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心礼”惹争议 看看升旗时他们都摸哪
2008年08月08日 16:23 】 【打印
相关标签: [梁文道] [奥运会] [文道非常道]

上期回顾 姚明:两种挑战 压力和你有可能毁掉荣誉

梁文道:这个世界上有很多的动作、习惯一些礼节,一些姿态一些说法的方法,它是会传播的,就本来有些东西是某个文化特定的,但是它会传播到别的文化去,那么在这个传播过程里面,它的意义可能会改变,它也会影响别的文化,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像握手,这明显是个西方人的习惯跟礼仪,但是我们中国人后来都学会了,现在一天到晚大家见面就是握手。

反过来你今天要是跟人见面打招呼的时候你不去握手跟书香是的人握手你给他来个这个(抱拳)人家就未必觉得欣赏,未必能够接受,甚至觉得你有点怪异。

说到这儿,现在又有一个礼仪,有一个动作,现在又变成一个争议的话题了,我们一起来看看是什么话题。

“摸心礼”惹争议

解说:在美国运动员获奖时常常会看到这样的情景,右手掌放在左胸前表示祖国在我心中,摸心礼是美国独立初期社会动荡危机四伏,人民的国家观念十分淡漠的情况下,联邦政府通过立法规定在升挂美国国旗时,国民必须遵行的礼仪。此后美国政府坚持不懈的对国民进行这一礼仪的教育。即:以增强国民的国家观念和民族凝聚力。

不过近年来中国一些运动员在出场仪式上,在领奖台上当五星红旗升起时,国歌奏响时却热中于模仿美国人行“摸心礼”这却在网上引起了争论。一位市民向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奥运代表团传送了一封建议信,他说升国旗时行“摸心礼”是错误的,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13条第一款规定,举行升旗仪式时在国旗升起的过程中,参加者应当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并且可以奏或者可以唱国歌。

另外“摸心”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大概有三中含义:首先在儒家思想文化中“摸心”是表示自省,如扪心自问手摸良心想一想,其次千百年来,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藏族和蒙族等少数民族中流行的“摸心礼”是一种迎来送往的礼仪。

第三“摸心”是对死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不过有网友确认为禁止运动员“摸心”是小题大作,有网友更是在两者中间找到了平衡点,不要装就好了,摸什么地方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心中有祖国。

梁文道:这话我完全不赞成,谁说摸什么地方不重要,摸什么地方是太重要,你身体上部位那么多,你能够说奏国歌的时候你摸什么地方不重要嘛,这简直是太不象话了,话说回来在奥运的时候,我觉得大家除了关心这些芝麻绿豆的小事之外,还不能忘记一批幕後功臣的存在。

“深夜我被鸟巢外一幕震撼”

解说:漫天的烟花映照衬托着鸟巢,这是一个平凡而美丽的夜晚,不过一个细心的网友却发现了不平凡的一幕,这是网友拍到的珍贵瞬间,在鸟巢围栏内的草坪上躺着很多穿着电力维修服装的工人师傅,一看他们就是累坏了,各个躺在草坪上打着呼噜,心里很不滋味,网友还是打断了一个工人的美梦和他攀谈了几句,了解到他们来鸟巢是为了奥运会的电力保障工作,正在加班加点,已经连续工作了三天三夜,没有睡觉的地方,没有正常的休息时间,一切都是为了奥运使人能够给全世界呈现一个完美的鸟巢。

网友说,听到这里已经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只能道一声“辛苦,你们同样是奥运的主角。你们同样是鸟巢的功臣”。从2003年12月24号,鸟巢举行开工奠基仪式到最后完工,四年多的时间,工人编织起来的钢架下有快乐,也有辛酸。最伟大的建筑也是最频繁的人用辛勤汗水浇灌的,正是他们见证了鸟巢的成长之旅。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