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美军焚烧可兰经 说明美军歧视穆斯林

2012年02月28日 15:0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士兵在阿富汗焚烧可兰经事情,引起了伊斯兰世界的极大反响,就在这时间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以最快的速度向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公开道歉,随后希拉里又发表声明说支持总统奥巴马的道歉,足以看见这事件的严重性。

凤凰卫视2月27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何亮亮:今天的蓦然回首,我们要聚焦的是阿富汗美军焚烧可兰经引发了巨大的抗议浪潮。

阿富汗美军焚烧可兰经引发反美风暴

解说:阿富汗的多个城市的民众已连续数天上街,抗议驻当时美军焚烧可兰经,结果触发多伦冲突,造成最少6人死亡,几十人受伤。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以致信给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就此事表示遗憾并致歉,但仍未能平息阿富汗民众的怒火。

日前一名在喀布尔美军基地内工作的阿富汗民工,看到两名美军焚烧包括可兰经在内的经书,虽然北约以及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已马上就事件道歉,但仍未能平息阿富汗人民的怒火。有2000名阿富汗民众聚集在首都喀布尔,抗议美军焚烧可兰经,愤怒的民众与驻当地的美军基地为发泄对象,更放火焚烧一座美国承包商的宾馆,警方尝试召唤消防车以水炮驱散示威者,但并不成功。

在东部的贾拉拉巴得同样有反美示威,在示威期间更有民众头部受伤,需要其他人抬离现场救治。奥巴马随后已透过美国驻阿富汗的大使,致信给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在信中奥巴马说,这起事件并不是蓄意发生的,美国方面也会采取措施,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何亮亮:这件事情到现在为止还在持续的发酵,一方面在阿富汗各地还在发生这种反美的示威浪潮,让美国人更为担心的就是,有两位美国的顾问在首都喀布尔,阿富汗的政府建筑物里面遭到枪手袭击。就是像行刑一样的,像执行一样的枪杀,凶手本人据说是一个阿富汗的警察,然后我们看到北约几个国家驻阿富汗的官员都已经开始撤离了。

美军再三冒犯穆斯林说明什么

何亮亮:这件事情我想起的是这样一个问题,这些美军士兵为什么总要做这些这样的事情,我们看到美军士兵在伊拉克也有,现在在阿富汗,一个是前不久发生的,对着被他们打死的塔利班分子的尸体,对着他们小便,然后这次又发生了焚烧可兰经的事件。这些美国士兵的举动,我相信当然是个人的行为,不是他们的长官,不是他们统一的一种行动,但是这个行为到底暴露了什么,反映了一些什么样的心理,这些美军士兵可以推断,他们肯定不是穆斯林,因为穆斯林是把可兰经当做是神圣不可侵犯,绝对不可以亵渎的。

虽然美军士兵里面有穆斯林,但是一人数不是很多,第二这些在阿富汗去烧毁可兰经的美军士兵一定不是穆斯林,他们要么是没有宗教,要么就是基督徒或者是天主教徒。接二连三发生的这种亵渎穆斯林和包括焚烧可兰经事件,我想确实反映了美军甚至北约军队里面,在士兵里面的主流观念,他们是看不起穆斯林的,他们是不尊重伊斯兰教的,这也就是导致,无论是从伊拉克还是阿富汗。伊拉克还是以美军或者是以美军为首的联军一起行动,可是在阿富汗是由北约统一行动的,结果就造成了,阿富汗本来就已经存在的,相当深刻的反美反北约的情绪就更加高涨了。

可是另一方面我也在注意,这个事件发生之后,在其他的伊斯兰国家,似乎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反响,在巴勒斯坦有零星的,因为这起事件而引起有零星的反美示威,在马来西亚、在印尼也有一些小型的反美示威,其他的伊斯兰国家就没有什么反响,特别是我们知道伊斯兰教的大本营,它的发源地就是沙特阿拉伯,沙特阿拉伯他们的宗教情绪是非常强烈的,也居然都没有什么反响,我想这跟沙特阿拉伯跟美国有良好的关系是分不开的。

