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铁路加大运煤对抗高油价
2008年07月24日 16:5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高油价] [运煤量] [铁路]

陈文茜:结果在我们采访关于这次进行高速铁路的时候,我们听到了整个铁道部,对于未来中国能源的战略,整个中国现在面对高油价,他很清楚知道,第一他要用铁道来取代航空跟高速公路这种高度依赖石油的交通网络。

第二个是中国是全世界矿产非常丰富的国家,可是这些矿产常常因为他们列与一些交通不发达的地区,没有被真正的开采出来,所以就开始有了新兴的整个关于国家的铁道战略,而这一铁道战略,使许多采访,特别是像我,整体的总体看法有特殊关怀的人会觉得,中国渡过这一次,高油价渡过高油价的通货膨胀的信心大幅度提高。

高油价时代,中国根据自己的优势,拟定能源战略,缺乏油气的中国蕴藏丰富的煤矿,大陆中央在十一五规划中,计划新建一万七千公里的快速铁路让铁路深入贫困,而矿产非常丰富的地区。最重要的两条能源铁路,一条是贵阳到广州的贵广快速铁路,通车之后原来需要十几个小时的火车时间,将缩短到三个多小时,如此以来一方面大量运出贵州,蕴藏丰富的煤矿一方面带进大批旅客,开拓贵州的旅游资源。

而另一条铁路是北京经过河北石家庄到山西太原的快速铁路五百六十八公里的路程,一个小时四十分钟就能走完,让山西的煤矿,快速供应到华北地区。去年中国大陆的运输总任务,铁路完成了一半,但是能源只耗了5%,在油价高涨的时代,铁路的兴建不仅能减少用油,而且将带动区域发展,有利贫困地区的资源开发配置。

从经济的观点来看,青藏铁路通车之后青藏地区的GDP去年增加了250亿人民币,绵密的铁路网未来将连接中国经济大动脉,也是目前对抗通膨的最佳策略,大陆一方面发展快速铁路解决能源问题,一方面发展城际高铁结合城市生活圈。

中国人自己研发的京津高铁,跑过最快的速度达到394.3公里,相当于25分钟,跑完大约是台北到苗栗,或者是台中到台南的距离这个世界这一快车,决策和建造的过程也很快,2003年时任天津市长戴相龙是催生的关键人物。

戴相龙:我打电话给刘志军部长,我说我想要建一条快速路,你支持不支持,他说完全支持,他说这要变成我铁路部第一号项目,我说在我天津也是第一号项目,好,我们就拍好板。

两个人隔天在中南海第一会议室40分钟的会谈,当场拍板定案,天津、北京,铁道和中海油共同成立投资公司,从2005年7月动工到去年底完成全线铺轨,只用了两年半,今年2月,列车上线试运行,八月一号正式开通营运。

连接这条高铁两端的北京和天津,车站也同时完工,北京的发车点北京南站设计的灵感,源于古代皇帝祭天的天坛祈年殿,它承载了皇家的气韵延续古都历史感,结合现代化的设计,地下三楼连接十四号地铁,地下二楼连接四号地铁,这个交通枢纽的面积占地32.2万平方公尺,比奥运场馆会场鸟巢还要大,预估高峰期一天的旅客量,超过100万人,现代的建筑不忘节能,车站顶部铺设了2350平方公尺的太阳能板,年发电量有18万千万小时,现在大陆在进行的基础建设处处都考虑到环保节能。

往期阅读

京津高铁如何令外国人惊叹

陈文茜:观看最佳奥运开幕烟火 可以不去鸟巢

周锡玮诚邀大陆客 欲打造世界级海洋音乐祭

陈文茜:邓丽君长眠之地“小邓饼”飘香

陈文茜:“陆委会”怠工 赖幸媛暗阻两岸直航

台湾将“沾光”北京奥运?

《解码陈文茜》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二 20:15-21:00

重播:周三 03:15-04:00/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