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闾丘露薇:对孩子的爱 无条件 有原则

2013年10月24日 11:00
来源:凤凰卫视

面对外界的指责,梦鸽说,“儿子是忠厚孩子,错的是社会环境”。

人是多面的,一个人在家人、朋友、陌生人的眼中,往往会展现不同的自己,加起来,才构成一个相对接近真实的人。所以,对于一个不相识的人,更难以依靠媒体或者父母的描述进行判断。之所以关心梦鸽的儿子,是因为他涉嫌犯罪,而这个时候,大家关心的是证据,其他的,至于他是一个怎样的人,对我们这些外人来说,毫无关系。

至于社会环境,很遗憾,确实不理想。我不知道别人看法如何,但是自己为人母,总是有这样那样的担心,担心有坏人会伤害自己的孩子,或者把孩子带上邪路。也因为这样,更明白为人父母责任重大,战战兢兢。说到底,要让孩子有一个是非观念,毕竟孩子不能够24小时生活在父母的视野之内,那个时候,只能依靠他们自己去判断、去成长。

也因为这样,当一个孩子出现行为差错的时候,是不是身为父母的先要问问自己:有没有教过孩子,有些事情是不能做的?自己的行为是不是有偏差,给孩子做了一个不好的榜样?在孩子出现坏习惯或者不检行为的时候,有没有及时提醒和制止?对待孩子,是不是毫无原则,并把这种无原则理所当然地认为是父母无条件的爱?

无条件的爱,意味着当孩子犯了错,别人都不喜欢他,或者不接受他的时候,他会知道,自己的父母不会抛弃自己;就算自己的孩子做的选择,不是自己的心头好,甚至自己不喜欢,但是只要没有犯错,不涉及是非,依然给予孩子选择的自由。而有原则,意味着不会对孩子犯的错视而不见,甚至颠倒是非黑白,强词夺理,或者利用手中的特权,为的就是帮孩子推卸责任。而想深一层,这是因为这些家长本身的固有思维,他们认为一旦发生问题,原因一定在外部,从来不反省自己。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孩子 闾丘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