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957年 沈从文复出后为何被批为“毒草”

2012年04月13日 11:2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57年7月,被称为“革新特大号”的《人民文学》出版,曾饱受批评的沈从文、周作人、穆旦、汪静之等等,搁笔多年的老作家们发表新作“集体复出”,在党内外的建议批评和争鸣之风扩大到全国之时,震惊海内外。然而,大规模的“反右”运动却不期而至,“革新特大号”被重新定义为“毒草专号”,主要组织者和作者被划为“右派”,中国文艺界热烈“鸣放”的符号就此成为终止符。

凤凰卫视4月12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57年7月出版的《人民文学》,出现了一批消失许久的老作家的名字,其中有受左翼文化界批评后搁笔,1950年自杀未遂的沈从文,在随笔短文中如实地写了他自己在全国解放后的心态以及当时的处境。还有曾经为汪伪政权效力的周作人,这次居然也以本名发表了文章,还有其他被看作带有自由主义色彩的作家们,如穆旦、汪静之等,他们也破天荒地在解放后有作品发表,有的还成为当时散文诗歌栏目的“头题”,这样一种“集体复出”,出现在被看作“新中国文学第一刊”《人民文学》上,一时使海内外为之震惊。这期刊物因此被称为“革新特大号”,事实上自从1956年5月,毛泽东提出“双百方针”之后,直到“革新特大号”面世之时,正是《人民文学》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新人不断涌现,佳作迭出,新作家和诗人如王蒙、邓友梅、柯岩等,也都是在这一两年崭露头角的,刊物的发行份数随之从十来万份,跃升到了二十余万份。

当党内外的建议批评和争鸣之风扩大到全国的时候,主管文艺界的周扬,要求中国作家协会各刊物的负责人,去请多年搁笔的老作家们写稿,周扬对《人民文学》当时的主编严文井说,你们要去看看沈从文,沈从文如出来,会震动海内外,这是你们组稿的一个胜利。当时严文井跟沈从文私交不错,遂欣然从命,《人民文学》“革新特大号”于是应运而生。果然沈从文等一大批老作家的“复出”,成为中国文艺界热烈“鸣放”的符号,惊动了海内外。不幸在于这一次组稿的前后,正是风向逆转、天地变色之时,“革新特大号”出版的油墨未干,“鸣放”的浪潮已经转为大规模的“反右”运动,中国作家协会很快编印出了供内部阅读的一本厚厚的“《人民文学》毒草集”,这期“革新特大号”也成“毒草专号”,成了短命的“百花时代”的最后一批绝唱。

此前被组织出来的“鸣放者”们,甚至“革新特大号”的主要组织者,都被划分成了“右派分子”,接踵而来的批判从此开始,《人民文学》不得不在紧接着的8月号期刊中扭转态度,开篇文章就刊登了叶圣陶的《右派分子与人民为敌》,此后的《人民文学》即便那些名作家,如茅盾、郭沫若、冰心、巴金等,也不得不在《人民文学》上全部转向,以茅盾为例,他署名的23篇文章,算得上文学作品的只有散文《海南杂忆》,其余有4篇文章是文学理论文章,16篇是报告、号召、批判和纪念文章,《人民文学》那个自由革新的黄金时期,不过短短一年便宣告结束。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13: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沈从文 人民文学 文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