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中国“小官”贪腐情况严重

2013年01月29日 09:5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2日在中央纪律检察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表示,要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要坚定决心,有腐必反,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还要老虎苍蝇一起打。

凤凰卫视2013年1月28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蓦然回首

何亮亮:今天第一部分蓦然回首,我们要回顾的是上星期中纪委召开的会议,习近平和王岐山的讲话都是可圈可点。

习近平:“老虎苍蝇一起打”

解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2日在中央纪律检察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表示,要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要坚定决心,有腐必反,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还要老虎苍蝇一起打。中共新班子上任两个多月来已掀起一股反腐风暴,中纪委22日在北京举行全体会议,部署今年的反腐工作,习近平、李克强等七常委全数出席会议,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主持会议,习近平发表长篇讲话,习近平指出,反腐败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要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官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机制,他还说,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

在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无论什么人,无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习近平上任后,已在上月初出台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包括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例行勤俭节约等,规定到基层轻车简从,不安排迎送宴请,减少交通管制。

中国的“小官”贪腐情况严重

何亮亮: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老虎苍蝇一起打,这句话听起来让人觉得很有意思,这些话都不像是过去,我们说中共的领导人,不太会用这种话来形容如何来制约权力。比方说老虎苍蝇一起打,这个中国一听就明白,但是如果是比方说对中国文化不够了解,或者是不精通的外国媒体,他们看到的话会有点吃惊,其实我们知道,从古代到现在,可以说自古以来,中国历代王朝都有反腐的动作,民国时期也有,1949年之后也有,老百姓往往是用大贪官,把大贪官称为是老虎,就把小贪官,小官但是也是腐败的,称为是苍蝇,所以就把那些,比方说往往历史上常常有这样的反腐,到后来就是只打苍蝇不打老虎,也就是说抓几个贪腐的小官,但是不抓那些腐败大官,所以老百姓就用苍蝇和蚊子来形容大贪官和小贪官。

比方说在1946年,就是日本投降之后,当时蒋经国在上海也曾经在反贪的时候,触动了几个大家族的利益,被人们称为蒋经国上海打老虎,这是比较新的一个例子,习近平现在讲这个话,我觉得他有意思在什么地方呢?其实以中国现在腐败的现状来讲,确实是要打老虎也要打苍蝇,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甚至打苍蝇可能比跟老百姓的关系更密切,为什么呢?因为一般的民众不容易了解,比方说一些省部级的高官,甚至可能是厅级的官员,他们也不是太了解,可是对于很多民众,特别是比方说农村,还有城市里的城乡结合部的这些村民们,这些农村的人来说,他们看到的眼前就是这些苍蝇,就是这些级别不高,甚至是很小很小的官员,但是他们的财富却是惊人的。

这个就中国媒体上公布的那些,拥有亿万财富的村官已经不在少数,他们都有几辆轿车,宝马保时捷,比较典型是有几个例子,就是这些村官他连自己到底有多少套房子都记不住了,你说苍蝇腐败到这个程度,他对于社会的这个影响,他对于民众的观感都是可想而知,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讲既要打贪官,像政治局委员一级的,像薄熙来这一级,据说薄熙来在两会之前就会审判,但是像这些盘踞在各地,这些土豪劣绅,这些苍蝇一样要打,所以打老虎也打苍蝇,这个话确实非常铿锵有力,也让老百姓觉得,这回中央这些新的领导想要用制度的笼子来约束权力怪兽了。

另外,这次王岐山在中纪委会上讲的话当中也很有意思,他说先治标再治本,这也是不同于过去的表述,过去中纪委的领导人通常都是说,标本兼治,标本兼治在理论上绝对是对的,你只有把源头和现象同时加以整理,但是实际上却是做不到,以中国现在情况来讲,就是先治标再治本,你把标能够治好的话,离治本也就不远了,这个本当然就是制度,现在看中纪委这次会议当中通过这个内容,有一个我觉得是绝招,就是抽查官员的财产,我们知道阳光法案在中国至今不能够公布,因为抵抗的力量实在是太大了,我们当然也是可以理解。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反腐 腐败 习近平 王岐山 时事亮亮点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