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日本越南心照不宣 共同敌视中国

2013年01月22日 09:5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前接受东南亚三国访问,回国处理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这是他上任后首次出访,为了拉拢东南亚国家共同制约中国,但因为各国立场不一,安倍的出访成果可能甚微。

凤凰卫视1月21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今天的传播焦点,我们的主题是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的东南亚三国之行。

安倍东南亚三国行图穷匕见

解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前接受东南亚三国访问,回国处理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这是他上任后首次出访,为了拉拢东南亚国家共同制约中国,但因为各国立场不一,安倍的出访成果可能甚微,安倍在出访之前便已表达了,这次东南亚之行是其政府战略外交的起点,希望与东盟各国加强合作关系,安倍分别与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的领导人会面,并分别在会议期间强调,法制在海洋安保中的重要性,无法接受中国单方面的主张,在与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会面后,安倍发表了五项原则,包括日本愿与东盟国家一起全力维护海洋权利和航行自由,

欢迎美国重视亚洲的政策,积极推进日本与东盟国家的经济合作,以及日本与东盟共同发展,与守护亚洲多样的文化等,不过由于要处理日本人在阿尔及利亚遭受伊斯兰武装组织绑架问题,安倍缩短了原有在印度尼西亚的行程,匆忙回国,他的首次出访也早早收场。

何亮亮:安倍作为新任的日本首相,在外交和安全事务方面,他首先应该出访的国家其实是美国和中国,因为这是对日本的安全,对于日本的发展至关紧要的,但是中国可以说想都不用想,中国方面不会接待,日本方面也完全没有这个意思,最应该首先访问的国家,对于安倍来说当然应该是美国,可是因为当前正是美国总统奥巴马连任举办仪式的时候,所以1月下旬有肯定非常不方便,这不是说美国不接待他,而是目前这个时机不方便,而安倍又急于在他刚刚就任首相的时候,就有一些外交上的新的成果能够向国内的民众来显示,另一方面,也是日本可以说安倍战略的一种需要,所以他匆忙的就展开了一次东南亚之行。

行程匆匆成果有限

何亮亮:东南亚之行是非常匆忙的,安倍实际上也就是先后到了越南的首都河内,到了泰国首都曼谷,以及印尼的首都雅加达,匆匆忙忙的展开了一个访问,而这个访问实际上也就是和这三国的领导人举行了三次的三边会谈而已,本来安倍准备在十八号在雅加达要发表一个所谓有关安倍主义的一个演讲,各方也都在期待,看看安倍如何比较全面的深入的阐述他的外交安全,包括这方面的理念,由于阿尔及利亚人质事件当中牵涉到多名的日本人,为了处理这个事件,安倍只能匆匆忙忙的提前结束在印尼的访问,也没有发表原定的演说就回到东京去了,所以我们总结这次安倍的三国之行,我想他强化了日本和这三国的双方的关系,这是肯定的。

特别是越南方面和日本,我想是心照不宣,因为越南占领了中国在南海的一些岛礁和岛屿,而日本现在控制的钓鱼岛,对日本和越南来说中国是共同的敌人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是只能做,不能说的,无论是日本还是越南不会在公开的,比方说联合声明,或者谈话当中指明中国是我们的敌人,我们要共同来对付中国,这个事情他们会做,但是这个话他们绝对不会说,因为那样一说的话,马上就会使中越和中日的关系陷入新的低点,另一方面,泰国跟印尼情况就不一样,泰国跟印尼肯定是不会把牺牲跟中国的关系作为跟日本发展关系的一个,作为付出这样的代价是肯定不会的。

所以安倍这样一次匆忙的东南亚三国之行,我想他不可能结成一个所谓的包围中国的同盟,当然安倍以后还会做类似的事情,他肯定还要访问印度,他肯定还会访问菲律宾,但是即使他这些国家都访问过了,他仍然不可能建立起一个所谓防华的包围圈。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何亮亮 安倍 阿尔及利亚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