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陈水扁借“双十”庆典搞台独
2007年10月16日 16:25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20:15--21:00  

重播时间:(周二)03:15--04:00 14:15--15:00

何亮亮:《时事亮亮点》,第一幕蓦然回首,我们看一看上星期在台北举行的"双十"纪念活动。

"双十",也就是每年公历的10月10日,在中国大陆它就是辛亥革命的纪念日,因为辛亥革命是亚洲第一场民主共和的革命,这场革命导致了中华民国的建立,这是亚洲的第一个共和国。那么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了中华民国,统治了整个中国大陆。但是在台湾地区,中华民国的残余,在蒋介石、蒋经国父子的统治之下,继续在统治着台湾。所以在台湾,从1949年之后,双十节仍然是作为"中华民国的国庆"在台湾地区,台澎金马都在纪念,每年的这一天都要举办庆祝活动。

但是今年的情况很不一样,因为虽然陈水扁仍然是所谓中华民国的"总统",但是今年的双十纪念,他完全不提中华民国这四个字,他反而是把这个双十的纪念日,也就是纪念辛亥革命的这样一个日子,他借用了这个平台,实际上是在来做"台独"的庆祝活动。但是他又不敢明目张胆,名正言顺说今天是"台湾共和国"成立的日子,他不敢,他也不能。所以他就借这么一个机会,把这个"台独"的新酒,装进了中华民国的这个旧瓶。

这样的行动,我想他除了有一个在凝聚"台独"的这种活动,"台独"的民意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他是试图使明年的这个双十节,我们这样看,如果谢长廷明年3月能够取胜的话,那么陈水扁实际上是在示意,就是说明年的双十节,你也必须像我这样来搞。当然谢长廷会不会按照陈水扁的意思来办?其实都很难说。

另一方面我们来看马英九,以马英九为代表的蓝营,实际上在台湾也有相当的民意支持,不仅仅是台湾的几百万所谓外省人,还包括相当一部分台湾民众,他们认同的是中华民国。无论怎么说,他们认同的是中国,因为中华民国也是中国。在这种情况下,当蓝营和蓝营的支持者看到陈水扁在这个双十节,连中华民国提都不提的时候,他们当然就要分庭抗礼,来举办了他们的双十,也就是中华民国的纪念日。所以我们也可以肯定,如果马英九明年"当选",明年的这个双十纪念,肯定以马英九为首的这个"新政府",它会大张旗鼓地来庆祝这个"中华民国的国庆"。

我们知道,实际上50多年来,台湾每年在双十都举行"国庆",中国大陆一般是不会报道,但是也没有予以强烈的谴责。因为在国际法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当然是不承认中华民国的。但是在大中华的范围,在这个台湾地区,当台湾的无论是当局,还是民众,他们在庆祝"中华民国国庆"时,中国大陆并不会予以谴责,更不会予以干涉。所以明年仍然是有可能出现这个情况的。

其他台湾"双十"庆典报道:

台双十操演带枪不配弹 扁安全措施做到家

台双十烟花绚丽 扁狙击枪护架阴森

台湾双十军演 压轴的天降神兵跳伞表演被迫取消

台湾双十表演配乐 歌词极度粗鄙引批评

台湾双十阅兵 将展示新型导弹炫耀武器



   编辑: 苏韶红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