这个事情表面上看来觉得这些美国军人,他们的这种所谓仇视伊斯兰教,或者是他们对异教徒,其实我常常这样想,他们这两大宗教往往是相互视对方为异教徒,他们之间有根深蒂固的情节,可是另一方面这也只是一种表面的现象。实际上刚才我说了,你看这一次事件只是在阿富汗、巴基斯坦或者是在马来西亚有一些反映,可是我们知道伊斯兰世界是很大的,有几十个国家,全世界有十几亿的穆斯林,可是真正因为这起事件而起来反美的,其实数量并不多。

也就可见这样的事情是可大可小的,如果有人利用它,或者是像阿富汗人一样,本来就有反美、反北约的情绪,这个事情就会闹得很大,如果其他国家的穆斯林他们觉得只是美军几个士兵的恶作剧或者是不友好的行为,但是毕竟只是个人所为,不值得把它看得太严重,那也就算了。从这里就可以看得出来,我们知道宗教冲突或者是文明冲突,虽然在当前国际关系的格局当中,在国际战略的格局当中,它是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起着很重要的作用,但是它不是最重要的,也不是唯一的因素。

一方面这件事情本身对于美国在阿富汗战略的执行,它是一个非常重的打击,这一点本人视穆斯林之子的奥巴马显然是看到了,他知道这样的一个事件,就是美军士兵焚毁可兰经事件,会严重的伤害阿富汗人民,所以他赶快做了一个急救。

奥巴马亲自道歉无济于事

何亮亮:我们知道美国总统通常是不向美国道歉的,我们知道像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即使在那样的事件情况下,也是在中国的压力下,当时的美国总统克林顿才做了道歉。可是这次在阿富汗发生美军士兵焚毁可兰经的事件之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可以说是迅速的,第一时间就向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亲自表示了道歉,因为他是美军的总司令,他对美军的这种不当行为表示了道歉。我想奥巴马更明显的他是看到了,由于这样的一个行为,可能对于美国的有序撤出阿富汗战略会形成一个致命的打击,所以他要来做一个修补。

以至于我们看到克林顿国务卿,因为奥巴马这个行动又在美国国内引起了一些批评,包括一些北约国家也对他作出了批评,他们认为这只是个别士兵的无心之过,不值得由总统,由美军总司令来向阿富汗总统作出道歉,克林顿国务卿还要为此专门发表了支持奥巴马道歉的讲话,可见这个事情这个风波确实是闹得相当大的。

我也在想阿富汗这个形势可以说还是空前的混乱,一方面卡尔扎伊这个总统相当难做,他在喀布尔以外的地区当中,其实没有多大的权威,阿富汗的中央政府行政能力,主要还是在喀布尔,然后在一些大城市,在广大的农村他没有多少的执行力。

而阿富汗基本上是一个农业和畜牧业的国家,在阿富汗的这些非城市的地区,在这些乡村的山区地区,还是部族的长老还有一些军阀,他们才是真正的权利执行者。在任何情况下,卡尔扎伊政府又饱受批评,说他们的政府贪腐,任人唯亲等等。另一方面卡尔扎伊也看到了,美军和北约撤退之后,他要控制这个国家会越来越困难,他其实也一直在跟塔利班做一种妥协,或者是做一种对话。

另外我们知道阿富汗的局势除了国内塔利班,一直在反对喀布尔政府之外,它的两个邻国,特别是巴基斯坦和伊朗,对于阿富汗的形势也有相当的影响。目前像巴基斯坦官方和伊朗官方对于这件事情,就是美军士兵焚烧可兰经,他们都保持沉默,没有以官方的立场提出来谴责,我们知道因为伊朗和巴基斯坦都是伊斯兰国家。

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得出来,当美军或者是北约的军队,他们到伊斯兰国家去执行任务,不管是反恐还是什么名目的,他们必须要知道,特别是他们军队的上级,对于相关的纪律或者是思想教育,看起来是远远不足的。他们到伊斯兰国家去驻军去打仗,必须要尊重这些国家的人们,必须要尊重伊斯兰教,而不能像美军那样,动不动就发生亵渎伊斯兰教的事件。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可兰经 何亮亮 穆斯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