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金三角大毒枭坤沙传奇一生
2007年11月21日 15:3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亮亮点] [何亮亮] [金三角] [毒枭]
对不起,您的浏览器禁用脚本或者您的Flash播放器版本较低!请点击这里获取最新版本。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一)20:15--21:00  

重播:(周二)03:15--04:00 14:15--15:00

新闻背景:金三角一带毒枭坤沙10月底在缅甸仰光病逝,终年74岁,原名张奇夫的坤沙,带有中国和缅甸的血统,1933年出生于缅甸,父亲张兵遥是国民党老兵,母亲是缅甸当地的掸族人,坤沙则是少年时代闯荡泰国所取的名字,坤沙的教育程度不高,国民党在云南的参与部队逃亡金三角一带,坤沙就混进国民党的残部中,后来他拉起来一帮贩毒武装,到了上世纪60年代,坤沙在金三角一带成为一大势力,他采取措施,鼓励当地民众种植鸦片,花费巨资,不断更新提炼设备,研制提炼出高纯度的海洛因,使全球毒贩和瘾君子趋之若鹜,最终占领了全球海洛因市场的70%,坤沙1969年一度被缅甸政府诱捕,出狱之后的坤沙利用民众情绪号召掸族独立,并设立了掸邦议会,1994年公开宣布成立掸帮共和国,自任总统,它的军队叫掸邦革命军,后来改为孟泰军,全军兵力达到三万人,他用贩毒得来的钱不断更新武器装备。

1989年12月,坤沙在纽约以十项贩毒罪名被起诉,被美国政府悬赏200百万美元缉拿,泰国也将他列为通缉要犯,坤沙1996年向缅甸政府缴械归顺,坤沙受到缅甸军政府的保护,在仰光过着不自由,却养尊处优的仕官生活,坤沙的一生评价两句话,就是有人认为他是十恶不赦的大毒贩,也有人认为他是民族英雄,坤沙曾经告诉手下,当年西方人以鸦片欺负中国人,现在我们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坤沙曾在泰北难民村安营扎寨,开办华文曲校,还收养孤儿,当地村民尊称他为掸邦国父。

何亮亮:十恶不赦也罢,民族英雄也罢,总之坤沙已经告别人世了,坤沙的汉文名字叫做张奇夫,就是奇人也,为什么这样说呢,我觉得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相当典型的乱世枭雄,而且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特殊的时空环境,造就了这样一位乱世枭雄,也可以说是造就了这样一位小国之君,我们知道,张奇夫坤沙他的父亲是云南汉人,他的母亲是缅甸的掸族,掸族这个民族,实际上和泰国的泰族,老挝的老族一样在泰国和老挝都是主体民族,和中国云南的傣族也上是同出一源的,实际上我们东南亚大部分少数民族的祖先都是古代从中国的南方迁居到东南亚这片大陆上去的,但是问题是掸族在缅甸不是一个主流民族,可是当这个张奇夫,也就是坤沙从少年成为一个青年的时候,他所面临的时代正是40年代后期,50年代初期,当时有大批国军的残余到金三角地区,他们动不动就想反攻大陆。

实际上是想反攻云南,但这是做不到的,他们不是解放军的对手,但是这是一支具有美式配备的军队,而且也曾经在内战中经历战火洗礼的军队,它们打不过解放军,但是在当地,在三不管的地带,在泰国、缅甸和老挝这三国中央政府都管不到的地方,这个金三角地区,他们却占山为王了,而坤沙也依照这样一种形式,开始发起自己的势力,然后到60年代中期开始,受到了文化大革命的影响,缅共也开始了武装斗争,而且缅共这个武装斗争,这个人民军当中,也有一些从来自中国各地,通过云南翻山越岭进入缅甸的红卫兵,这些红卫兵当中所携带的毛主席语录,后来在一定程度上,居然也成为了坤沙就是张奇夫很重要的一个精神资源,后来坤沙的参谋长就说,他把毛主席语录背得是倒背如流,因为他发现主席语录里面那些关于游击战的方面,对于他们非常有用,但是又说,可惜坤沙没有把毛主席语录用好。

其实简单来说,坤沙在这样一个非常复杂的背景当中,在这样三不管的背景当中,能够依靠自己的一支小队伍,逐渐壮大,一方面收复了国民党军国军的残余,另一方面在跟缅共武装对抗的情况下,也能够取胜,最后他又归附了缅甸的政府军,因为整个形式已经改变了。其实坤沙曾经多次说过他不是一个毒贩,他没有贩毒,我想这个话不是由大自己说的算了,当时美国一个纽约法院指控他说,说世界上的海洛因有60%来自金三角,而坤沙本人又占了金三角毒品贸易当中的80%,我想这个指控也不是凭空而来的,当然坤沙他治军还是很严的,他卖鸦片,但是他不让他自己的士兵吸鸦片。这样一位传奇式的人物,一度也说要建立掸邦人民共和国,要在金三角建立独立的国家,当然最后没有成功。

缅甸军政府对坤沙也采取了宽严相间的政策,一方面解除了武装,但是一方面保证了他的人身安全,以这样一个方法使得坤沙,使坤沙的势力不会成为威胁缅甸的一种力量,而坤沙本人在仰光,他晚年其实是身患重病,它的部下还在云南给他找了一位名医给他治病,那位名医告诉他,你妻妾成群,性生活一定要有节制,但是这位张奇夫可能也真的是奇人,已经过了70,还是舍不得自己成群的妻妾,结果房事过度可能也是造成他病逝的很重要的原因,一代枭雄就这样走完了他的人生历程。

点睛评论就是一个字,“戒”,“戒什么”大家自己领会。

时事亮亮点往期精选:

刘少奇冤案的现代性启示

六七十年代的台海两岸广播战

普京:柔道理论搞外交 东方哲学借力打力

普京会否连任总统 以何方式

戈尔巴乔夫成法名牌代言人 柏林墙边拍广告

1971年联合国恢复中国席位历史回顾

印度预言家:中印俄将拯救地球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