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第一剑”五十岁他乡返剑坛
2008年08月13日 16:0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会] [何亮亮] [时事亮亮点] [栾菊杰] [击剑]

解说:栾菊杰1958年生于江苏南京,15岁进入南京业余体校,接受击剑训练,三年后进身国家击剑队,1978年20岁的栾菊杰获得第八届亚运会女子花剑冠军崭露头角。在各项公开赛中获奖无数,1984年26岁栾菊杰击剑事业攀上最高峰,她在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上以8比3的悬殊比分战胜前联邦德国选手,勇夺女子个人花剑比赛冠军,成为第一个在奥运会上获得击剑冠军的亚洲人,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枚迄今为止唯一一枚击剑奥运金牌,被国内媒体誉为“东方第一剑”。

不过到1988年汉城奥运,栾菊杰未能再创佳绩,加上身患急性肾炎宣告退役,她选择到加拿大留学,之后在当地担任击剑教练,20年来栾菊杰和丈夫以及三个孩子在加拿大过着平静幸福的生活。

当2001天北京夺得奥运主办权后她的心不再平静,2006年12月栾菊杰决定为北京赴出,她渴望在祖国的土地上再次参与奥运会,为了实现梦想,她花了15个月时间四处征战由零开挣积分,从每周一期最低级的比赛打起,最后杀进美洲比赛的前两名,终于让他拿到奥运参赛资格。

退役20年后的今天,栾菊杰以50岁高龄再度披挂上阵,代表加拿大出战奥运,成为本届奥运会会上最年长的剑手,面对年轻强敌她表示,得奖与否已不在重要,重要的是能够参与。

50岁高龄的栾菊杰手持“祖国好”的旗帜走向剑坛

何亮亮:50岁对于一个平民来说只是中年的后期,但是对于一个运动员来说50岁肯定是高龄了,像这个田径、游泳、球类,50岁是不可能再出来参赛的,即使是在击剑这个项目,50岁也是一个高龄,但是栾菊杰却顽强的登上了在北京的奥运的剑坛。

其实讲起栾菊杰我相信很多中国内地的观众,或者现在在海外很多都记得的80年代中期栾菊杰可以说是如日中天,当时有一篇很有名的报告文学叫做“扬眉剑出鞘”就是描写栾菊杰怎么样经过艰苦的奋斗,终于成为了“东方第一剑”。

但是我想包括我在内,很多人都没有想到,栾菊杰在移居加拿大之后,在50岁的高龄居然能够东山再起,居然能够又一次的克服一道道的困难,从北美洲的最基本的比赛打起,积累到了足够的分数,积累到了终于现在能够参加北京的奥运会。

当然我们都知道,击剑首先是一个西洋人的玩艺,东方人能够在击剑运动当中拿到金牌的,栾菊杰是第一人,此后好像还没有第二人。那么现在栾菊杰这个身份当然有点混淆了,就是从国际上来说她是个西洋人,她是加拿大人,是代表加拿大到北京来参加女子击剑的这个比赛的。

但我想她的身份其实并不重要,更重要就是从栾菊杰50岁而还能够参加奥运会的这个击剑比赛,她能不能拿名次,她能不能拿奖牌这真的都不是那么重要了,重要的就在于她那种“老骥伏枥,壮心不已”的精神,那种“志在参与”的奥运精神,我觉得栾菊杰身上真的是体现出了奥运会的精神。

而这种精神由这样一位华裔的“东方第一剑”身上表现出来,是更能够激励华人的,因为不管怎么说,栾菊杰她是一个华人,她身上流的是华人的血液。

我期望在今后的这个比赛当中,栾菊杰能够取得好成绩,同时也希望年轻一代的观众们,如果你们不知道20多年前栾菊杰在洛杉矶曾经为亚洲拿下了第一块的女子击剑金牌的话,那么这次的比赛请大家关注这位50岁的击剑选手,注意她是如何顽强的拼搏,从少年体校开始,一直到现在。

在加拿大,她已经是一个母亲了,她本来可以过着很平稳,很幸福的生活,但是她又毅然的拿起了手中的剑,再次登上剑坛。这样一种不服输不服老的精神,不仅是运动员应该有的,其实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栾菊杰50岁再登剑坛“扬眉剑再出鞘”的这种精神,对于所有的人,特别对于年轻人是一种很好的激励。

因为现在这个社会竞争非常激烈,但是你只要看一看栾菊杰在50岁还能够拿起这个剑,到这个剑坛上去拼搏,那么年轻人还有什么理由放弃自己的事业,放弃自己的拼搏和竞争呢。

《时事亮亮点》往期精彩节目:

何亮亮:河南“最牛”别墅群的背后

何亮亮:“日本占便宜中国吃亏”无稽之谈

《猛志常在》:一位与奥运渊源甚深的将军

从“诱惑学校”培养嫁富豪高手 看俄罗斯民族性

奥巴马遭政治漫画恶搞 其妻变身恐怖分子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20:15--21:00

重播:(周二)03:15--04:00 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