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吗?“小心客观”的来说说奥运保安
2008年07月25日 11: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梁文道] [文道非常道]

梁文道:我前一阵子在北京听说了这么一个很古怪的一个传说,什么传说呢?讲的就是原来有这么一伙儿老人家,每年在深圳都会包一个酒店的大厅搞一个聚会,为什么呢?好像说他们是老同学还是老干部,反正年年这时候就要搞一个聚会。但今年有人通知他们说,今年就不搞了,为什么不搞呢?说一搞这个聚会呢,有上百个人聚在一起,很危险。这有什么好危险的呢?然后再告诉他们说,现在在办奥运呢,所以就为了要办这个奥运,这些一年一度这些老人家聚会就得取消了。

当然这个传说是真是假,我是不能确定,比如说他们取消会不会有别的原因,我也不知道,但是似乎关于北京奥运的这种种的消息,这种消息是说,比如说我们日常生活怎么样受到影响了,这样的事情好像越听越多。到底它有多真实?还是说它是被过度夸张了?又到底办奥运,我们现在办成这样子,为了安全做到滴水不漏,我们还能不能够满足跟达成当初我们想办奥运的那个目标呢?这当然是个很敏感的话题了,但是我觉得我们还是可以很小心的、很客观的来探讨它一下。

解说:王慧麟,伦敦大学法律系哲学博士,资深媒体人,曾人香港NOW财经台编辑主任,香港《经济日报》主笔,出版书籍《阅读殖民地》等。

硬文化谈

梁文道:所以慧麟,今天就找你一起来跟我们谈一谈,现在这个北京奥运,对很多人来讲,特别是北京市民,或者是常常去北京的人来讲,开始有点觉得很不方便,这个奥运一搞起来,越是临近奥运,大家越觉得日常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是这个影响到底是不是完全不好呢,还是怎么样呢?我们还是要好好分析一下。现在这样,我们先让你看一下,最近我们很多人说,奥运来了,有很多东西要注意,很多东西不准带,很多东西不准做,到底有些什么样的东西呢?我们做一个清单出来给大家看一看。

筑起平安奥运的铜墙铁壁

解说:奥运安保滴水不漏,在北京周边筑起屏障,不准无证车辆人员进京,所有驾驶者、搭乘者均需出示证件,即使巴士上只有1名乘客没带证件,全车不准进京。社区的安检也小心谨慎,地铁站、火车站、乘客携带的行李必须通过X光检查,大包小包一个都不能少,从奥运场馆周边开始,在北京全市彻查暂住证,行动将持续到奥运结束。

实行单双号限行之后,为了免受上下班高峰挤巴士之苦,聪明的北京人开始流行上网拼车,不是学习拼装车子,而且找人共搭一部车出门。有市民说,拼车很环保,又能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鸟巢周边实施严格的交通管制,住在管制区的小区民众必须办理车辆通行证,否则就算你说破了嘴,也不准进家门。

奥运期间,邮局方面,液态类和粉末装的物品不准通过特快专递和包裹的形式收寄,除了运送肉、蛋、菜、奶、米、面、粮、油的车之外,外地货车一律不准进京。北京市场上不准销售油漆,严格控制挥发性燃料进行的室内装修,以免污染环境,所有奥运签约饭店不准提供狗肉菜品。

作为东道主,两年之内,中国拿出了900多个反恐方案,有外电评论说,北京奥运可能是现代奥运史上最滴水不漏的一次,但也有可能变成无趣奥运。不过也有北京市民表示理解,平安奥运不仅是中国之福,更是对世界的一种责任。

梁文道:所以呢,我前一阵子听到一个消息,我一开始觉得很不理解,但现在这么一看我就懂了,什么消息呢?就是我前一阵子到了都江堰,成都那边一趟,途中然后还碰上了一些北京来的作家朋友,搞出版的人,大家聊天。就说原来很多北京的出版商跟出版社,或者是经营书业的人,书店的人,他们都觉得8月份书的市场会很淡。

下一页:平安奥运!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