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金融危机实质 美实体经济依然坚挺?
2008年09月26日 17: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刘芳:马克思说,劳动创造价值,当然包括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体力劳动创造出价值很简单,我在工厂工作,一天生产10双皮鞋。减去做皮鞋用的皮料,橡胶等成本,这10双鞋就是我一天劳动创造的价值。但脑力劳动创造的价值可就没有那么直截了当,特别是华尔街的金领精英们,他们用头脑创造了我们闻所未闻的衍生产品,例如次级贷款,这些金融产品的价值究竟应该等于多少,理论上说,每一种金融产品都与实体经济有关,次级贷款的实质是房地产,次贷的价值也应该就是房子的价值。但问题可比这个要复杂,一层一层剥洋葱,你会发现,一幢房子,被包装了20次,成了20种金融产品,最后的价格也就不知不觉的完全和房子脱开了关系。而且就连很多身经百战、潇洒风光的投资银行精英们,都在这样层层包装的金融产品中迷失了头脑。但也许,他们这些聪明人并没有迷失,他们只是看到眼前的利益,疯狂的挣抢今年的年终奖金。因为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更何况,就算赔钱,也不是投资银行家自己的血汗钱。

解说:曾经驰骋华尔街的五大投行目前场景凄凉。前后仅半年时间,华尔街排名前五的投资银行竟然垮掉了三家。今年3月,排名第五的贝尔斯登因濒临破产而被摩根大通收购,几天前排名第三的美林证券被美国银行以近440亿美元收购,排名第四的雷曼兄弟则因收购谈判“流产”而申请破产保护。21日,华尔街仅存的两家独立投行高盛和摩根士坦利几乎同时宣告“改制”为金融控股公司。

刘芳:雷曼倒台的导火线是什么?

谢国忠:金融机构应该是中介,比如说一个投行,投行的话你公司要上市,我帮你上市,然后我做IPO,卖你的股票,卖给基金,我是中介,那其中呢我是需要有一定资金的,就是如果有一个基金的话,它明天要买一千万股的中国移动。今天我们最好买一点进来,放在,存在我们的账上,明天你来买价格也会涨一点,过一天我们还能有个盈利。后来这个赚钱在华尔街上占的比例越来越高,后来发现辛辛苦苦工作拉生意的话都没什么意思,一般的投行现在的自营业务就是,所谓的自营业务变成一半以上的盈利,投行那边的话,非常风光的,就百分之十几的盈利,金融机构的重点变成自己炒了,所以后来它从中介变成对冲基金了。对冲基金就是明天什么要涨的话我今天猜,但是作为一个金融机构的话,服务性的机构,它不应该是冒这样大的风险的。

刘芳:那懂金融的人都到哪去了呢?

谢国忠:那个你懂的人跑进来之后,那利益驱动啦,我见过好多人这样背后的假定都不对的,但是这个东西卖的出去,你能不作么?当然背后有美联储的支持,美联储的话看到金融机构的负债的上升,如果有一个人能挡住这个泡沫,那时格林斯潘拉。格林斯潘是喜欢跟华尔街混在一起的,大家都挺好的,开开party,喝喝酒,所以现在格林斯潘出来说风凉话,格林斯潘是负最大责任的。但是接下来就是华尔街利益的驱动,整个的一个固然的利益驱动。然后就是高层的无知,高层很少有搞交易、搞风险出生的,就是律师、销售、投行出身,都是不太懂的人,在那边管这么复杂一个金融机构,所以他不会及时去挡住一个这样一件事。

解说:在雷曼倒闭的当天,美联储联合美国十大银行成立700亿美元的资金池,为存在破产风险的金融机构提供资金保证,第二天又紧急拨款850亿贷款给陷入困境的美国国际集团AIG,但有关行动并没有挽回市场的信心。当天,AIG股价依旧下挫四成。20日,美国国会要求政府批准7000亿美元金融救市计划,次债危机下庞大的经济泡沫,让全世界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号称精英汇集的华尔街在巨大利益的驱动下,在风险面前闭上了敏锐的双眼。

刘芳:这一次的金融海啸一波又一波不断在蔓延,下一波还会有其他的银行出现吗?这个骨牌效应可能会推到哪里?

