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全世界都在搭中国顺风车 美国不例外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杜平:我觉得现在全世界都在搭中国的顺风车,我们就说从发展中国家开始都一样,东南亚国家,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说搭中国的顺风车都有,像希腊这样的欧盟国家一直在搭中国的顺风车,包括美国在内,其实也

核心内容:杜平:我觉得现在全世界都在搭中国的顺风车,我们就说从发展中国家开始都一样,东南亚国家,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说搭中国的顺风车都有,像希腊这样的欧盟国家一直在搭中国的顺风车,包括美国在内,其实也是在搭中国的顺风车,只不过他的程度没有像其他的发展中国家那么大。

凤凰卫视8月11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回到中国自己本身除了您刚才说的那些理由之外,是不是还有一个牵制,就是中国自己的外交政策向来就说不干涉他国内政,这个对于中国在国际社会发挥更大的影响力,是不是一个牵制?

杜平:这个障碍是自己设置的障碍,但过去中国还比较穷,还比较弱的情况之下,怕别人来干预你,所以你提出这样的一个主张是没有错的,这是自我保护,但是中国现在的企业走出去,所以你的外交也要走出去,你不能用这个比较陈旧的外交思维来对待现在的中国企业或者中国的利益遍及世界的这个事实是应付不了的,所以像伊拉克这个事情,中国其实应该可以更多的考虑,或者是更早的考虑,因为我们的利益在那儿太多,中国的利益太多了,所以就说当利益都在外面的时候,你自己没办法控制的时候,他的安全你不能提供的时候你该怎么办,那么当然为他们提供安全,所以这一点我觉得,虽然中国很多时候都是指责美国在干预国际事务,干预其他国家内政,但是那个因为是美国在那个地方利益太多了,他没有利益,他可能也不见得干。所以对中国来讲,你现在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很大的利益,你是不是也应该学学美国这么干,所以就是奥巴马讲,他有时候考虑说美国应该不应该学习一下中国,把别人推到前面去,自己搭一些顺风车,但现在也应该从另外一个角度考虑,中国也应该考虑考虑,如果说类似的事情中国要干一把,是不是可以,我觉得应该可以自己测试一下。

姜声扬:最后奥巴马说中国是搭了美国经济顺风车,但是世界如何搭上中国的经济顺风车?

杜平:我觉得现在全世界都在搭中国的顺风车,我们就说从发展中国家开始都一样,东南亚国家,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开始说搭中国的顺风车都有,像希腊这样的欧盟国家一直在搭中国的顺风车,包括美国在内,其实也是在搭中国的顺风车,只不过他的程度没有像其他的发展中国家那么大,但是都在相互搭他自己各自的顺风车,都是相互提供方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所以不见得说只是搭某一个国家的顺风车,而是说相互搭车。

姜声扬:对于究竟谁在搭便车你有什么样的平心论?

杜平:我觉得,首先中国过去积弱积贫,所以一直是在顺势而为,要求得自己的发展,所以讲中国积弱必须顺势而为,美国逞强如逆水行舟,就越来越难。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杜平 搭中国 顺风车

人参与 评论
杜平:全世界都在搭中国顺风车 美国不例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2/bb431a96-dbf0-4fa4-9d85-627b754ba0d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