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曾钰成:全世界对中国游客都是又爱又恨

2013年08月13日 17:1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凤凰URadio8月13日播出曾钰成专访,以下为文字实录:

于盈:大家好,欢迎来到2013十字路口,香港下一步的系列专题访问。我们今天采访到这位曾经是2012香港特首选举的热门候选人,他也是立法会的主席。

朱鸣岐:没错,立法会主席绝对不是一份容易做的工作,一方面他是有非常高的威望,另外一方面,他的身份要求他不能够轻易地介入香港的政治争拗当中。就份工作究竟怎么样才能做得好呢?

于盈:而且在怎么样可以使到立法会有效地运转,而且又可以使各种声音都可以表达出来,那我们就马上进入今天的专访曾钰成。

于盈:曾主席,我今天非常地容幸能代表凤凰URadio来对您进行一个采访,那您是多年来都是活跃于香港政坛,思维非常的活跃,那对香港及各方面的政治、经济、文化、民生,各方面的问题其实都有很多的思考和很多特别的见解。所以今天我们就想和你就2013年今天香港在面临种种的困难和挑战,这方面的问题和您进行一个探讨。

曾钰成:好的。

于盈:那我们作为一个立足于香港,长期构筑于两岸三地沟通平台这样一个媒体,其实我们很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香港和中国内地的关系这样一个问题。那我们回想起,在当时,香港处于通缩这样一个状况,那当时香港政府是向中央政府争取到了自由行的政策,那对当时拉动经济增长,解决就业,其实是带来了非常大的成效,而且长远来说,香港的人口增长比较缓慢,其实整体的一个发展也需要有外来的一些资金、人才、劳力这方面的补助。但是政策当然没有十全十美的政策,所以就变成自由行带来很多好处的同时,也给香港带来的高房价,高通胀,内地孕妇涌入,还有各方面的医疗资源、学校资源紧缺,一系列的问题。那其实在某种程度上是损害的香港本港人的利益,造成了他们的不满。那您觉得有什么样的政策调整可以是趋利避害,去使到自由行的政策能够更加带给香港人更多地好处?

曾钰成:我们要不是内地来这么多来旅游、来探亲、来买东西的人的话,那我们香港现在的旅游、零售、餐饮,这几个方面我们的行业不可能像现在这么繁荣。我们在过去这几年,尽管世界上其他地方都是渐渐陷入比较困难的时期,我们香港还是能保持比较好的经济增长,我们的就业率还是相当高的,这个不能不说,主要还是内地来的人维持了香港市场的繁荣,我相信香港人绝大多数是看到这一点的。要是说现在我们改变这个政策,不让内地人这么频繁来,不让他们这么自由来的话,肯定对我们的经济发展是有很消极的影响。

但是现在我们要面对的问题就是,中国的发展一下子出现一个数目非常庞大的,消费力很强的,我们内地的人民,这个不光是对香港,乃至中国最近一两年,曾经到外国几个地方去跑过,也遇到同样的问题。不管是到中东,到东南亚,到其他地方,欧洲,都是听到一些意见,对中国人去旅游,不管什么原因,都是又爱又恨,爱的就是带来了很好的商机,市场的繁荣,包括中东,包括非洲、欧洲,他都专门针对中国做生意。

我就说笑了,以前20年前,要是我长着亚洲面孔的人,到了外国旅行的话,他们一见到我们就当我们是日本人。现在你到那个地方,都说你好,你好,所以他们就欢迎。但是同时我也听过不好埋怨的声音,就说中国人来把我们的物价都抬高了,包括有一些中国人很会做生意,一去了就把他们当地人的生意给抢走了,就这样。所以我觉得这个矛盾,我相信长期要长期的,我们也不可能光要他好的一面,完全可以防止消极的一面,我觉得我们全面来看这个问题,反正就是对我们好处是肯定多于对我们的坏处,我们就要欢迎这个政策,我们就要调整。

于盈:做出怎么样的调整可以趋利避害呢?

曾钰成:我认为,可能在过去这段时期,对于内地来的人增长的速度,可能我们估计不足,有一些承受能力可能不足的问题。老实说我们在香港长大。从意识上我完全是相信这个市场的力量,来了多了,我们的酒店不够,住的地方不够,那慢慢人家就不愿意来了,自然这个市场内调节的。

要是说过去,2003年以来,过去十年,开放内地的省市,自由行的速度太快的话,那现在可以稍微放慢一点,就没有必要再增加新的地区,我认为就可以了。

另外,我也相信国家的发展,随着我们内地慢慢的我们的经济发展,人们在内地的生活水平也改变了,那像过去一窝蜂要来到香港,可能这个现象也会比较缓和一点,我希望是这样。

于盈:所以你主要是希望通过看不见的手去进行自我的调节,而不是通过政府的政策去做出这方面的调节是吗?

曾钰成:我相信是这样,我这是最有效的办法。

于盈:但是另一方面的话我们也看到,就是您也说到香港人对内地这边游客又爱又恨。那我们看到另外一个方面的问题就是说,其实两地人,他们的成长背景不一样,在价值观和他们文化的背景方面,其存在有很大的差异,而这些问题很难在短期内可以得到解决的。那怎么样在进一步的融合中可以避免更多的矛盾产生呢?

曾钰成:我认为在融合的过程当中,就会缩小这些矛盾,大家都要互相适应嘛,我也经常举这个例子,我记得在80年代后期,90年代初期的时候,有很多香港人移民到外国,尤其是在像加拿大那个地方,很多香港人到加拿大,移民加拿大。有一段时期,好几年,我们听进来的意见是民间的,是非常讨厌我们香港人。因为也是这样,我们的背景,我们成长的环境跟他们不一样,我们的生活习惯不一样。听说人家觉得我们香港人说话非常大声,在一些公共场所高谈阔论,好像是目中无人,是这样。那买东西付现钞,好像嚣张得不得了,是这样。

后来慢慢没了,移民的人多了,大家了解深了,就没这个问题了。当然我们国家现在很大,整个中国,现在不光是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来了,现在慢慢有一些比较内陆的,也是比较落后的一些,生活水平跟我们相差本来是远的也来了,这个矛盾是有的。但我具体也看到,也在改变。老实说,不太久之前,几年前,我们立法会还在中环那里,有时候一走出马路,一见到内地来的人,穿得很整齐的西服就蹲在地上吸烟,哎呀,很难看。现在这样的现象比较少了,很少见,因为其他人都不是这样。我是比较乐观的,我认为慢慢增加大家的交往,增加互相的理解,这个矛盾是会慢慢解决的。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钰成 于盈 都是又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