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袭击驻华大使车辆 严重违反外交礼仪

2012年08月28日 10:21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在节目中谈到,发生在北京的两辆轿车堵截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的事件,是很严重的事情,大使是代表日本官方的,大使汽车享有外交保护权,在中国几乎从来没有发生过,或者是极少发生类似针对外国大使汽车的事件。当然事件背景很可能是跟当前弥漫全中国的反日风潮有关,但是反日风潮当中的任何事情必须是停留在守法、理性的阶段。

凤凰卫视2012年8月27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日本公开保钓人士登岛录像

何亮亮:日本政府27号公开了由海上保安厅拍摄的香港保钓船启丰二号和保钓人士本月15号登上钓鱼岛的录像的部分片段。从录像上可以看到,海上保安厅的船只是追截启丰二号,并向启丰二号发射水炮,船上的保钓人士用砖头掷向前来拦堵的日方的船只。也有分析认为,保钓人士这些反抗日方拦截的镜头将成为保钓人士妨碍公务的证据,因而将事件上升为刑事案件。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政府为求尽快解决事件,没有按照妨碍公务罪起诉这批保钓人士,因而受到了执政民主党内部和在野党的强大压力。野田佳彦日前表示,将在不妨碍海上保安厅警备工作的范围内公开有关的录像。预料野田佳彦政府会因为录像的公开而受到在野党的攻击。

新闻解读

日本国有化钓鱼岛将恶化中日关系

何亮亮:今天发生在北京的,两辆轿车去堵截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的事件,我觉得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而且相信中国政府一定会严肃的查处,因为大使他是代表日本官方的,大使的汽车享有外交保护权,在中国几乎从来没有发生过,或者是极少发生类似针对外国大使汽车的事件。当然这个背景很可能是跟当前弥漫全中国的,由于日方扣押中国的保钓人士,当然后来又把他们释放了,总之是由于钓鱼岛的争端而引起的反日风潮的一部分。但是我想反日风潮当中的任何事情必须是停留在守法、理性的阶段,像这种去袭击大使的车辆,这是严重的违反外交礼仪的做法,我想是违法的,中国政府一定会严肃查处,而且会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我们看今天的日本政府对于钓鱼岛所谓国有化的问题已经做出了决定。一方面日本政府是否决了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的这种所谓购买钓鱼岛,用国有化来堵住了石原的做法,但是另一方面,如果日本政府实施这个国有化钓鱼岛的计划,也就使得日本政府强化了对钓鱼岛的控制,目前在理论上,钓鱼岛这个应该是属于中国的岛屿,它好像是掌握在日本私人的家族手里,但同时日本对于钓鱼岛以及周边的海域是有相当严格的管制,无论是官方的人员不会轻易的登岛,民间的人士没有经过批准,也不能够登岛,如果日本政府国有化了钓鱼岛之后,首先中国政府肯定会提出严正的抗议,因为对于中国政府来说,这个岛屿是既不能够私有化,也不能够国有化,根本就应该是中国的领土,但是日本政府以国有化的方式,事实上是强化了对于钓鱼岛的控制。

其二,钓鱼岛的这个争端现在已经严重的影响力中日正常的关系,如果日本政府在国有化之后,仍然能够保持现状,而不采取进一步的刺激中国和刺激中国人民的,不采取这样的行动,那么钓鱼岛或许还是能够保持目前这种相对的平静,只是我们不知道这种平静还能够保持多久,但是如果日本政府在国有化钓鱼岛之后,采取更多的动作,比方说在岛上修建一些设施等等,或者是允许一些人去登岛等等,或者是对于未来可能的保钓船只实施更严厉的堵截,那么就必然会引起中国人民反日情绪的扩大,中国政府也必然会采取更强硬的对策,中日关系就会继续恶化,对整个东亚的局势都有非常不利的影响,所以小小的钓鱼岛仍然牵动着整个东北亚的局势。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保钓 钓鱼岛 野田佳彦 丹羽宇一郎 总编辑时间 何亮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