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直航 历史的一大步还是一小步?
2008年07月09日 15:2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两岸直航] [胡志强]

陈文茜:1949年8月南京政府撤退来台湾,那是最后一次直航,中间当然有劫机了,这个不算,那节日包机我觉得这虽然有,可是意义没那么大,这一次首航的时候你从台中基隆港出发,绕了香港,最后到了厦门。我觉得这是在创造历史,是在经历历史。1949到现在正好60年,60年才又看到这种飞航恢复,那么你会怎么想?人生有几个60年,每个人大概只有一个60年,所以蹉跎了那么久,再上那个飞机,心中是百感交集。

胡志强:对啊,就是我生命的写照啊,那你不可能再有一个60年,所以你要想一想,耽误了多少时间,两岸间可以做的事情,尤其是到厦门,你看得出来它把原来的军事设施都拆掉了,厦门已经快速的发展成为一个经济体,发展惊人,我可以告诉你,你都不相信,街上几乎都没有摩托车了,它不要摩托车。大的道路旁边主要道路旁边通通不能停车,比如说像我们做梦都起来能够解决行动,停车子对你给我停到地下楼去,贴边不要停车,所以看起来那个气派完全不一样,没有什么照排,照排一切依法管理,不像我们在台湾几十年来没有好好做。

陈文茜:你之前到上海去,上海也令你刮目相看,这个你有心理准备,这回你们是为了要使得厦门跟台中变成一个生活圈,所以你特别选择了就是到厦门去,直航从台中国过去,当然也为了行销你的台中市,厦门给你很大的惊讶,是不是胡市长?

胡志强:对,完全意外,以前我花了好多口水,来批判大陆,或者创造一个形象,你去了以后会发觉政策明确、建设具体,新的荆门跟厦门之间的渡轮的码头将于28号落成。

我们回头看看我们台湾,没有一个机场等于说是准备好了,那是什么意思?就表示你政策过去几年一直摇摆嘛,你到底要怎么样面对大陆,你没决定吗?所以你没办法做建设,荆门的码头也好,金泉港的机场也好,中山的机场也好,都没有做建设,现在政策定了没有?我希望定了。

这是很可怕的事情,人家在进步,他会有竞争力,现在这个社会,这个国家,这个世界已然进入一个城市竞争的时代,我们进步了没有?我们的竞争力要不要加强?当然我不说它毫无缺点,可是我去了看到的让我震撼,就是说我们要加油了,真的是时不我与了,而且我要讲一句话,刚才我们来讲,这一次好像是很具体的直航了,60年的第一次,很多人说这是历史的一大步。

陈文茜:一小步。

胡志强:我也不好意思讲一小步,因为直飞48分钟,货轮要来我们还是要他绕路,有的时候要开到两天,如果直航载客最快四个小时,货轮最快10个小时。

陈文茜:很多人告诉我说障碍在台湾自己这一边。没有非常积极的,就是说大陆方面只有说你奥运之后,可是我们自己内部没有整合好,没有拍板,你会怎么看马英九?

胡志强:听说我们的意见是说,因为国防的考虑,所以尽量不要截弯取直,那么空中不行,海面上也有顾虑吗?

陈文茜:可是我问了“国防部部长”陈肇敏,他说“国防部”半个人都没有反对,反对的人自己在“陆委会”,不要来推赖我们。

胡志强:那我们坦白一点好了,是交通部的人告诉我是国防部反对的,现在只有两种人反对--陆委会或国防部。国防部说他没反对,那我也觉得很奇怪,如果说他带来的人是伞兵、军人,那绕一个弯跟直的来有什么差别。

陈文茜:“国防部长”陈肇敏告诉我,现在是飞弹的时代,他不需要用货轮来打你。他说我们“国防部”的人没有蠢到这个地步,无知到会认为它要用货轮或者飞机来打你。

胡志强:对,因为是飞弹实弹作战的时代了嘛,还有反飞弹作战的时代,所以问题就是像罗生门,我们现在不能够截弯取直的原因不知道。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