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集中作战分散游击” 确立了游击战的总原则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鄂豫皖地区由于距离武汉很近,对于国民党中心区域威胁很大,因此是围剿的重点地区,早在围剿之前国民政府就组织过“会剿”,1929年6月底,针对鄂豫皖的红军势力,蒋中正曾经发动过一次“罗李“会剿”

核心提示:鄂豫皖地区由于距离武汉很近,对于国民党中心区域威胁很大,因此是围剿的重点地区,早在围剿之前国民政府就组织过“会剿”,1929年6月底,针对鄂豫皖的红军势力,蒋中正曾经发动过一次“罗李“会剿”,这次“会剿”动员的兵力并不多。

凤凰卫视8月11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提到“围剿”和“反围剿”,后人总会想到毛泽东、朱毛红军江西的中央苏区,甚至活捉张辉瓉的故事,其实在当年蒋中正策划的围剿所针对的,是全国范围内的中共武装割据,在津西、京汉、陇海路之间的鄂豫皖苏区,就是其中的重点。位列中共十大元帅之一的徐向前曾经是鄂豫皖的一员猛将,他在后来回忆说,当年的围剿是蒋介石亲自坐镇武汉,他要各个击破,先打湘鄂西、再打鄂豫皖然后打中央苏区。

鄂豫皖地区由于距离武汉很近,对于国民党中心区域威胁很大,因此是围剿的重点地区,早在围剿之前国民政府就组织过“会剿”,1929年6月底,针对鄂豫皖的红军势力,蒋中正曾经发动过一次“罗李“会剿”,这次“会剿”动员的兵力并不多,正规军只有罗霖独立第四师的两个团,李克邦暂编第二旅的一个营,还有夏斗寅十三师的补充团,此外还有红枪会的民间武装组织,绕是如此鄂豫皖特委,事先也没有得悉敌人“会剿”的情报,仓促应战有点乱套。

按照徐帅的说法,当时部队呢缺乏严格的战场纪律和过硬做风,遇上战斗力较强的国民党正规军的有怯战的心理。尽管有初次遇敌的慌乱,但是红军最终还是稳住了阵脚,打退了“罗李会剿”。到了1929年年底,鄂豫皖的红军接连又粉碎了“鄂豫会剿”“徐夏会剿”,也就是在这个时候,鄂豫皖的红军将领们,摸索出了一套游击战的战术原则。1929年的冬天,徐向前和戴克敏、曹学楷共同研究,总结了七条原则,头一条便是“集中作战分散游击”,确立了游击战的总原则。

此外像是发动群众,敌情不明不与作战,敌进我退敌退我进等等,都是对于游击战战术的高度总结和概括,游击队员应该掌握那些本领呢?当时担任红十一军三十一师党代表的,戴克敏总结了“八会”,也就是跑、打、集、散、进、退、知、疑,徐向前元帅后来总结说,这些东西既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人们头脑里固有的,它是部队和群众,实际斗争经验的提炼概括总结。游击战的战法的确是被逼出来的,此时此刻远在井冈山的毛泽东,也在运用着相同的法则,对付来犯之敌。

徐帅后来回忆说,那个时候各地地区是分割的互不联系,一些文件都是经过上海的中央来的,毛主席的指导思想根本不能到达鄂豫皖,原因很简单,那个时候上海的中央都是反毛主席的,不可能把毛主席的东西给我们搞来。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325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游击战 戴克敏 蒋中正

人参与 评论
腾飞中国:鄂豫皖战事——“会剿”催生游击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1/08d13e99-bb12-4ca6-baf5-5d7494dbaf1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