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三年走过发达国家花了几十年的路程
2008年07月24日 15:4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京津高铁]

陈文茜: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几乎所有的事情都要8月8号来准备,包括了北京到天津的京津高速铁路,这条高速铁路,在中国可以说是规划了非常久,它的几位总工程师,从1992年,中国大陆开始有了高速铁路的构想。

但是到底中国要进行什么样的交通战略,内部不免有一番的辩论,随着油价变成如此之高,这个铁道战略就因此确立,为什么?因为航空要使油,高速公路汽车也要使油,只有铁道它靠电就可以运行,而电可以靠煤炭,中国是全世界产煤炭产量最大的一个国家,高速铁路的铁道战略成了中国在十一五计划里头既定的国家方针。

而作为这个国家方针,第一条高速铁路就是京津高速铁路,当时天津市前任市长戴相龙有眼光,铁路部部长刘部长找到他的时候,两个人在人民大会堂第一会议室40分钟敲定,而且敲定不是说要盖这条道路,而投资方式用什么样的投资公司,用什么样的运行方法,用高价如何减少各种征地的成本等,40分钟敲定,于是经过短短几年的施工,8月1号他们要正式来开始营运,我们运气好,也非常得到凤凰的协助,到北京采访的时候有幸搭乘了这条许多人都还没有机会搭乘的京津高速铁路,让大家来看一下总工程师的解释,还包括列车长是千挑万选,我们称是高速铁路的“列车之花”。

张曙光:我们现在正在加速。

驾驶员:白灯好了。

张曙光:现在306.07(公里)。

驾驶员:弯道注意。

列车驾驶喊口号给自己听还打手势,这是京津高铁驾驶舱里特殊景象,其实这是350公里,高速行驶下规定驾驶自我提醒的安全措施。

张曙光:要求他自我提示,第二你要注意到他脚底下老要踩一个东西,如果他十秒钟左右,他要不踩它一下的话它就会报警,报警了以后,还要不踩这个抽就会停下来,我这个电脑就为人们他已经睡着了,或者他有意外了。

《世界周报》采访小组登上“和谐号”坐上车头,感受300多公里的速度,这如同飞机在地面飞行的体验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新奇的旅程,但对他来说是对列车安全再一次确认。

张曙光:我在这个地方坐了最起码坐了120天了。

陈文茜:每天盯着看有什么问题?

张曙光:对。

陈文茜:那胡总书记来的时候。

张曙光:对,胡总书记他坐在那个位置,我给他汇报的。

陈文茜:他坐在那个位置这样。

张曙光:对,我在那里放了一把椅子,他就坐在那里。

陈文茜:他就看这个怎么开。

张曙光:对。

张曙光是大陆高铁的领军人物,京津高铁所有在目前铁轨以上的工程都由他负责,能对这个京津高铁这么有自信,源于无数次的试验。

张曙光:我在实验台上的仿真(模拟)试验可以做到520公里。

陈文茜:喔,所以你相信开到四百没问题?

张曙光:对,我相信它没有问题。

飞速前进,车厢里却非常平稳,走道上的荧幕让乘客能够欣赏到不同的影片,列车分为两边双座的一等车厢和两座三座的二等车厢,票价很便宜,北京到天津120公里,半小时内抵达。二等车厢60块人民币相当于270块台币,一等车厢315块台币,而不管你坐在哪个车厢都会享受到美丽列车长和乘务员的贴心服务,她们都是百里挑一,不仅要求大学学历和英语能力,外貌要求也很严格,身高至少168,体重不能超过55公斤,还要接受专业培训。

于萍:课程的内容,比方说安全方面的,服装标准方面的,美容化妆方面的,包括乘务员的礼仪礼貌,男的也学了,男的车长也学。

陈文茜:也学化妆吗?

于萍:也学化妆。

28岁的于萍是土生土长的天津人,以前她坐火车大北京至少要一个半小时,现在只要三分之一的时间。

于萍:现在京津之间上下班的上班族也非常多,以后也不存在城市和城市之间的感觉,我觉得就像咱们在一个城市里坐地铁。

尽管只有20几分钟的车程,餐车还是提供了铁路便便当,回锅肉,羊肉套餐任君选择。中国大陆早在1992年,就有发展高铁的想法,早期和德国法国日本合作,先发展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所谓动车组就是不同于以往只由火车头来拉动列车现在是每搁一个车厢就有发动机,形成一个动车,一个拖车的一组列车,动车的发展为中国铁路大大提速。

张曙光:造了200公里车,通过一个一年多跑了以后,我们知道,高速车哪些方面是关键的技术然后我们再这个技术上,我们自己做,做到350公里。

这个成绩令法国人和德国人惊叹,中国大陆快速累计国外的高铁经验,消化吸收成自己的技术,而且提早训练驾驶员,早期都要送到德国法国培训的驾驶,现在已经能有中国人自行培训,正因为是中国的技术,京津高铁所有电脑软体也都是中文,没有语言隔阂,反观台湾高铁技术掌握在外国人手中,初期驾驶员都是老外,台湾高铁初期只能开八班,而京津高铁未来每天将分别从北京和天津对开六十班列车,最短间隔三分钟就有一班车,台湾高铁的负责人善于募款行销的风格,也和大陆作法不同,大陆高铁启用的是像张曙光这样具有20多年丰富铁路经验的工程师作为总舵手,用专业解决问题,这是中国为什么能在短短三年就走过了发达国家花了几十年,走过的路程。

往期阅读

周锡玮诚邀大陆客 欲打造世界级海洋音乐祭

陈文茜:邓丽君长眠之地“小邓饼”飘香

陈文茜:“陆委会”怠工 赖幸媛暗阻两岸直航

台湾将“沾光”北京奥运?

胡志强:我比马英九有气质

两岸直航 历史的一大步还是一小步?

《解码陈文茜》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二 20:15-21:00

重播:周三 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