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奥焰火师披露“烟火巨龙”创意细节
2008年07月30日 16:3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蔡国强] [奥运烟火] [解码陈文茜]

陈文茜:也是许多人认为,恐怕是这次开幕仪式最让全球惊艳的一刻,蔡国强第一次对中国而言,替中国争光的时刻是在APEC会议上,在那次的APEC的会议,他创造了一个令人惊奇的视觉享宴。我们都知道贝多芬的《欢乐颂》,贝多芬的《欢乐颂》有他的乐谱,比如说“咪咪发唆”。结果蔡国强就让整个音乐的爆破随着黄浦江,这个“咪”就是到这个高度,下一个“咪”也是这个高度,然后“发”再往上,“唆”再往上。

也就是说,他直接用河水的高度好像替代了琴谱,演出了贝多芬的欢乐颂。在现场,所有全球参加APEC的领袖,包括美国的总统小布什等,都对这位华裔的艺术家印象深刻。蔡国强是福建泉州人,他在纽约的时候,扬名了全球,成为最著名的爆破艺术家。但是这两年,他几乎长居在北京,因为他知道这一刻对所有的中国人来讲,都太重要了,我们在他的四合院访问他。

可以确定,今年北京奥运烟花特别多,而且特别美,特别奇,7月16号试放的焰火量,不过是开幕当天的四分之一。别忘了,操纵这一切烟火的灵魂人物是蔡国强,当代最重要的视觉艺术家。在他位于北京四合院的宅邸里,《文茜世界周报》专访这位核心成员。

蔡国强:在烟火设计里面,这一次重点突出除了热烈庆祝,热烈的庆典气氛以外,还包含如何使它跟表演的仪式结合得更紧密,更有观念性。另外,为了把这个观念表达出来,采用一些有造型的东西,那为了使它有造型,就采用一些科技的技术手段来表现。

说得更白话,升国旗、奏国歌时,从奥林匹克公园发射红牡丹和黄牡丹烟火,在鸟巢上空形成一条巨龙。奥运会旗升起时,现场太空将呈现五环标志。至于圣火点燃时,鸟巢现场和几十公里外的居庸关长城将出现古今对话意境的焰火,简单地说,奥运开幕式的舞台不只是鸟巢,而是整个北京。这手笔、这气魄、这创意,的确前无古人,至于圣火的悬念有解吗?

记者:圣火会有爆破的方式引燃吗?

蔡国强:不知道。

记者:还有一种说法是用凤还巢的方式点燃圣火。

蔡国强:期待一下嘛,要有期待,但不能期待太高,任何事情都放平常一点的好,但不期待也不行,期待太高都会失望。

蔡国强绕口令似的说了一串“期待”,显然心里还是上上下下的。

记者:您自己压力大吗?

蔡国强:还行,就是睡眠不够。

总长20分钟,35000发的烟花,要配合表演和仪式进程,蔡国强的团队想了三年。开幕式表演一展开,从永定门到鸟巢,沿着中轴线,29个焰火点依序染坊,象征迎接第29届奥运。注意看,像不像MSN上的笑脸符号?这也是当晚的高潮,鸟巢展示世界各地征集来的笑脸的同时,天空将出现2008张笑脸烟火,这是将电脑晶片植入烟火弹,才能准确对位的高科技烟火。

记者:您觉得会超越以往的奥运开幕式吗?

蔡国强:我自己在做这件事,我不能说我会超越什么什么的,做这么多准备到现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有一种疲乏,另外也有一种期待,这个事情赶快赶快结束。但当然另外一个是某种现实上又这个路越来越近,很多事情要快马加班,天气又不大帮助,下很多大雨,运动员也不能按照日程去排练,服装、化妆、道具都拿不出来,这些都是很严峻的事情。

今年50岁的蔡国强回到离开20年的中国,也让火药在出生地绽放异彩,烟火燃烧的瞬间,灿烂了中国与世界,这是蔡国强一生最辉煌的时刻,也是他对艺术追求的纪念和总结。

往期阅读

中国为何三年走过发达国家花了几十年的路程

陈文茜:观看最佳奥运开幕烟火 可以不去鸟巢

周锡玮诚邀大陆客 欲打造世界级海洋音乐祭

陈文茜:邓丽君长眠之地“小邓饼”飘香

陈文茜:“陆委会”怠工 赖幸媛暗阻两岸直航

台湾将“沾光”北京奥运?

《解码陈文茜》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二 20:15-21:00

重播:周三 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