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柔道理论搞外交 东方哲学借力打力
2007年11月08日 14: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时事亮亮点] [何亮亮] [普京]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20:15--21:00  

重播时间:(周二)03:15--04:00 14:15--15:00

动画短片:

女:小弟,怎么把我家豆丁摔成这样了?你瞧,把我们家墙砖都砸歪了。

男:对不起,是我急于求成,一时领功心切。

女:我说小弟你这是怎么了,练什么功走火入魔的?

男:别叫我小弟,现在请叫我普迷。作为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粉丝,他的一举一动都要牵动着我这普迷的眼球。这不,他在圣彼得堡领衔主演跟普京学柔道的教学片我这边就已经开始感受这柔道的魅力了。

女:我说呢,我也早就听说普京对柔道情有独钟。他不但本身是黑带六段,连世界冠军都是他的弟子。

男:普京除了是一名实战高手,他还亲自写书,阐述自己的柔道理论。

女:写书?

男:没错,他还以柔道的理论来搞外交,不管对手有多强大,只要你掌握技巧,抓住对手的破绽,就能借势击倒对手。柔是为了克刚,退让是为了取胜。说真的,自从练习了柔道,我也能感同身受的领悟到普京所说的柔道不是简单的体育运动,而是哲学的境界。

女:得了吧,我看你那点境界,也就欺负欺负豆丁。

男:听你这意思是不相信我有真功夫了?那咱切磋一下,监视一下我偶像的招牌动作,扫腰。

女:别别别,打伤我还怎么逛街去呢。

何亮亮:普京跟戈尔巴乔夫不一样,他不需要也不可能卖广告,但是最近他却同意在一部教柔道的教学片子里面自己出现。那么我想这跟广告倒是没有什么关系,当然反映了普京本人对柔道的热爱。为什么他要把柔道当成一种哲学?我们知道普京是在列宁格勒长大的,他读中学的时候就开始在业余时间参加柔道学习和训练,进了列宁格勒之大学之后,他继续保持这个爱好。而且根据传记的资料记载,普京还曾经在列宁格勒的青年柔道比赛当中得过冠军,可见柔道是他一个终身的爱好。

其实俄罗斯人有自己各种各样的体育活动,包括像桑搏式摔跤这样的一种摔跤,但是普京却非常喜欢柔道,很明显,他是从柔道当中领悟到了一些体育运动本身以外的东西。刚才我们讲到了俄罗斯这么多领导人,只有普京他开始从柔道这样一种东方的文化,这样一种日本式的文化当中,体会到了一种新的东西。因为俄罗斯是这样一个大国,这样一个民族,他只是靠蛮力显然是不行的,这一方面俄罗斯已经吃到了太多的苦头。这样一个超级大国,没有打过一场仗,就败在了冷战当中,就败给了他的敌人。我觉得这也是普京会从柔道,把柔道作为哲学来考虑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当这个国家,当这个民族它衰落了,但是它的底气还在,那么如何不适用蛮力,而是要借力发力,来跟自己的对手周旋?而这种对手与其说是一种水火不相融的对手,就像美苏那样的冷战的对手,不如说像今天的俄罗斯和美国。其实今天的中国和美国也是一样,互相不是敌人,但是互相肯定是对手。因为世界虽然很大,有将近200个国家,但是能够容忍大国的舞台是很有限的。当一个超级大国他霸占了大部分的舞台时,他不允许其他的大国的复兴或者是崛起,但是其他的大国他不可能因为你美国不允许,我就不崛起,我就不复兴了。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不是用蛮力,而是要借力来成长,来跟自己的这个对手周旋呢?我们从普京喜欢柔道,大概是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的。

时事亮亮点往期精选:

普京会否连任总统 以何方式

戈尔巴乔夫成法名牌代言人 柏林墙边拍广告

1971年联合国恢复中国席位历史回顾

印度预言家:中印俄将拯救地球

回顾中共十三大 首创新书记常委媒体见面会

解析土耳其越境打击库族的深层原因

酷到骨子里的法国第一夫人塞西莉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