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背后的功臣 “微笑老萧”萧万长
2008年03月25日 14:4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微笑老萧”萧万长其人其事

解说:萧万长在政坛上有微笑老萧之称,1939年1月3日出生在台湾嘉义市,父母育有五子二女,萧万长家中排行第三。1965年毕业于台湾政治大学研究所,1985年他获得美国著名的“艾森豪奖学金”前往美国深造。曾经在1997年到2002年间担任台湾“行政院长”职务。在此之前,萧万长还曾先后担任过“国贸局长”、“经济部长”、“立法委员”、“经建会”主委和台湾陆委会主委等要职。

2000年,萧万长和连战搭档,代表国民党和民进党的陈水扁、吕秀莲角逐台湾大选,结果败选。萧万长离开公职后,转任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董事长。同时也担任国民党第一副主席,而他自己更另创“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积极在台湾和大陆选播他的“两岸共同市场”理念。

2005年3月,以世代交替为由,萧万长辞去国民党副主席一职,随后被聘为国民党中庭会主席团主席。2007年6月,因财经背景,横跨两岸各党派的各职,萧万长再度被国民党聘为副手人选。与马英九搭档角逐2008年台湾大选。

2008年3月22日,马萧配击败了对手谢长廷与苏贞昌赢得大选。

国民党培养的本土化人才

何亮亮:马英九找萧万长来做他的竞选的搭档,看来是一个相当成功的策略。萧万长虽然年纪看上去稍微大点,但是其实年纪大并不一定是劣势,特别像萧万长这样的经济专家,年龄反而意味着他的经验,意味着他的经历,意味着他的智慧,应该比年轻人,甚至比中年人都更胜一筹。

另外当然非常重要的就是,萧万长本人他是台湾本土人,纯粹的本土。因为不管怎么说,马英九他是一个外省人,外省人找一个本省人来搭配,这样就会使代表的选民的心里更容易接受。萧万长本人其实也是国民党着力培养的本土的精英人才。就跟这个当年蒋经国培养李登辉那样。

那么其实李登辉对于萧万长的这个成长也花了相当大的心血。可以说萧万长是李登辉所着力培养的精英之一。但是萧万长在政治理念上,跟李登辉毕竟还是不同的。所以当他在跟连战搭档竞选失败后,李登辉一度有意找他一起来参与台联党的成立,但是萧万长拒绝了。萧万长的心还是在国民党这一边。

下一页:“微笑老萧”辅佐马英九拼经济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