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获诺奖后 李政道和杨振宁关系如何

2013年05月29日 13:3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57年10月,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把当年的物理奖授予李政道和杨振宁,此时,李政道正在普林斯顿,那个时候担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院长的是“美国原子弹之父”物理学家奥本海默,他得知这个消息之后,立刻在研究员里宣布,并在当晚举行了庆祝宴会。

凤凰卫视5月28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57年1月4日是星期五,这一天哥伦比亚大学的物理学家们聚集在一起共进“中国午餐”。“中国午餐”是1953年李政道来到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之后,发起的一项活动,星期五是哥大各个学系举行学术讲座的日子,“中国午餐”通常在哥伦比亚大学附近几家好的中餐馆当中的一家来举行,点十或者是十一道菜,李政道是一位美食家,所以只要他在哥大,总是由他点菜,当然,即使李政道不在,这种“寓教于吃”的活动还是照常举行。

然而1957年这第一场“中国午餐”却具有特别的意义。据物理学家,同时也是《纽约客》杂志的撰稿人杰瑞米·伯恩斯坦回忆,李政道带来了重要的消息,吴健雄告诉他,自己和同事的实验证明,宇称是不守恒的,李政道和杨振宁划时代的论文得到了印证。历史改变了,在1月15号下午,哥伦比亚大学物理系召开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宣布物理学一个基本定律被推翻了,这个新闻在公众当中爆开了,而“宇称不守恒”这个生僻的学术用于,正像剑桥大学物理学教授弗瑞奇描述的那样,“像一个新的福音传遍了全世界”。

1957年10月,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把当年的物理奖授予李政道和杨振宁,此时,李政道正在普林斯顿,那个时候担任普林斯顿高等研究院院长的是“美国原子弹之父”物理学家奥本海默,他得知这个消息之后,立刻在研究员里宣布,并在当晚举行了庆祝宴会。奥本海默在宴会厅做了简短的讲话,除了对李政道和杨振宁表示祝贺之外,还特别强调了吴健雄在这一发现中的重要作用。

但是,吴健雄没有和李政道、杨振宁一样,获得诺贝尔奖,很多人对此表示不理解和不满,李政道和杨振宁也为推荐物吴健雄做过了多次努力,但都没有成功,这一遗憾始终无法挽回。

当然没有获得诺贝尔奖的遗憾,并不能摇动吴健雄在物理学界的地位,她被公认是居里夫人之后最伟大的女性科学家,是“世界物理女王”。1957年12月10日下午4点半,瑞典斯德哥尔摩音乐厅大礼堂响起了《斯德哥尔摩狂欢曲》,在乐曲声中,杨振宁和李政道身穿黑色礼服走在了领奖人的最前面,他们被安排在领奖台的第一排就座。

获得诺贝尔科学奖可以说是李政道和杨振宁人生的高峰,可谓无限风光。然而,辉煌之后,两个曾经亲密合作的伙伴却渐行渐远,李政道和杨振宁的关系也跌到了谷底。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周丽华] 标签:李政道 杨振宁 普林斯顿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