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中国超规格对待西哈努克将成中柬历史佳话

2012年10月18日 09:4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的灵柩17日从北京由专机,首先是由外长杨洁篪送至机场,再由专机一路送回柬埔寨首都金边,而在这次过程当中由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是陪着专机一路护送到金边。

凤凰卫视10月1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的灵柩今天从北京由专机,首先是由外长杨洁篪送至机场,再由专机一路送回柬埔寨首都金边,而在这次过程当中由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是陪着专机一路护送到金边。这一位打破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是拥有最多政治头衔,做过最多政治官员的一位政客西哈努克,他做过包括两届的国王、王子、总理以及一届的总统,还有流亡政府领袖等等,他究竟和中国之间是持有一种什么样的特殊关系?首先杜平先生您对西哈努克认识,还有他和中国之间的关系,从过去历史来说可不可以给我们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中柬之间传奇故事能否历久弥新

杜平(时事评论员):历史上,我们简单的可以这样讲,就说西哈努克跟中国的友谊,从毛泽东时代开始,现在已经延续了好几代人,所以历史的悠久性,可以说在现在的所有的国外的政治家当中可以说是屈指可数,在亚洲地区,目前还健在的,像新加坡前资政李光耀,那时候是60年代第一次访问中国的时候见到毛泽东,那个时候根本还谈不上什么友谊,但是跟西哈努克相比的话,西哈努克跟中国的友谊就比较很直接了当。

他就说对中国那种情怀是好像真的是发自内心的感受,特别是中国给他提供了那么多支持,包括政治支持、经济支持,还有个人方面的,就使得他对中国感情可能应该是更深刻一点,从这个角度来讲,不用讲两国之间的几十年的相互之间的交往密切度。

在这个角度来讲,只要是西哈努克在中国去世的,所以中方在给予那么高规格的对待确实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我今天比较出乎意料的就是戴秉国国务委员亲自陪着他的遗体到金边,这个我是没有预料到,这个是非常隆重的。

我不知道柬埔寨方面应该没有预料到或者是提出要求,也许中方自己提出来这么做的,以这种超规格的方式来对待这位前政治家,这个应该在中柬两国的历史上将来成为一段佳话。

大家在未来若干年以后回顾中国和柬埔寨至今关系的时候,可能会把它一个非常传奇色彩的一个事件来形容,本来西哈努克本人就是一个传奇性的人物,中国和柬埔寨之间的关系,几十年的这种动荡或者变化其实也是蛮有传奇性的,西哈努克本人在中国那么长时间,来来往往那么多次,应该也是相当传奇性的,就不用讲他跟中国的第一代、第二代或者几代领导人之间的交往,所以从今天这个事情可以看得出来,我基本的判断是这样,西哈努克去世之后,中国和柬埔寨方面就在他的遗体回归祖国的过程当中,实质上是给他画了一个非常圆满的句号,不只是跟他个人在中国的经历,也是给西哈努克所代表象征性的双边之间的交往画了一个非常圆满的句号。

但是将来能不能延续或者是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双方之间的关系是不是能够历久弥新,这个其有待于观察,但是从目前来看,从今天这个事情可以看得出来,双方都希望把这件事做的非常的完美。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哈努克 杜平 佳话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