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984年《黄土地》送审遭批 却获香港电影节赞誉

2012年11月08日 11:2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1984年7月下旬,《黄土地》送文化部审查遭到批评,然而墙内花开墙外香,同年《黄土地》在香港国际电影节上被誉为“1949年以来最佳中国电影之一”,对于这部电影,中国电影世界争议长约一年之久,之后才为它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此时“第五代”导演正式破茧而出,也就成为了定局。

凤凰卫视11月7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84年一群北京电影学院的毕业生跑到了偏远的陕西省的北边,摄制了一部低成本,没有明星、没有大导演,对白极少,没有太多剧情的电影《黄土地》,它偏离数十年来主导中国电影的美学,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模式,标志了一次电影革命,被公认为是第五代导演的代表作,但在拿到剧本之初,作为导演的陈凯歌却很没有信心,因为这个题材太陈旧了,讲述的是抗战初期八路军文艺工作者顾青来到了陕北收集民歌,住进一个穷苦人家,在他的影响下,少女翠巧向往延安根据地的新生活,反抗了包办婚姻并逃婚出走,题材可以说很没有新意,按照陈凯歌的话说,他们这代人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反传统,既然是要反传统就一定要创新,可是在这样一个陈旧的题材上怎样创新,难度实在是太大了。

此时,担纲摄影的张艺谋带来了一张陕北大鼓的照片,场面宏大,张艺谋认为,这样一个陈旧的题材,要拍出新意就只有一个办法,一定要在形式上取得突破,为统一意见,陈凯歌、张艺谋以及美工何群等人再次来到了陕西。腰鼓阵将他们都震住了,那阵势排山倒海、汹涌澎湃,使主创们确定了《黄土地》的基调,那就是“大”,还是对于色彩的极端强调,突出大鼓和大片的黄土地,滔滔的黄河水以及陕北民歌、祈福、婚嫁仪式,以表示这些流淌在中华民族血液里的文化传承极其顽固,他们还有意挑选在没有绿色的冬天拍摄,突出黄土地的黄,他们力求拍出油画般的效果,目的是凸显人们从原始的愚昧中焕发出来的呐喊的力量,表现从贫瘠的黄土地中生发出来的荡气回肠的歌声。

影片使用了呆照式的长镜头、定点摄影,昏暗的低声调等电影语言,渲染和强化了翠巧爹的麻木,用叠化、失重的构图方式描绘出了瘠薄而封闭的生存否间,并隐喻精神空间的狭窄,在一层又一层的黄土坡上,人物上去、下来,再上去、再下来,恰如我们民族走过的漫长而又寂寞的道路,1984年7月下旬,《黄土地》送文化部审查遭到批评,然而墙内花开墙外香,同年《黄土地》在香港国际电影节上被誉为“1949年以来最佳中国电影之一”,对于这部电影,中国电影世界争议长约一年之久,之后才为它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此时“第五代”导演正式破茧而出,也就成为了定局。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电影节 1984年 香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