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丁学良:最重要的政策出台之前 总会是静悄悄的

2013年11月11日 10:5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11月9日到12日在北京举行,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表示,会议将提出综合改革方案,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这次会议被视为中国第二次改革的起点,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已进入新的历史拐点,亟待通过一场更深刻、更全面地改革来突破发展的瓶颈,推动经济和社会的转型。

凤凰卫视11月10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寰宇大战略,运筹帷幄中,大家好。我们知道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最近几天正在北京举行,到目前我们节目录制,大家观看这个节目的时候,来自北京没有任何的消息,相信这次会议非常重要,然而这次会议到底能解决什么问题?切入什么问题?哪些问题是未来有可能取得突破的,未来十年到底有哪些长远可以发展的前景?在最近一段时间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来临,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所以今天我们再次来谈谈这个问题,所以今天丁学良先生,任剑涛先生。

先看看学良兄,对三中全会,现在北京一片静悄悄,没有任何的消息,你对这次正在举行的三中全会,你认为有什么期待?哪些东西是可以突破的?

丁学良(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最重要的事情出台之前总归是静悄悄的,热热闹闹的情况之下往往出台的事情不是那么太重要。

邱震海:但听说你有点内幕消息。

丁学良:我们没有太多内幕消息,因为最早的三中全会,就十一届三中全会,我们那个时候还是给他做过一些调研工作的,所以最重要的中国政策出台之前总归是静悄悄地,越静悄悄越好。

邱震海:那你告诉我,现在大家期待很多,土地改革,该买房子的人不买了,不该买房子的,小产权房,都正在买小产权房,都说土地改革,集体的土地制有可能会入世交易等等,像诸如此类这东西到底哪些是现实的,哪些不现实?一句话告诉我们老百姓。

丁学良:土地产权的逐步放开是现实的,但一步到位是不现实的,银行的利率慢慢放开是现实的,一步到位是不现实的,中国最重要的改革你只能指望慢慢来,但是要持续地往前进。

邱震海:好的,你觉得怎样?

任剑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我觉得学良兄这个说法政策定位是没错的,但政策定位必须一步到位,而政策推进是一个过程,我们经常把政策定位当做慢慢来,而推进政策当做一步到位,这个恰恰是种颠倒。

邱震海:那三中全会政策定位,我相信中共三中全会一般都是发出个战略信号,这次要发出一个什么样战略信号?

任剑涛:这次的战略信号很简单,主要是调整政企关系,这个要定到位,如果这个不定到位的话,整个市场经济推行了20多年将不会有结果。

邱震海:政企到位,我们先看看最高领导人怎么说的,习近平最近已经说了,三中全会将提出综合的改革方案,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的部署,所以我们大家拭目以待。同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说了,三中全会将着力突破深层次的障碍,他后面点了一连串的,深化财政、金融、价格、企业等等领域的改革,同时在10月19日他还说,改革开放决定中国的命运,必须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与此同时,现在大家方案很多,包括之前我们也讨论过了“383方案”,现在据权威消息人士说,不光是三中全会依赖的唯一的方案,但是是众多方案之一。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日)19:45-20:30

重播时间:(星期一)02:20-03: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土地产权 丁学良 政策定位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