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造环保节能之都 奥运供暖取自海水
2008年07月30日 18:0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青岛] [环保]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正是青岛的写照,它是大陆十大宜居城市之一。1897年德国占领时期拆除中国村落,重新打造一座纯德国式的城市,中国流行的青瓦被红砖取代,红瓦屋顶成为青岛独有的景色。德国人走了,倾斜陡峭的德国式屋顶与高耸的塔楼却从此留下,依傍着730公里长的海岸线,从此成为中国沿海最美丽的城市。

青岛人再度迎来百年不遇的机缘,成为奥帆赛主办城市,它以科技和绿色的理念,贯穿比赛场馆设计,连结这座城市的新生。青岛奥运帆船中心的硬体建设,规划之初就秉持着环保节能的理念,自然构成运动竟技场外另一种动人的风景。

电动车辆在不同的场馆之间穿梭,成为工作人员主要的代步工具,方便迅速而且全然不会造成任何污染。帆船比赛少不了风,帆船之都更不可能没有风力向迎,大坝防波堤安装41盏风能灯,常年不断地接受海风的吹佛,远远地向着游客招手,同时更蓄满点亮光明的动力,每盏灯每年可以节省6570度电。

苏文洁:风能发电灯发出来的电,会蓄到它的灯里面有一个蓄电池,蓄住了电以后供灯来用。我们知道灯所用的能量是很小的,蓄电池一般可以维持它好几天用的,这样灯底下也不用铺设铺设电缆,是一种节约能源,又是一种绿色的,而且还是一个很漂亮的景观。

太阳能的用途更广,这里有168盏景观灯,每年照明8小时,每年节约电力17000度,不只提供照明,根据当地的日照和光辐射特点,平板式太阳能集热器与弧形屋面、平型屋顶相结合,有效提供后勤中心和运动员的冷暖空调和游泳池的热水供应。

至于取之不尽的海水,也可以转化成为能源,媒体中心的冷暖期以及生活热水的供应,依赖它前方十公尺深的海水。在全国大型公共建筑中,首度采用的热泵技术,费用是中央空调的六成,比传统燃煤式供热经费节省一半以上。

袁之平:深海里的水冬天和夏天的温度不一样,那么我们就是用这个原理,来提取它之间的温度差,把它转化成能源,制冷制热。

甚至连都市的回收水也不浪费,在场馆中铺设下水道,利用处理过的水解决绿色灌溉以及洗车、厕所用水等需要,日光、风力、海水、回收的污水,青岛奥帆中心善用每一分大自然赐予的资源,转化成为生生不息的运转动力。

往期阅读

鸟巢上空将现烟火巨龙 蔡国强三年构思20分钟

王建煊大陆兴教育,台湾打贪官

陈文茜:浒苔不会影响青岛奥帆赛

中国发展铁路加大运煤对抗高油价

中国为何三年走过发达国家花了几十年的路程

《解码陈文茜》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二 20:15-21:00

重播:周三 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