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金融危机实质 美实体经济依然坚挺?
2008年09月26日 17: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刘芳:格里斯潘说,这是一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百年不遇,我们每一个在世的人都从未见过如此大规模的金融风暴。我手中的黄色报纸,是英国金融时报,过去七年,我几乎是每天必看。这个周一我打开报纸,发现金融时报上打错字的小错接二连三。我也很难想象这份我看了7年的报纸怎么了?显然这一天的报纸没有经过严禁校对。金融时报和金融市场一样,忙疯了。有谁会想到,一个周末,市场能经历那么多翻天覆地的变化,称霸华尔街百年的老字号会轰然倒下,全球第一的蓝筹保险公司也在瞬间风雨飘摇。

解说:2008年9月14日晚。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总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向华尔街高层发出最后通牒:政府不会出手救援早已陷入困境的雷曼公司。消息一出,百年金融老店一夜间轰然倒塌。

9月15日上午,雷曼兄弟控股公司递交破产保护申请;同一天,拥有94年历史的美国最大券商美林证券也在美联储的压力下匆忙出售给了美国银行。与此同时,美国最大保险公司AIG形势告急,向美联储发出求救信号。一场金融海啸在华尔街瞬间爆发。

作为全美第四大投资银行的雷曼兄弟,有着158年的历史。雇员超过万人。19世纪的铁路公司倒闭风暴没能打跨它,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经济“大萧条”没能击败它,10年前的资本管理市场崩溃潮没能淹没它。然而从去年次贷危机,让雷曼公司没能继续它百年不败的神话。即使这样,雷曼也“创造了历史”,它以超过6130亿美元债务,成为美国历史上倒闭的最大金融公司。

1865年,雷曼公司涉足证券交易、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

2000年,雷曼公司股票价格首次达到每股100美元。

2005年,被《国际融资评论》评为年度最佳投行。

2007年,雷曼公司净收入、净利润和每股收益连续4年创历史新高。

2007年夏,雷曼公司持有巨量与住房抵押贷款相关的“毒药资产”,公司股价下跌95%。

2008年9月15日,提出破产申请。

刘芳:雷曼倒台美林被收购,你觉得意外吗?

谢国忠:我觉得雷曼倒台,政府早就知道了,雷曼资不抵债的事情市场上知道已经不少时间了。他有500到600多亿美金的cdo资产大家都知道,美林抛了一些cdo,是一块钱抛了两毛二,而且美林还借了买方一毛七,所以买方是出了五分钱的资本金。大家都知道?cdo贬值的话非常严重,那么雷曼兄弟500到600亿也是这么贬值的话,那么他的股本金也是不够的,所以这个是他破产的一个原因。但是至于说政府会不会救,当时市场认为会像贝尔斯登那样,政府作个媒人,介绍各金融机构接管,然后政府出一笔钱来补这个漏洞。这是上次这么做的。但这次政府是坚持不做,这个是出乎市场预料的。

刘芳:在如今这个手机短信满天飞的时代,我收到这样一则:世界上最重色轻友的人是谁,答案是美国政府。因为眼睁睁的看着叫雷曼的兄弟死去,却毫不犹豫的出手抢救自己的小老婆“二房”。这当然是玩笑话,不过确实,美国政府到底会否出手救市,确实让人看的眼花缭乱摸不着头脑。美国政府救了贝尔斯登,两房,然后保尔森信誓旦旦的说私人机构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所以眼看雷曼死去,却在3天后就紧急拯救AIG。有人说这是杀鸡儆猴,雷曼是鸡,AIG是猴子,所以海啸一蔓延到AIG,美国政府便豪爽的掏出850亿美元为AIG解困。

解说:今年3、4月间,濒临倒闭的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被摩根大通收购。一周前,美国政府刚刚接管了陷入困境的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进行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华尔街大救赎。雷曼兄弟破产申请的第三天,美国政府再次出手,向AIG提供850亿美元紧急贷款,正式接管这家全球最大的保险巨头。

刘芳:当时美国政府出手救了贝尔斯登,之后救两房也没有犹豫,为什么一个星期后对雷曼却不救了?

谢国忠:我觉得现在美国的金融机构有病,有病了之后都想找美国政府求救,都要政府出钱,这样的趋势有着两个不好的后果:一个是金融机构的运转是靠政府的支持来运转的,不是市场经济了;二就是金融机构的重组和自救,它做的不够,美国出问题的话,是金融机构杠杆用的太过多,金融机构的负债,现在是16万亿这样的一个规模,6到7年就加了一倍。应该在出了危机之后他们就想办法卖资产,降低他们的杠杆,但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他没有降低他们的杠杆,这一年来,他反而杠杆加了一亿多美金。我觉得这种做法的原因是,我抛资产就是贬值,贬值我可能就完蛋了。如果我资产不抛,我藏着,资金有问题我就去借,跟谁借呢,跟央行借,这样我就拖着,这个就变成僵尸了。

解说:雷曼公司涉及6千亿美金,但相对庞大的美国金融市场仍属于小规模。因此有分析认为美国政府不出手相救,原因在于雷曼公司陷入困境已长达数月,其它公司理应与其划清了界限;最关键的则意在杀鸡儆猴,警示其它金融机构能够危机自救。然而也有观点认为美国政府截然不同的态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自身在处理危机上的茫然不知所措。

谢国忠:美国这次就是走两个极端,贝尔斯登与两房都救了,两房救是应该的,这本来就是国家的公司,外国人买了你债券,是看了你国家的信誉,所以你不救不行。但贝尔斯登,他把股东也给了10块钱,那少,当时是170块钱,那债券的人全救了,那个是非常不合理的,把那个自由债券人全救了是非常不合理的。所以这是一个极端。然后它走到另外一个极端,雷曼兄弟倒了,马上就停盘,引起市场恐慌。这说明美国政府对金融危机已经是措手不及了,不知道怎么办了。

刘芳:纽约的华尔街上除了那些西装革履的BANKER们,还有很多街头逍遥的人,例如这位叫雷蒙德的画家,他专门画那些大人物,像是贝尔斯登公司主席凯恩,卷入性丑闻的纽约州前州长斯皮策,奥巴马,麦凯恩,最近又多了雷曼兄弟的董事长富尔德。有趣的是,画家把雷曼董事长的画像摆在公司总部门口。雷曼破产后失业出门的员工都可以在这张画像上留言。自然的,这张画上也就记录了雷曼员工们的满腔愤怒。从乐观的角度想,如果不是公司破产了,哪个员工敢这样明目张胆的对着老板破口大骂?这些平时不可一世的投资银行家们如今一个个都搬着箱子垂头丧气。于是大篇评论开始探讨,投资银行的风光是不是已经走到穷途末路?

下一页 投资银行家的出路及美国虚拟经济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