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两种挑战 压力和你有可能毁掉荣誉
2008年08月08日 15:30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梁文道] [刘翔] [姚明] [文道非常道] [程菲]

上期回顾:安全吗?“小心客观”的来说说奥运保安

               奥运保安知多少?草木皆兵的“开会历史”

梁文道:我们常常把世界想象为一座很大的舞台,而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国家,甚至不同的民族,在这个舞台上面就是不同的角色。

每一个角色都想办法,想要设计好自己最佳的出场的这个份是怎么样?他出场的表现是怎么样,那么要选择一个很恰当的一个出场的时机,那这个时候大家都注意到你,就看到你,如果你表现的好。人家就尊重你,跟你的关系就不一样。你要表现不好,人家就瞧不起你,这是我们心里面常常有的对世界的这种隐喻性的一个想法,或者一种假设。

北京奥运就是这么一个我们中国人在世界舞台上亮相的一个机会,可是问题是,八年前当北京奥运申办成功的时候,我想我们当时没有想到原来要在这个世界舞台上,借着这样的一个机会,来亮相,是那么困难,那么有压力的一件事情,是不是八年前我们想的太过简单,太过容易,而这时候才发现困难呢?还是说我们现在应该转变一下心态,就是从原来我们那么想在这个舞台上争取一个人人拍手,人人叫好的这么一个表现,还不如静下心来把自己也当成观众,看看大家一起来表现怎么样?

解说:王慧麟伦敦大学法律系哲学博士,资深媒体人,曾任香港NOW财经台编辑主任,香港《经济日报》主笔,出版书籍《阅读殖民地》等。

梁文道:对,所以慧麟我跟你说,现在就是因为我们要展现我们国家的新的风貌。

王慧麟:对。

梁文道:那么首当其冲这个压力落在运动员身上,我先给你看一看,现在我们国家队各个队员备战的情况,是怎么样?

王慧麟:好的。

冲击金牌先过压力关

解说:作为中国代表团两大领军人物,刘翔和姚明在奥运会上的表现令人期待,不过姚明的脚伤刚刚痊愈,他坦言肩上的担子有些重。

姚明:我们同时面对这样两种挑战,就是压力和你有可能毁掉荣誉,你不可能躲避,面对其中任何一样东西,所以我会去尽力去享受这些。

解说:另外一位中国的骄傲,刘翔同样情况不佳,在奥运前的热身赛中,接连退赛,古巴小将罗伯斯又打破了刘翔保持的世界纪录。如何调整心态成为中国飞人的当务之急。

刘翔:压力比较大吧,因为是在中国嘛,在北京举行奥运会,所以说,在主会场如果大家都会认识我,都会不停的叫你的名字,可能会压力比四年前要大很多。

解说:刘翔肩负的使命太重了,无论如何他也要在家门口捍卫自己奥运冠军的风采,而罗伯斯不会甘拜下风,必将会对刘翔发起最有力的挑战。

同样受到挑战的还有中国的体操女将程菲,不过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他自己。是自己赖以成名的“程菲跳”。在墨尔本世界体操锦标赛时,程菲在跳马项目中成功创造了高难度动作“毽子后手翻转体180度接前直空翻540度”这个独门绝技是第一个以中国人命名的女子跳马动作。

程菲:高兴的吧,因为自己能够享有在体操上能有一个自己命名的动作还是挺光荣的。

解说:不过幸运并不是永远的,体操比赛充满了戏剧性,程菲在早前的比赛中也拿出了这个杀手锏,可惜失败了。

让国人揪心的还有中国女排,雅典奥运会后,女排曾经有过一段时间的低谷,对原发挥不太稳定,凝聚国人众多期待的女排也必将与其他球队上演一场场的生死大战。高手晋级关键在于心理素质和临场发挥,身为东道主的中国运动员们,虽然站着地利之便,但是也背负着沉重的夺标压力。

梁文道:其实我觉得姚明、易建联就我们国篮已经是压力最小的了。

王慧麟:你讲的对,第一场比赛是对美国队,大家都知道美国队是全球第一的篮球队。

梁文道:对。

王慧麟:输给他是很正常的事情。

梁文道:过去美国队也在前两届奥运输过,但这一届不一样,这第一届是王者风范,而且中国,国篮坦白讲就还没到那种水平。

王慧麟:对。

梁文道:所以大家我觉得相对来讲,就觉得赢了,是很好的一个惊喜,输了也不奇怪,所以相对来讲压力反而相对比较小。

王慧麟:输不了太多吧?

