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各方都应做好香港特首选举流选的准备

2012年03月14日 10:0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香港特首选举将于3月25日举行,但目前最有可能当选的两位候选人唐英年、梁振英都爆出丑闻,再加上在香港政治生态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香港的政治力量也在发生变化,这次选举产生流选的可能性是有的,所以各方都应做好针对流选的准备

凤凰卫视3月13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我们继续《时事开讲》,这一届的香港特首选举,因为两位主要候选人的丑闻,导致有人提出可能会出现流选的局面,但是今天也有媒体提出这样的说法,他说“拼政纲是候选人的主要任务,反流选是爱国、爱港选委的历史责任”,我们如何来看待这种说法,流选难道真的不能是一个选项吗?我们请何先生点评。

何先生,爱国、爱港的选委们责任重大,背负着历史责任,绝对不能流选,但是您觉得真的不能流选吗?这不能是个选项吗?如果真的流选的话,后果是什么?影响会有多大?

香港选战:如果“流选”

何亮亮: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流选,流选是针对于不能够顺利的完成选举来说的,我们知道3月25号,香港的选举委员会就是选举产生第四届的香港特首,选委会的成员有1200人,我估计绝大部分,是说绝大部分,因为你不能排除有个别的人,可能临时生变或者有特别急的事情不能太参加选举。

根据相关选举法的规定,在选举当中任何一个候选人,他只要得到了简单的半数,也就是601票,我们假定1200人全部出席了,参加选举了,三个候选人当中的一个,第一次选举就能够得到601票或者超过601票选票,那么他就当选了,那就没有所谓流选的可能性了。问题就在这个地方,我们知道现在三个候选人,唐英年得到了300多个选委的提名,梁振英也得到了300来位选委的提名,何俊仁得到了100多个选委的提名。

姜声扬:超过100个。

何亮亮:但是我们知道提名跟选举是两回事儿,提名是记名的,选举是不记名的,我提名你不等于我一定会投你的票,当然我觉得大部分情况下,提谁就会投谁。你看总共1200个选委会的委员,可是唐和梁的提名人,加在一起也才600多人,再加上何俊仁的100多个,可见还有500多个人没有参加提名。我们说了,即使根据已经参加提名的人,你还不能确定他要把票投给谁,更何况还有500多位选委,你不知道他会把票投给谁,这500多个选委会的委员。

姜声扬:游离票。

何亮亮:其实也不是游离票,其实也是很关键的,他们大部分是什么,在香港被成为建制派,他们是现在政府建制的这一派,这一派是什么呢?通常就是民建联和工会,民建联和工人联合会,掌握了这里面大部分的选票,而民建联和工联会在香港被称为是爱国爱港的政团。他们现在相当谨慎,跟唐、梁两个阵营,个别的选委可以表自己的态,但是作为整体来说,他们基本上都是保持中立了,所以我相信这是个很重要的力量。

至于流选之说是怎么说呢?如果在3月25号那一天,第一轮的选举当中谁都没有办法拿到半数的票,得票最多的两个人,现在看来最大的可能性,得票最多虽然不过半数,也就是唐和梁两个人,就要在当天下午再举行一次选举。

姜声扬:第二轮。

何亮亮:两个人当中再PK,谁只要拿到了过半数,谁就当选了,现在问题在什么地方呢?就是有一部分泛民的议员,另外也有一部分唐营的,已经公开表态了,要支持唐英年的一些选委,他们说如果唐英年不能够当选,或者势头对他们明显不利的话,我也不会把票投给梁,我也不会投给何俊仁,我就投白票。

现在也有人在鼓吹说,因为选举本身是不公意的,是小圈子选举,然后说两个主要的候选人半斤八两,一个是猪,一个是狼,两个人都不怎么样,所以咱们就抵制这个选举就投废票。如果投废票的人很多,就可能造成第二次选举的票数,谁还是拿不到半数,根据香港相关的选举法律,这个选举就流产了,叫流选。到5月6号,再来举行一次选举,5月6号之前,还要再来一次程序,你要重新提名,然后再重新确定谁符合候选人的资格,然后5月6号再选举一次。

看来中央政府是很不希望看到这样一个局面的,但这个局面又是有可能产生的,比方说香港立法会的主席曾钰成,他就说过,他说流选是有可能产生的,而且流选如果产生的话,也不见得就是一个天大的灾难,香港社会也不会因此停止转动。

这个情况会不会出现,我们不知道,但是我觉得从政治来说,你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我希望不要出现这个局面,但是如果出现这个局面,我必须要有一个准备,无论是唐的阵营或者是梁的阵营,或者现在还有我们不知道的一些,可能都需要为此做好准备,或者说北京也好,或者在香港这边,各派政治势力可能都要为此做好准备,如果不流选最好。

3月25号顺利的产生一位特首,无论是唐还是梁当选,这个特首很不好做,这是肯定的,但是这是另外一个问题,可是如果出现流选的情况呢,特别是我们不知道从今天3月13号到3月25号,在这12天的里面,又会发生一些针对这两个主要候选人一些什么样的黑材料,搅起这个政坛新一轮的风波,可能又有某某类似江湖饭局这样的风波,就搞得选委可能不知所措,他不知道把票应该投给谁。

北京虽然两个候选人虽然都是可以接受,但是两个候选人如果情况都很不妙,在这种情况下要选谁呢?这个情况我们现在许多办法预测。但是我觉得是这样的,我们刚才已经做了一个简要的分析,由于现在香港政治生态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香港的政治力量也在发生变化。

比方说过去有两大阵营,一个是建制派,一个就是泛民派,但是现在这两个阵营好像已经开始模糊了,出现了新的组合,这一切情况我想未来的10来天里面,我们可以继续的观察,可以继续的分析。

姜声扬:好,3月25号我们也很期待,非常谢谢何先生的点评,也感谢您收看今天的《时事开讲》,我们再会。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流选 何亮亮 香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