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奥迎来空前国际关注 中国应如何应对
2008年08月13日 16:0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何亮亮] [时事亮亮点] [国际媒体] [京奥]

解说:在北京这家报刊亭里出现了这些来自美国、英国、日本、新加坡还有香港的杂志报刊,购买的人主要是境外记者,也有些在这里工作的志愿者。这些报章售价一点不便宜最贵的一本杂志要160元人民币,不过没有关系,记者还可以透过网络搜集信息。

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一些以往不能登陆的外国和香港媒体网站已经开通,虽然有一些网站仍然不能登陆,但有记者表示没有影响采访报道工作。对于西方媒体指责中国未能提供无限制的上网服务,中国政府回应说是因为有些网站含有中国法律不允许的非法信息。

位于水立方附近的主新闻中心,是奥运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媒体总部,来自全球的两万多名注册记者在这里展开新闻大战,走前曾有媒体抱怨网络速度不够快,网站访问权限也似乎受到限制,奥组委马上作出改善,开通部分被封网站。

尽管大多数国际媒体是为报道体育比赛而来,但是卡内基国际基金会就估计,有两成左右的记者是利用这个机会来报道中国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生活的方方面面,并去试探许多敏感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表示,中国将以开放心态欢迎记者前来采访奥运。

何亮亮:四年一度的夏季奥运会历来是国际传媒最关注的一个焦点,今年也不例外,但是今年好像比哪一届的奥运会更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因为今年的奥运会也包括残奥会,它是在北京举行的,那么这是从来没有过的情况,为什么这么说呢?

就是在亚洲过去只有在东京,后来在汉城现在叫首尔,有两次由东亚国家举办过奥运会,但是那两次举办的主办国,不论是日本还是韩国他们在意识形态上是从属于西方的,他们在社会体制上也是比较接近于西方的,所以西方国家对他们没有太多特别的关注。

但是中国就不一样了,中国是世界上口最多的国家,是现在世界上还比较少见的社会主义国家,但又是一个发展最快,经济发展前景非常好的一个国家。这样的一些特点加在一起,如今中国来主办奥运会,当然就不能不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了。

现在在北京已经有了一支国际媒体的大军,我想他们首先报道的当然就是奥运会本身,因为奥运会它有一个特点就是一届比一届规模大,一届比一届的成绩好,那么今年的奥运会以参加的人数来说已经是创造了一个新的记录,而它这此奥运会的开幕式在世界各地的媒体普遍都是赢得了好评的。

接下来每天的赛事,可以说是精彩纷呈,各国的媒体当然首先关注的是本国的选手取得了哪些成绩。主办方奥组委也为这些外国媒体创造了历届奥运会以来最好的采访条件,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

那我们知道中国有自己的体制,中国采用的制度跟西方是不一样的,所以西方来的记者在很多方面跟中国会有一些碰撞,那么他们提出的一些意见,只要是合理的,北京的奥组委他们马上就改进,这一点也都受到了国外媒体的好评。

但是另一方面,就是有人估计这次到北京来采访的记者大军当中有将近三成将近30%,他们的“醉翁之意不在酒”,他们来采访不是奥运会本身而是试图通过奥运会,要来看北京,要来看中国。那么中国方面对此也是早有准备了,因为中国有关方面公布的一个海外记者到中国来采访奥运会的一个相关的规定的时间是长达一年。

实际上奥运会举行的这个时间前后就不过三个星期不到嘛,为什么会有长达一年的奥运采访这样的一个制度呢?也就是考虑到很多记者是借这个机会,要到中国来采访,要来了解中国,那么中国方面就满足他们的要求。当然里面是有一些碰撞的,那么在这个制度的具体执行的时候,西方记者有时候仍然感到有一些不满。

你不可能要求他们按照中国的口令来报道中国的新闻,但是只要他们是能够如实地报道发生在北京或者是在中国其他地方的事件,那么我想在国际上这些受众,无论是观众,听众还是读者,他们总还是能够作出自己的判断的。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奥运会国际媒体云集,它也是一个重大的媒体事件。

《时事亮亮点》往期精彩节目:

何亮亮:河南“最牛”别墅群的背后

何亮亮:“日本占便宜中国吃亏”无稽之谈

《猛志常在》:一位与奥运渊源甚深的将军

从“诱惑学校”培养嫁富豪高手 看俄罗斯民族性

奥巴马遭政治漫画恶搞 其妻变身恐怖分子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20:15--21:00

重播:(周二)03:15--04:00 14:15--15: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