梁文道:输不了太多。

王慧麟:我输30、50分,就好像不太好。

梁文道:我觉得美国队也会给一点面子,是不是?两国元首都坐在那一起看,得互相尊重,友谊赛,篮球外交。

王慧麟:而且还有未来几场比赛,美国更重要了。

梁文道:没错。

王慧麟:第一场赢了之后,第二、三、四场才拿30分。

梁文道:发挥上例。

王慧麟:对。

梁文道:没错。

王慧麟:这样做比较正常。

梁文道:所以,所有的压力都是在那些有可能得金牌的项目上面。

王慧麟:对。

梁文道:那么其实这个压力呢,说起来也很奇怪,过去十几、二十年来,我们每次遇到有中国运动员场上表现失准的时候,水准不稳的时候,我们常常说他压力太大。

王慧麟:对。

梁文道:但这个压力仍然出现,反复出现,而且到了今年是达到最高峰了,刘翔刚才那句话说得好,因为在北京嘛。可是你这个想起来,就很怪,在北京出赛,这叫什么?叫主场。

王慧麟:主场。

梁文道:本来全世界任何运动里面,主场它是这样有利有弊。

王慧麟:对。

梁文道:有利的地方就是你熟悉,然后观众打气也是个优势,就能够杀对手威风,而且让你觉得你更有想赢的欲望。

王慧麟:对。

梁文道:但是压力在哪儿呢?压力是你怕输,所以现在就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候,中国运动员想赢的那个欲望会不会强过怕输的恐惧?还是说怕输的恐惧要大于你想赢的欲望。

王慧麟:我觉得他怕输的恐惧,现在看起来应该是比较大,为什么呢?你看到他们在记者会上也很坦然的说,我其实面对很大压力。你觉得以前的运动员也不会那么坦白,好像是跟观众说,求你放过我吧,我现在很多压力,现在我怕拿不到,你就看到他们怕输,现在那种压力是最大的,如果这种怕输的压力大过赢的压力的话,就像以前我还记得李琳的时候,当我年纪小的时候,李琳那时候体操比赛,那时候中国队体操也是拿金牌。

梁文道:对。

王慧麟:结果你看它不是主场,好像我还记得在美国奥运会。

梁文道:好像是,我忘了。

王慧麟:然后突然之间失准了。

梁文道:对,没错,大家惊呆了。

王慧麟:对,就是那种怕输嘛,因为大家对他期望很大,现在更像互联网,如果你不上网的话还好,你上网看的话,所有人的论坛,所有的报导,就是说我们必赢,我们中国队一定要拿最多的金牌,这个刘翔现在是每天早上神超,下午示范,你晚上去哪个地方,好像有人在他旁边一样,你像这种报导,对运动员来讲,这种压力其实挺大的。

梁文道:所以问题就很大,比如我看到刘翔就特别担心,你像刘翔大家一直对他很有好感,我很喜欢他。在哪呢?就你觉得这个人很坦白,很有自信。

我们大家都还记得四年前,他赢的时候,说“中国有我,亚洲有我”,那句话,对不对?

王慧麟:对。

梁文道:大家觉得是很喜欢。

王慧麟:很有豪气。

梁文道:因为以前很少看到中国运动员像他这样,这么有自信,这么骄傲。

王慧麟:对。

梁文道:那么到了今天,他感受到这么大压力的时候,我就觉得很让人担心,但到底中国运动员的这种特殊的压力,是怎么来得呢?是我们国家体质的问题。

王慧麟:我觉得这个有一种文化性的问题,我记得我认识一些曾经做省运动员的朋友,现在的在做学者。我问他,他以前究竟做运动员的时候,是怎么训练的?他说,以前有一种信念,就是说你去做运动员,你受训练的时候,那些导师、教练就跟你讲,国家或者是说省政府,国家给你那么多钱,来培养你,你做运动员,你要好好的去做运动员,不要辜负我们国家对你的期望,原来他是从小到大就是接受这种观念的。

所以从这个观念来讲,就是说国家这个荣誉,就是放在我身上,现在担子就越来越重,但是从小到大他有这种文化的那种氛围,长大之后如果真的有这次,像这次在北京奥运,真的觉得我一定要赢,在中国地方赢的话是最光荣,如果有这种压力的话,就是因为来自这种文化的氛围长大。

梁文道:但是问题的是,难道你连个国家没有嘛,有时候我看到美国,或者是其他国家,我举个例子,这会足球吧。

王慧麟:对。

梁文道:阿根廷的那个,在巴塞踢的那个梅斯,或者是小罗纳尔多。

王慧麟:对,在巴西。

梁文道:那么他们都坚持要来踢奥运,他的理由就是说这是为国争光的一个机会。就很多运动员,这回美国的篮球队,过去美国那些NBA那些球星,很多是不大愿意来嘛。

王慧麟:对。

梁文道:但现在这回不一样,很多人觉得我们美国篮球过去输了两届奥运。

王慧麟:对。

梁文道:太不象话了,我们一定要把它赢回来。

王慧麟:三年前已经部署了。

梁文道:所以你想想看,他们就是给人一个感觉,就是他们也很在乎国家荣誉。

王慧麟:但是他们输了之后,不会接受很大的责难,自己也不会说自己很不舒服,因为毕竟运动员都是人嘛,其它国家当然你是赢了最好,输了的话,顶多是经常去骂你,就是把眼光放在四年后,你记得巴西国家对苏联世界杯没去,就给人骂了。

梁文道:他就躲起来了。

王慧麟:只是给它骂嘛,但是我们。

梁文道:我们也骂。

下页内容:13亿人请放轻松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