易获得在战乱之中人心惶惶,还有物质生活不好的时候,他提出那些口号,他很多做法现在阿富汗跟巴基斯坦不能容忍。

比如讲,伊斯兰的原教旨主义,你犯什么法,剁手剁脚,马上吊死人这种,他是有人支持他这样做的,所以美国在这个时候,为什么克里,美国政府很急,就是我们一度已经要退出了,这个地方的责任应该由谁担负,美国人一直基本的思维就是,我把塔利班打垮,以后的情况就好办,可是现在没打跨,如果对方是个魔鬼,魔鬼愿意跟我妥协,我就跟魔鬼妥协,他现在有这个想法。

这个想法对不对,我们严格讲没有人知道,塔利班迄是那么容易就被你说服的,再加上支持塔利班是你美国几个坚实的盟友,美国为什么不叫沙特阿拉伯,像卡塔尔,像科威特这种有钱的国家别再折腾了,你也不要再给他们金钱,武器的援助,用金钱就有武器,武器跟各国买。

我们认为,美国到现在,不管是在塔利班的事,叙利亚不是也支持反对派,反对派金钱的来源不也是沙特阿拉伯,不也是美国在中东地区主要的盟友吗?所以我认为这个地方美国可能要在策略上,在地缘战略上面换个脑袋。

艾楚怡:可是有分析就说,塔利班已经表现出来想要和谈的意向,如果在这个时候阿富汗跟美国之间没有形成一种互信的话,谈和的希望是不是就更渺茫了?

阮次山:他表示谈和的意向,你不要以为他真希望谈,这是一种表态,以和谈作为缓冲,然后作为自己的修整,因为他自己这么些年来,他也是兵疲马乏,他也是做一种修整,我们看过去好几次了,在这次你如何保证他,问题是你美国跟他谈什么。

老哥你不要在打了,老哥,好,我不打,我明天打,现在不打,过去不乏这种例子,所以我觉得最后美国可能在这个地方,你如果想完全撤退,完全撤出的话,美国自己的外交基本的哲学可能要换个脑袋。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巴基斯坦 势力 阿富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