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巴乔夫成法名牌代言人 柏林墙边拍广告
2007年11月07日 22:0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亮亮点] [何亮亮] [戈尔巴乔夫]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20:15--21:00  

重播时间:(周二)03:15--04:00 14:15--15:00

新闻背景:这个法国名牌的代言人就是前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广告在柏林墙取景,据说这是戈尔巴乔夫自己的主意。他的这一创意犹如一则冷幽默,因为当年苏联解体,引发东欧国家一连串的骨牌效应。戈尔巴乔夫1931年出生,1985年5月当选为苏共最年轻的总书记。他任内的政策导致东欧国家1989年发生了一系列政治地震,结束了二战之后长达40年的冷战。戈尔巴乔夫为此获得1990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但东欧民主化的同时,也削弱了苏共政权的国际影响力和对国家的控制能力,最终使苏联走向解体。

1990年戈尔巴乔夫引入总统制,并当选了苏联总统。但他的声望大不如前。1991年12月25日,独联体成立之后,他这个苏联第一任也是最后一任总统,被迫宣布辞职。苏联正式灭亡。

西方人一般对戈尔巴乔夫有很高的评价,认为他坦率有教养,谈吐轻松自如,而且富有幽默感。但俄罗斯人则认为戈尔巴乔夫和叶利钦应该对当前国家的困境负责。最近戈尔巴乔夫创建了一个全新的政治组织,社会民主同盟,并当选为该组织的主席。他表示,社会民主同盟将支持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改革进程。戈尔巴乔夫的妻子赖沙是他的大学同学,她是苏联首位走向公众的第一夫人。在西方国家面前,成功建立起一个人性化的形象,大大改变了苏联妇女的地位。她1999年因为白血病逝世。

何亮亮:苏联的领导人大部分都是一些个性非常鲜明的人物,像斯大林,像赫鲁晓夫,像戈尔巴乔夫,特别是戈尔巴乔夫在国际上的名气很大,虽然他现在在俄罗斯的影响力当然是大不如前了,而且很多人对他的评价也不如对叶利钦的评价。但是不管怎么说,戈尔巴乔夫肯定是苏联历史或者是俄罗斯历史上一个很重要的人物。

戈尔巴乔夫出生在农民家庭,从小就在苏联的这种体制下成长的,50几岁就从一个地方的,从一个封疆大吏,当时克拉斯大尔斯克的州党委书记,被安德罗波夫等人选中了,到了莫斯科,最后50几岁就当了苏共中央的总书记,然后开始了戈尔巴乔夫的改革。所以西方,特别是那些千方百计想要搞垮苏联的冷战思想家或者冷战战士们,对戈尔巴乔夫是非常赞赏的。因为他们知道,在外部有美国,有中央情报局,有梵蒂冈等等这些冷战,西方的这些冷战的先锋,但如果没有苏联内部的这种势力崛起的话,苏联的解体至少时间上大概不会这么快,不会这么早。

所以戈尔巴乔夫的一系列改革,我想至今俄罗斯内外的人们学者们都在争论,都在研究,而且看来是否定戈尔巴乔夫改革的人意见占多数的。戈尔巴乔夫本人注定了是一个悲剧的英雄,他是第一任的苏联总统,但是这个总统没有当多长时间,因为当时的苏联主体当然是俄罗斯,在叶利钦担任俄罗斯总统一手遮天的情况下,苏联的版图实际上已经被虚化。所以戈尔巴乔夫后来不得不灰溜溜地离开了克里姆林宫。在戈尔巴乔夫任内,苏联共产党是这个世界上最有影响的共产党之一,苏联,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这个可以跟美国相提并论的超级大国解体了,所以当然是一个巨大的悲剧,造成这样的悲剧,我想有很多原因,当然不是戈尔巴乔夫个人的原因。

这使我想到俄罗斯人的性格,我们今天要探讨的十月革命。其实在整个20世纪历史上,无论是十月革命还是苏联的解体,如果我们要选20世纪的十件大事的话,我想这两件大事一定都是可以入选的,也就是说十件大事当中有两件大事都是跟俄罗斯有关的。

十月革命我们可以等会再说,我们看苏联解体,就是这些领导人他不是一个个人,他是一个民族的性格的反映。像戈尔巴乔夫,他那种暴风雨般的改革,但是同样是一个缺乏明确方向的改革,当他说更多的民主,更多的透明化,这就是社会主义的时候。他其实对于什么样才是社会主义下的民主或者什么样,甚至什么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他其实并没有一个完整的思考。或者像赫鲁晓夫,当时在苏共二十大非常猛烈的批评斯大林,而且把斯大林时期的很多负面资料公诸于众的时候,他所做的这种非常极端,非常激烈的做法,其实很符合俄罗斯人的性格,就是俄罗斯人是一个做起事来毫不留情,是一个喜欢暴风雨,有着暴风雨一样性格的民族。

正是这样一个民族,他会产生这样的领袖,会产生一个像斯大林那样,能够在几年之内就让苏联实现了工业化。斯大林在苏德战争的初期,可以说是一败涂地,但是很快又可以回过头来,可以动员全国的力量,最后指挥苏军一直打到柏林。赫鲁晓夫又否定了斯大林,看勃列涅夫长达十几年的停滞时期,然后再来看戈尔巴乔夫的改革,使我们看到俄罗斯民族的性格本身所孕育的这种不平凡的的气质。但是同样也很容易形成一种戏剧性的变化。

但是讲到戈尔巴乔夫本人,我们看到,他在很无奈地把权利交出去之后,他跟叶利钦之间一直是互相不喜欢的,叶利钦当上了俄罗斯第一任总统的时候,毫不留情地,甚至在政治和生活待遇上,都毫不给戈尔巴乔夫留面子。所以我们看到了刚才片子里戈尔巴乔夫这样一位前苏联的领袖,居然要去给西方的大公司卖广告,才能来维持自己的生活或者说来维持他自己,他总要撑个门面吧,总要有一个这样的机构。但是不管怎么说,戈尔巴乔夫虽然猛烈地批评叶利钦,但是他现在确实完全在支持年轻的普京,成立一个新的社会民主联盟。

从戈尔巴乔夫本人的变化我们也可以看到,经过了20世纪,从十月革命到苏联解体,到叶利钦的混乱时代,到现在俄罗斯肯定是正在一条复兴的道路上,而戈尔巴乔夫对普京的支持我们也可以看得出来,就是昔日能够使苏联解体,能够使苏共亡党的那一位前总书记,他如今也在支持普京之列。由此可以看到俄罗斯的变化。

人物点睛评论,借用陀斯妥耶夫斯基小说的名字,罪与罚。

时事亮亮点往期精选:

1971年联合国恢复中国席位历史回顾

印度预言家:中印俄将拯救地球

回顾中共十三大 首创新书记常委媒体见面会

解析土耳其越境打击库族的深层原因

酷到骨子里的法国第一夫人塞西莉亚

陈水扁借“双十”庆典搞台独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