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会否连任总统 以何方式
2007年11月08日 11:4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俄罗斯] [时事亮亮点] [何亮亮] [普京]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20:15--21:00  

重播时间:(周二)03:15--04:00 14:15--15:00

新闻背景:据俄信网报道,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谢尔盖米罗诺夫表示,甚至不需要修宪,普京就可能连任三届总统。他26日对记者说,有办法在不修宪的情况下解决这个问题,这样可能没有必要修宪。他呼吁立法者考虑一下如何行事。米洛诺夫说,连任三届总统对普京而言仍然是迫切问题,尽管普京本人多次声称无意留任。他还证实,众多公民向国家总统发出呼吁书,请求他留任。他表示,俄罗斯在国际舞台的地位,也说明普京有必要连任三届总统。普京促使全世界重新重视俄罗斯。

普京的总统任期明年届满,宪法规定他不能再留任。因此普京的动向一直是国际的焦点。有报道指,超过三分之二的俄罗斯民众希望修宪,让普京再当总统。

何亮亮:弗拉基米尔-普京今年54岁,和中国的习近平是同龄人,但是他做总统已经是第七年了。普京的形象在国际上可以说是家喻户晓,我想全世界很多人都已经早就从电视的画面上,从报纸,杂志的封面上看到了这个小个子总统的形象。普京,跟国际上其他国家领袖相比,有什么特点呢?就是对于俄罗斯人民来说,普京的魅力,支持度是与日俱增的,而不像其他国家的领袖。

像英国首相布莱尔,他要魅力有魅力,要能力有能力,但是到了第二个任期的后期,英国人已经开始讨厌他了,希望能够换个人来做做。美国总统布什的情况就更明显了,布什从第二届开始后不久他的支持率实际上就不断下降,到现在大概已经到了低得不能再低的程度了。克林顿在帮助希拉里竞选的时候说,你要知道美国人有多么讨论乔治·W·布什的话,你们就知道会有多少人投希拉里一票。

但是普京的情况却不是这样,他的第二个任期也就是法律上的最后一个任期,到明年3月就要结束了。但是俄罗斯一直有强大的民意,这个民意不仅指民众舆论,也包括立法机关,就像我们刚才看到的那样,上议院的议长公开就说,不要修改宪法也可以让普京当第三任的总统。因为在此之前,俄罗斯一直有呼声说修改宪法吧,为什么要让总统的任期限定在两届呢?但是普京本人坚决拒绝这样一个要求,他很清楚在一个文明的社会里面,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如果为了让领导人连任而加以修改的话,这是非常难看的。

所以普京坚决拒绝了这种要求。但是同时,普京近几个月来,也非常明确地表示,即使退休之后,就是即使离开克里姆林宫之后,他仍然要继续为祖国服务。他在当选总统的初期就曾经说过,给我20年的时间,我会让俄罗斯复兴,我会让俄罗斯强大起来。普京一方面拒绝了以修宪的方式让他连任,修宪在俄罗斯可以说是很容易做到的,国家杜马,就是下院肯定能够通过相应条文的修改,但是如果不修改,而普京又要继续为他的国家服务,到底怎么才能做到呢?米罗诺夫其实卖了一个关子,他说不用修宪,也可以让普京连任,但是怎么才能做到这一点?他没有讲。

于是我就根据他这个思路来想,其实是有蛛丝马迹可寻的。就是当普京任命祖布耶夫,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但是也是来自圣彼得堡的,他很信任的,对他忠心耿耿的,同时又是个年纪比较大的,已经过了65岁的这样一位财经专家来当总理的时候,俄罗斯舆论普遍认为,普京是要让祖布耶夫来当总理,然后这个总理就会出马来竞选总统。等祖布耶夫当了总统之后,他就会任命普京为总理。但是这样一个版本出了问题,就是我们知道俄罗斯是总统制,如果总统把自己的大权让给了总理,这个是在宪政上的一个巨大的改变,这样的改变,当然在俄罗斯现在这种情况下也不是不能做到的。

但是还有一个办法,会不会比方说我们可以,我觉得也可能是异想天开,但是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就是叶利钦当年向普京交权的这个模式。也就是说,产生了新的总统,不管这个新的总统是谁,这个新的总统他可以任命普京为代总理,然后自己辞职,由代总理再来出任这个总理,甚至乃至于出任,然后经过一个补选的程序,再让普京继续成为总统。就是说要在现行的法律框架不变的情况下,普京仍然能够稍微曲折一点,经过目前这样一个法律的程序,杜马或者是上议院的程序,仍然摇身一变,从代总理或者是总理继续成为总统。

这一切,对于俄罗斯这样一个国家来说,都不是不可能发生的。因为最主要的前提是,普京本人有如此强大的民意支持,那么既使是西方的舆论或者是其他的国家的人们,不了解也罢,不喜欢也罢,但是这种可能确实在现在看来,应该是越来越明显了,普京真的是很可能在明年离开克里姆林宫之后,再回到克里姆林宫,或者说他在克里姆林宫以外,他仍然是以,比方说是以国家杜马里面最大的政党,统一俄罗斯的政党领袖的身份,继续引领着俄罗斯。

时事亮亮点往期精选:

戈尔巴乔夫成法名牌代言人 柏林墙边拍广告

1971年联合国恢复中国席位历史回顾

印度预言家:中印俄将拯救地球

回顾中共十三大 首创新书记常委媒体见面会

解析土耳其越境打击库族的深层原因

酷到骨子里的法国第一夫人塞西莉亚

陈水扁借“双十”庆典搞台独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