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中国对待领海争端问题将寸步不让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10号下午所举行的记者会当中,中美双方并没有谈到像领土领海的争端等一些比较敏感的话题。杜平先生指出,这些问题有可能在闭门会议上争执可能更大。而对中国来讲,估计可能会寸步不让。 凤凰卫视7月

核心提示:10号下午所举行的记者会当中,中美双方并没有谈到像领土领海的争端等一些比较敏感的话题。杜平先生指出,这些问题有可能在闭门会议上争执可能更大。而对中国来讲,估计可能会寸步不让。

凤凰卫视7月10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经贸关系其实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这一点非常重要的,但我们也注意到了,像这次的中美战略对话当中,特别是10号下午所举行的记者会当中,中美双方其实都没有谈到一些比较敏感的话题,比如说像领土领海的争端这些问题,是不是意味着其实在某一些话题上,中美依然没有办法达成共识?
   
    杜平:我是这样想的,就是在公开的记者会上,或者是公开的讲话当中,双方在这一次的这一轮的对话当中,就是基本上就是故意的有意的就是不要把这些分歧挑的太大,否则你的气氛就不好,你气氛不好的情况之下谈其他的一些可以合作的领域可能都没办法合作,照顾到整体的关系的现状。但是这些比较敏感的问题,或者是双方可能是最关心的一些问题,那都在闭门会议上讨论。这个闭门会议上发生了什么事情,外人是不知道的,但是我们可以猜测到,因为那公开场合不愿意谈的事情,越是在公开场合不愿意谈或者是不便谈的事情,有可能在闭门会议上争执可能更大。
   
    首先就比如领海领土的问题,南海问题,东海问题,中国跟周边的一些几个国家的问题,就是跟美国盟友之间的关系,肯定会涉及到,这个应该说对双方来讲应该没有什么太多的交集点,尤其是对中国来讲,我估计可能就是寸步不让。
   
    昨天习近平主席其实在主旨演讲也就是昨天我们所讲的基调演讲当中其实涉及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已经非常明显,就说这个底线非常清楚。首先涉及到中国的领土完整主权完整的问题上,美国必须尊重,你美国不要指望说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中国身上。其实在昨天的闭门会议上,克里国务卿已经就这个问题对中国施加压力,就希望中国不要用自己单方面的行动甚至是武力威胁来改变现在的领海争端的现状,不要试图在这些有争议的地区、争议的海域制造一个新的所谓的常态。所谓新的常态就是说中国现在在比如说在钓鱼岛附近的海域,在南海就是有巡逻,有执行自己的行使自己的主权或者是钻井平台,他们认为这都是中国在用不断的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制造一种新的一个常态,也就说时间做长了做久了,就会成为一个常态,这个就会把现在的现状给改变了。美国的意思就说你不要用这种方式,对中国来讲这是没办法接受的。也就是说习近平主席其实在昨天的闭门会议上公开已经提到这个问题,不要试图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中国,这是非常明显的。
   
    所以我估计在闭门会议上争论肯定会比较激烈,立场肯定会对立的非常严重,但是在公开的场合大家都不愿意提到。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领海 杜平 寸步不让

人参与 评论
杜平:中国对待领海争端问题将寸步不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0/b61e9530-038c-4f9f-8657-b5d49955b4b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