谢国忠:我觉得就是核心的问题就是,华尔街核心利益驱动的问题。中国人看华尔街觉得很神秘,其实华尔街目的很简单就是,就是一帮人聚在一起,赚点钱自己发奖金,也不是为了股东,也不是为了国家,也不是为了客户,就奖金驱动的体制,所以能维持好一天就是一天,因为多一天我就口袋里多放一点钱,以后爆炸的时候和我也没什么关系。过去华尔街的合伙人都是很好,合伙人制度就是说你完全就玩自己的钱,这个制度就能维持很久不出事。现在我们华尔街的公司都是上市公司,股东我都没见过,跟我没关系,公司破了的话股东倒霉和我没什么关系。

刘芳:从次贷危机自2007年爆发至今,全球金融机构因此亏损的资产总计大约有5000亿美元。5千亿美元这个天文数字,换算成我们生活中能够理解的语言,可以重建3个半汶川,办11次北京奥运,盖1508个鸟巢。遗憾的是这些钱,就突然间在一次金融风暴中化为乌有。投资银行家们可能真的走到了穷途末路,但尽管如此,他们薪水可能从100万缩水到10万,但从华尔街发起的海啸早已影响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当所有人都在目不转睛的盯着美国市场的时候,人们可能忽视了,俄罗斯正在经历着自1998年金融危机后最严重的金融动荡。敢说敢做的普京一怒之下,已将俄罗斯股市关闭。你或许觉得这是市场经济的倒退,但要在如此一场全球海啸中完全置身度外,即便是关了股市也很难做到。何况,中国的企业还在想尽办法走出国门,踏入海外。

解说:金融海啸来势汹汹,全球投资经济风声鹤唳。一周内,道琼斯指数创近3年新低。新兴市场引发撤资潮,中国、印度、巴西股市狂泻不停,俄罗斯在股市连续急挫后,政府甚至下令暂停交易。事发后,一直广受诟病的中国海外投资最受国内关注。几天后,官方发布数据,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掉进雷曼“坏账陷阱”。其中中国银行持有雷曼兄弟债券7562万美元,工行持有雷曼兄弟债券及相关债券1.518亿美元,招商银行则发布公告称,公司受累于雷曼兄弟债券共计7000万美元。3家中资行累加接近3亿美元。雷曼兄弟公司持有股份的携程、百度等股价更是纷纷下跌。

刘芳:有人说现在中国的机会来了,中国人口袋里有这么多的钱,赶紧抓住这一次机会去买些便宜货,如果买了的话,全球的金融板图有可能从此改变。您怎么看这一点?

谢国忠:我觉得中国储蓄率比较的高,中国成为金融的一个中心是很大的,但是关键问题是机制用什么机制啊。现在中国的金融是国有制,国有经营机构是不是能够国际化,是不是能够成为一个金融的未来,我想这种想法还是比较天真的,这个事要依赖国有金融机构,这个事我们要非常小心谨慎。

刘芳:金融危机都千变万化。但其实千变万变都有一个核心:金融危机其实就是人们的信心危机。人们都在说着这次的次贷是什么虚拟经济,金融衍生产品已经完全和实体经济脱了钩,所以虚拟经济就是罪魁祸首。但其实经济本身又何尝不是虚拟的?这是100块港币,以今天的香港物价来计算,大概能买两顿不错的午餐。但其实,它是纸一张。我相信这张特别的纸能买两顿饭,是因为我对于这张纸背后的香港政府有信心,所以你才会把一张纸和两顿午餐划上等号。说到底,这张纸的价值,又何尝没有虚拟的成分?如果我们真的因为今天的金融海啸就完全摒弃虚拟经济的概念,那我们就要倒退回到以物换物的原始时代。

你有想过美国政府豪爽的掏出850亿美元拯救AIG的钱是哪来的?毕竟美国政府是全球借钱最多的政府,850亿绝不是小数字。答案是,美国联邦储备局可以印美钞,一印就是850亿。而且可能连印都没印,美联储说有,就有钱。为什么?因为人们还是相信美国政府的信誉。这个世界上称雄称霸的第一强国,再如何卷入海啸,他的实体经济也会坚强挺立。你说这个世界到底是虚的还是实的呢?

精彩往期

中国“乳癌”何以自救?

解析日本政坛怪现象“一年首相”

鸟巢能否“孵金蛋” 中国怎么赚回三千亿

北极熊遇上白头鹰 格俄六日战火解密

二奶第三者成惊弓之鸟 “人肉搜索”乐趣何在

女性农民工敞开心扉谈性激渴

单身农民工的“性”福夜生活

《 事实·正前方》 凤凰卫视资讯台

首播:周日 18:30-19:00

重播:周一 02:30-03:00,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