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金融市场“失血” 中国应如何强身健体
2008年10月03日 13:4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金融风暴] [美国] [中国]

美国的七千亿救市方案再增加了一千一百亿对商业和中产阶级的减税措施之后,今天在参议院是以74票赞成25票反对通过,但是国际股市却并没有因为这个利好消息而大幅上涨,投资者的信心是否还没有回稳,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朱文晖先生为我们解读。

朱先生,你如何看待今天在救市方案在参议院通过之后国际股市可以说是不为所动,以及救市方案之前那个为什么没有通过?新的救市方案能不能在众议院过关斩将。

参院通过救市案 美市场未稳

朱文晖:这次首先众议院通不过当然是大家比较大的意外,当然我们一会儿要有原因去分析。就从今天虽然是昨天晚上众议院,就是美国那边通过了,参议院通过了,但是我们香港这边,你看市场的心态非常矛盾,一通过了之后,反而一开盘,跌的很厉害,然后到收盘的时候,它又上来一些,但是整个波动的非常快。市场对这个事情有点惊魂未定。我想香港,我们说了全球金融市场的一个末梢,它是最敏感的地方,其实反应出全球的金融市场和金融体系,对美国这次国会去通过这个方案的非常矛盾的心态。

为什么上次众议院通不过,为什么参议院又能通得过。那么再往下就是说,再过两天众议院会不会又把它再给否决掉。所以这个是非常关键的。首先,我们看为什么上次众议院通不过,现在大家普遍接受的原因,就说是因为美国主流民意,就说是华尔街抓这么多钱,包括说比较大的投资银行被监管的时候,这个高官还要求自己的利益,最后谈不拢才出这个问题。

这些传出来之后,老百姓选民就很反感,就你们这些人把金融体系搞成这样的,你现在出了问题,你还让我们纳税人掏钱,掏不少钱,七千亿去让你活过来,然后你们还拿高工资。所以,你必须受到惩罚,这是一个主流的民意。

那么,另外一派反对的人,就是共和党的议员,其实你看到共和党反对的比民主党反对还要多,共和党往往是代表工商界的,他们相信自由的市场经济,所以这个不能救它,得让市场来决定,你这么去等于是政府去监管它了。所以这两派人合到一块,他们是把方案否决了,但是你要考虑这个后果,否决之后,它有它的道理,因为众议员是每两年全部重新选过435个人,而且众议员它那个很小的选区选民,如果这个选区的选民都是这种看法,那这个众议员想要当选,就想要连任的话,它必然要对他们有一个交待,不交待,它可能以后就完了。

所以,我们看到众议员一般是比较短视的,所以我们印象很深,我在华盛顿的时候,跟一个很资深的政治家谈。他说,现在的众议员跟20年前的众议员完全不一样,20年前的众议员在华盛顿,在国会上待着就行了。那么现在众议员大部分时间都在选区里面待着,到了国会开会的时候,每个星期航班飞回去,飞回去开完会之后他又飞回选区。

姜声扬:这样也很好,贴近民意。

朱文晖:他真的要贴近民意,但是这个时候,他们这些人就很难形成一个共识,他们是对那个很小的选区负责的。所以这样他就和参议院形成一个很鲜明的对比,参议员他是六年期,每两年选三分之一,而且参议员他一般是有比较德高望重的人,像奥巴马这样的,很有实力的人来出任,所以参议员他就不是特别在乎那一时的民意。

姜声扬:看得比较远。

朱文晖:而一旦选上之后,后面来挑战他的很难打得过他,说明他就看得比较远,当然这个是一种民主的所谓的制衡,而且他是以州来为单位的,每个州两位,所以这样他涵盖选民就比较大,他要负责人,好了,参议员他应该通过,参议院就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我们看到奥巴马和麦凯恩都是参议员,包括希拉里他也是。

他们通过就没有问题,现在我们观察下一步,为什么能够通过,这里面有一些修改,我们要看美国的政治生态,就是他是要搭很多自己的东西上去,比如说你让我通过,那我有一个什么东西,你把我这个东西放在一块我才可以通过,所以这次做了一些修改,就是搭了一些议员提出来的东西。比如说存款保障的上限由10万美元到25万美元,那么好了,你那边事摆明了是救华尔街那批投机家的,那怎么办,我们水深火热的老百姓你是不是得救一救,所以又开支了1100亿美元,这么往上堆,堆了之后,好了,这些人就说服了。

所以参议院通过,参议员通过之后,再回过头来看,众议院,它这个时候就有两个变换,一个就是参议院已经那么高的比数通过了,74对25是一个差不多三分之二以上,这个票是高到你总统都没有办法否决的,是一个很强的民意。

姜声扬:三分之二以上。

朱文晖:对,那么第二个,就是在上回众议院通不过之后,这个民意发生了变化,因为总统包括大家都威胁,如果再这样玩儿下去就完了,而且你这边开会表决通不过,都看得很清楚的,那边股市一下跌700多点,有史以来最大的点数跌幅。所以这样就把大家给吓着了,吓着之后这个选民就开始变了,你已经表态了,是帮我们说话的,那么你该办正事了,不能光为了这个情绪、宣泄怎么样。所以你看到就是包括这次参议院能够那么高的比数通过,就跟上一次众议院不通过有直接的关系,就是很多的选民都打电话给参议员,说为什么不通过,你得通过,不通过的话,我就不投你的票了。

所以这个民意有一个比较大的变化,再加上这几天政府又做其它的工作。比如说进一步限制抛空,那么还有一个很关键的技术手段,就是修改会计准则,银行业的会计准则,这个会计准则其实是非常严厉的会计准则,就说在评估一个公司的时候,你这个公司出问题了,你的资产应该怎么评,是按你现有的价值,因为你的公司受到压力的时候,很多资产是一钱不值,是被抛售的。

所以,现在证监会就改了,说按照更公平一些的,不是受压力之下的价值来评。所以,我想它各个方面都在努力,当然努力到最后还是希望再过两天,美国的众议院也能把这个事给定下来,至少在这个层面上,我们先把这个局面稳定,如果这个时候众议院再否决它,那可能真的是美国金融体系大祸临头了。

姜声扬:其实不光是美国救市的方案需要通过,其实现在全球的“金融海啸”其它的国家也要跳起来,因为下一个受害者似乎是欧洲区。

下一页:美国金融市场“失血” 中国需要强身健体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