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美军的“变态”催生塔利班卷土重来

2012年03月20日 09:4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由于美军士兵的过错,或者说是美国整个战略的过错,形成了一个跟美国当初要打阿富汗的时候是完全背道而驰的,一个适得其反的结果。美国本来想打垮塔利班,在阿富汗建立一个世俗的亲西方民主的政权,但是十一年时间过去了,现在阿富汗出现的情况,却使人民越来越憎恨美军,塔利班又借势而起,局势就会更加的混乱。

凤凰卫视3月19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阿富汗美军屠杀平民引发反美风潮

解说:美军在阿富汗的战争打了十年之久,主要任务从作战转为现在的以支持为主,但美军一再与当地人交恶的事件让两国关系雪上加霜。近日美军继亵渎、焚烧《可兰经》后,再度激起了阿富汗民众的怒火。

3月11号,阿富汗首都坎大哈的美军基地发生美军滥杀平民事件。美国官员表示,一名怀疑精神失常的美军在当地村庄胡乱开枪,杀死至少16人。但路透社引述目击者报道,开枪的是一群喝醉酒的美军,他们凌晨两点多,喝醉酒后闯进村庄,见人就开枪,很多人躲避不及造成多人死伤,其中还包括多名儿童,也有人目击,美军把化学品倒在死者身上,然后放火焚烧尸体。

不过有阿富汗的官员说,行凶的只有一名美军,而该名美军事后也自行返回基地自首。14号美军更因阿富汗欠缺合适的拘留设施处理这种案件为由,把此名士兵转送到科威特的拘留所。

这次是美国2001年进兵阿富汗以来,最严重的同类事件之一。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事发两天后,才首度发表公开讲话,表示这种行为残暴,不符合美军价值,并誓言要犯案者负起全责。事发后在阿富汗东部贾拉拉巴德爆发反美示威,他们高呼反美口号,又焚烧代表西方十字军侵略的十字架和假人,并敦促政府不要跟美国签署容许外国军事顾问或特种部队长期驻留在阿富汗的战略伙伴协议。

何亮亮:这个事件确实非常严重,这不是一起孤立的在战争当中发生的事件,虽然美国军方说,在战争中发生这样的事件是不可避免的,那是从美军的角度来说的。

我从这个事件看到的是第一为什么美军屡屡发生类似的,我觉得这种很变态的行为。如果你说发生在战场上,因为战争本来是残暴的,是你死我活的,可是对于这16个被杀的阿富汗平民,大部分都是妇女和孩子,为什么一个全副武装的美军士兵要对这些平民大开杀戒呢?

因为根据美国官方的说法,其实也确实如此,美军进驻阿富汗,占领阿富汗,是为了打击塔利班,在他们看来塔利班就是恐怖分子,我想塔利班和恐怖分子确实有联系,但是不能把它合二为一。

另一方面塔利班确实在很多地方得到民众的支持,这也是造成了美国在阿富汗打了十年仗,至今不能够全歼塔利班。另一方面我们从这些美军士兵本身来说,这次犯案的美军是个士官,他已经是38岁了,应该是个老兵,我们说大部分的美军战士都是很年轻的,也就是十八九岁,二十来岁的小伙子。

从美军士兵心理疾病看美国对外战争

何亮亮:我们看无论是在伊拉克还是现在在阿富汗,这些年轻的美国士兵来到一个非常陌生的环境,而且虽然美军的生活条件相比于阿富汗人的生活来说,已经是非常优越了,但是对于这些美军士兵来说,毕竟是离开了自己的故乡,来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而且通常是充满了危险的这样一个环境,其实美军可能他们也并不清楚什么塔利班、阿富汗的历史民族和宗教的冲突,也就是说他们不知道为谁而战,只不过他们是士兵,士兵的天职就是执行上级的命令,把他们派到阿富汗来他们就来了。

但是长期驻守在阿富汗,生活在这样的一个环境当中,对于美军士兵的心里形成了很大的,而且是负面的影响。美军虽然没有政治思想工作,但是他们有牧师,牧师会为他们开导,而且美军里面也有心理医生,也有心理咨询师,但是这些显然都远远不够。

美军生活虽然都受到了保障,他们可以像在美国的其他年轻人一样,在执行任务之余,基本的生活保障不用说了,他们可以一样的玩游戏机,一样的可以听MP3等等,但是尽管如此,他们是在一个危险的陌生的环境,而在这个环境,他们经常要跟一些他们无法直接面对的敌人作战,或者他们也经常受到一些攻击,结果就使美军这些士兵他们的心理状况就出现了非常危险的局势。

有报道说,无论是在阿富汗还是在伊拉克,美军士兵当中患有心理疾病的比例相当高,而且那些能够回到美国的,没有受伤也没有肉体上受到伤害的美军士兵,退伍回到美国之后,他们发生心理问题的比例也远远高于在其他地方服役的美军。比方说高于在欧洲,或者高于在日本和韩国的美军。

所以美军的士兵,在这种战争当中,美军士兵的心理问题,我想即使是心理学非常发达,心理医生人数众多的美国,也无法解决这个问题,因为这已经牵涉到战争的性质,以及牵涉到美国如何要充当世界警察,因为执行任务的是这些年轻的士兵。

另外我们看到,接二连三的比方说亵渎《可兰经》,还有亵渎敌营的士兵,美军士兵向塔利班的尸体小便,然后又这一次疯狂的屠杀,这种行为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一方面使得目前阿富汗政府的处境更加困难,卡尔扎伊虽然是美国把他扶植上台的,但是他也对于美军接连发生这样的屠杀阿富汗人的事件,以及美军其实骨子里的那种傲慢,那种自大,他也是深感不满,但是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他就不能够继续执政,美国也必须要依靠他。

美军催生塔利班卷土重来

何亮亮:可是他也看到了,卡尔扎伊也看的越来越明显,这样的事件就造成了美军在阿富汗的合法性本来就不多了,就是在阿富汗老百姓看来,这种合法性越来越脆弱了,而塔利班经过十年的战争,塔利班不仅没有被全歼,而且现在在阿富汗许多地方,不仅是卷土重来,而且又在当地开始他们的执政。

那么这样的一种局面,由于美军士兵的过错,或者说是美国整个战略的过错,就形成了一个跟美国当初要打阿富汗的时候是完全背道而驰的,一个适得其反的结果。就是美国本来想打垮塔利班,在阿富汗建立一个世俗的亲西方民主的政权,但是十一年时间过去了,现在阿富汗出现的情况,却使人民越来越憎恨美军,塔利班又借势而起,局势就会更加的混乱。

当然我们知道当年大英帝国也好,沙俄也好,后来的苏联也好,包括现在的美国也好,这些帝国哪一个都不能够征服阿富汗。所以未来美军慢慢的肯定是要撤出阿富汗的,我相信没有几个美军愿意继续驻守在阿富汗,但是阿富汗这个烂摊子到底要怎么来收拾,而且阿富汗人民还是遭受了最大的苦难,最后如何来帮助阿富汗人民度过苦难,能够真正建立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一个国家和一个家园,我想这个问题到时候美国人可能也考虑,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了,虽然他们还要派一些军事顾问留在阿富汗,但是那个对于解决阿富汗问题,起不了多大的作用。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美军 何亮亮 阿富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