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品牌的灵魂——在香港城市大学的演讲

2005年05月10日 15:33
来源:凤凰卫视

以下为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2005年5月10日在香港城市大学的演讲:

4月1日,凤凰卫视在繁华京都最古老也最知名的北京大学,以《凤舞九天---非常凤凰在北大》的联欢度过了九周年的生日。过了生日,凤凰就十岁了。十年,对凤凰人来说,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数字,一个平平常常的过程,而是大江流不尽的乡愁,是早生的华发,是一个个不眠之夜和不敢轻易触动的往事。我们像马背上独行的剑侠,用鞭梢打疼了一个个令人泪流满面的故事;我们像一个在凛冽的西风里执意点燃柴薪的农夫,甚至不肯背着风,以男人式的一意孤行,找一个梦想中的成功。

汉赋说,精思傅会,十年乃成。

唐诗说,十年磨一剑。

宋词说,十年梦,屈指堪惊。

元曲说,十年流不尽英雄血。

十年,如果你有梦想又坚信人的一生只能做一件事情;

十年,如果你有神思又学会宠辱不惊;

十年,如果你的追求破碎为一堆瓦砾但从始至终没有放弃,也许你能在自己的领域里独树一帜。

凤凰卫视十年的历史,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1996年3月31日凤凰卫视中文台的开播,到2000年6月30日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第二阶段,是从2001年1月1日凤凰资讯台、美洲台开播,到凤凰十年。

凤凰品牌在初创时期的定位是:青春、靓丽、时尚、新锐。经过近十年的打造和磨砺,凤凰品牌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基础上,又有了诚信、善良、责任、互助的厚重与信誉。今天,凤凰品牌已经初步具备了三个特征:

(1)明显的竞争优势

(2)扩展应用的潜力

(3)竞争对手难以模仿

在品牌的打造上,我们的体会是做到三个坚持:

一、品牌就是坚持诚信

信心、信任、信誉,是世界通用的品牌竞争之道、管理之道和致胜之道。

1、社会责任与远大抱负

品牌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产物。长期以来,在企业经营和伦理道德上有两种主张:一种认为,企业以最大限度地获得利润为宗旨,只要不违法,企业可以从事一切能够赚取利润的行为。另一种认为,企业承担着一定的社会责任,不仅要赢利,还要符合道德的要求。

我们始终坚持品牌的社会与道德责任,这是品牌最大的诚信。

对社会责任的淡漠,会给品牌的长远利益带来根本性损害。众所周知,在美国社会的全部交易额中有90%以上是用支票和信用卡支付的,在中国,这种支付方式就很难秩序良好地得以实施。而每年因信用缺失高达6000亿元人民币,每年因信用缺失造成的无效成本占GDP总量的10%~20%,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损失占年度财政收入的37%。充分显示了中国与世界强国之间在“诚信”上的差距。

凤凰卫视在成立之初就强调了要自立于世界舆论的主流媒体之中,向世界发出华人的声音。这是作为华人的凤凰人、媒体人的民族抱负,也是凤凰品牌最核心的部分,同时我们强调了凤凰代表完整意义上的中国人的包容、强调了对整个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扬弃。

这种承诺,是凤凰品牌创业的原动力和价值观。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打造出来有相当大的文化含量和文化信息的凤凰品牌。

我在酝酿成立凤凰卫视的时候,就将其定位在“环球华人卫视”上。其后,“拉近全球华人距离”、“大事发生时看凤凰”的理念,理所当然地成为凤凰品牌的文化内涵,也是其核心竞争力所在。

1996年,凤凰卫视开播之初,我向公司管理层提出,在财务上,三年实现收支平衡,力争第四年上市;在业务上,三年内成为除CCTV外最具影响力的华语电视台。

提出这个看似狂妄的“志向”,是因为“四品牌集中率”证明,一个行业前四名的市场占有率达75%。品牌的马太效应使强者愈强,赢家通吃,甚至最终表现为两强争霸。所以,虽然当时凤凰卫视还是一只丑小鸭,人不过一百,广告不过千万,但是我们的目标必须是前两名。

2、尊重对手与不说谎话

诚信是对人的尊重。包括尊重他人的信仰、利益和隐私。包括尊重与自己不同的观念与文化,尊重世界通行的游戏规则。还包括尊重对手。尊重反对自己的人。老子说,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动听的声音可能是精神营养,也可能是迷魂汤药。我们真诚希望一切人都能过得更好,包括那些已经比我们过得好的人。

在我国的传统道德中,“信”是作为个人形象的一部分来要求的。而现代社会里,“信用”是对整个国家、社会和企业的总体要求,处于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中国在人际关系、商业关系中普遍表现出来的信用危机,是道德观念落后于时代的表现。

当我们发现,人类文明史就是从冲突走向合作的历史时,我们把信任做成了自己的品牌。向别人学习,发现别人的优点,与己无损,对人有利,何乐而不为?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香港城市大学 大学的演讲 品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