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欲开启两岸新局 其妻光芒耀过自己
2008年03月26日 11:2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陈文茜:马英九当选不只是开启了台湾的政治新局,也可能开启了两岸的新局,他也改变了所有华人从政的领导者的形象。让我们来看香港一位记者,他以英文来询问马英九问题的时候,你可以从这个问题看得出来,马英九和他的妻子是一个多么不一样的领袖人物。

记者:你说你近期内没有去北京访问的计划,但如果北京邀请你去访问,你会去吗?很快你要接任总统,你还会继续晨跑吗?你的太太,还继续搭公车上班吗?

马英九:我已经说过很多次,我此刻没有打算去北京,我有很多比出访更重要的事要做。

陈文茜:他要不要去北京反而没有成为重点,最后所有人的焦点,在他的妻子还要搭公共汽车上班吗?我们知道在北京,在上海,在所有的地方,官车都很多。可是这个台湾第一夫人的周美青,在马英九当选后第二天,照常搭公车上班。

解说:真的很平民,已经是准第一夫人的周美青6:42分出门上班,一路飞奔公车站,等公车。

周美青:这样子我看不到车子来了没,对不起,可不可以让一点路,让我看一点点。好不好?谢谢。后面有车小心。等下车子就过去了,我就没搭上。

解说:大批媒体包围,周美青看不到的车子来了没,不想错过公车,周美青不时踮脚向外张望,等三分钟公车终于来了。周美青刷完悠游卡,没有位子索性站着,还带起耳机打发时间。准第一夫人搭公车没位子也不摆架子,博得民众好评,站了八分钟,周美青于有位子坐。随着公车一路晃呀晃的,过了20多分钟到站下车。

周美青进公司前不忘先加值悠游卡。准第一夫人走到便利商店喘口气,也松口透咙。媒体大群压阵,周美青再酷也会紧张,从公车站走到公司就一路快速飞奔,不走大马路,偏走小巷,还让不知道方向的媒体,跟丢了。这可逗乐咱们的准第一夫人。有小插曲调节一下周美青的紧张情绪,但真正让周美青完全放松的还是这一刻。

周美青:谢谢大家,大家辛苦,大家辛苦。

解说:不开车上班,是不想和市民抢停车位,搭公车成了周美青习惯,这样的准第一夫人,还真的没见过。

陈文茜:这样的第一夫人马上成为台湾在马英九当选第二天之后,最主要的讨论焦点,她要不要辞职,甚至成为民调询问的问题。结果台湾是个很进步的社会,大家都说周美青好,周美青率性,周美青是个独立自主的女性,这种老婆,对先生的帮助太大了。她将大幅度的改变台湾的官场文化,不再有官夫人,不再有珠宝,而且搭公车上班,这种朴实的态度,台湾在当年的俭朴跟善良的风气将会再回来。全台湾非常多的人,年龄越轻的人,越支持周美青继续搭她的公车,上她的班,哪怕马英九你当上了台湾的总统,那是你家的事情。当然国民党有少数男性立委就说她应该辞职,上演第一夫人的角色。在台湾55%的人,都认为周美青可以依照她的意思,继续过她的夫人生涯,而她自己的角色,她说请不要叫我夫人,叫我周处长,因为她是台湾一家金控的法务处的处长。

周美青的出现,甚至她的光芒,耀过了马英九,大家就开玩笑说,如果台湾现在就民调,你最欢迎的公众人物是谁?恐怕周美青,已经超越了马英九。而我相信她这种风格,对所有的华人世界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解码陈文茜》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二 20:15-21:00

重播:周三 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往期阅读

马英九大选胜出 夫妇俩人气旺

马英九背后的功臣 “微笑老萧”萧万长

陈明通看台湾大选后的两岸关系:审慎而乐观

台选后国民党立委首谈国民党人事布局及走向

台湾大选蓝营狂胜 为何陈水扁奥步未出笼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