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普京欲借克里米亚独立撬美对乌政策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普京所要做的事情绝对不是说针对克里米亚,他的眼中是远远大于克里米亚,整个的乌克兰,整个的乌克兰本来就说属于俄罗斯的势力范围,现在把他拉走了,然后你现在的政府要把俄罗斯成为敌人,就把克里米亚作

核心内容:普京所要做的事情绝对不是说针对克里米亚,他的眼中是远远大于克里米亚,整个的乌克兰,整个的乌克兰本来就说属于俄罗斯的势力范围,现在把他拉走了,然后你现在的政府要把俄罗斯成为敌人,就把克里米亚作为一个最容易拿来作为一个杠杆的支点的一个地方。

凤凰卫视3月1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乌克兰克里米亚地区在星期天举行全民公投,今天公布结果,有96.8%的当地人投票支持克里米亚重回到俄罗斯联邦,启动申请程序,而官方的货币转为卢布,克里米亚地区一如所料的是脱离乌克兰现在已成定居,以基辅为首的乌克兰当局要如何应对这样的一个情形,而周边的列强又会如何博弈,我们请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我们首先来谈谈当事国乌克兰自己本身,看守总理亚采纽克曾经表示,将会对推动克里米亚脱离乌克兰的人士绳之以法,因为从基辅的角度来看这是不合法的。但是,他要在乌克兰东部如今都很有可能效法克里米亚地区的一个情况下,他如何做到将对方绳之以法?乌克兰在无法和俄罗斯爆发军事冲突双方的实力悬殊的情况下,如何保住领土完整还是已经成为定居?

杜平:现在的情况,应该是说他演变的空间很大,现在克里米亚已经投票说要回到俄罗斯,他们现在已经宣布独立了,接下来靠俄罗斯他怎么办,就俄罗斯什么时候把送上来的东西放到兜里头,实际上克里米亚对俄罗斯来讲已经是囊中之物了,任何时候拿过来都可以,从乌克兰的角度来讲,对推动公投的那些人绳之以法,这个都是废话,这都是空话,为什么这么讲呢,如果说你有那个能力对推动公投的那些人绳之以法的话,那你就有能力阻止这次公投。

你连公投的程序你都没有办法阻止,你后来再绳之以法,这都是废话,给自己找一个台阶下,所以现在整个的局势基本上是操控在俄罗斯的手上,俄罗斯认为克里米亚现在可以正式的回到俄罗斯,他就可以这么做,但如果说暂时还可以等一等,看一看美国的反应看一看欧洲的反应,看一看乌克兰整个国家的局势,他的走向会怎么样,如果说让他觉得没有任何希望把乌克兰再重新拉回到他自己的实力范围的话,就有可能斩钉截铁的把克里米亚放在口袋里,但如果说美国或者欧洲还有一种缓和的余地,可以共同的讨论乌克兰未来的前途,克里米亚这个事情可以暂缓一下,所以主动权其实是在普京手里面。

姜声扬:你说演变的空间还很大,你说俄罗斯还要静观其变,看看其他各方的势力是个什么样态度,是否说明就算今天礼拜天的公投已经结束,结果已经出来,克里米亚要求独立,要加入重返俄罗斯联邦,但是克里米亚还有一种可能性,还是能够回归到乌克兰的政治版图当中。

杜平: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为什么,我是这么讲的,第一个,普京所要做的事情绝对不是说针对克里米亚,他的眼中是远远大于克里米亚,整个的乌克兰,整个的乌克兰本来就说属于俄罗斯的势力范围,现在把他拉走了,然后你现在的政府要把俄罗斯成为敌人,就把克里米亚作为一个最容易拿来作为一个杠杆的支点的一个地方,最容易的,不需要俄罗斯出多少的兵,只要通过克里米亚的那些俄族的人搞一个公民表决,那就是说对俄罗斯来讲这是个非常重要的筹码,就用这个筹码来撬动美国和欧盟对于乌克兰的一些政策,他主要是做到这个目的。

所以他演变的空间还是有的,这是其中之一,第二个刚才你提到乌克兰东部地区,亲俄势力亲俄的民众,这个将来也是一个很大的变数,这个变数不在于他们自己想怎么变就怎么变,这个在于俄罗斯想让他们怎么变就让他们怎么变,意思是什么呢,比如说美国欧盟全部把俄罗斯给封锁了或者是孤立了,外交孤立经济封锁等等方面让俄罗斯实在,已经把他逼到墙角的话,那怎么办,我再来拿一个新的势力,既然克里米亚这个局势还不能够改变你的主意,还不能撬动你的外交政策,我们再来一个更加大的,就是整个东部地区。

姜声扬:乌克兰一分为二。

杜平:都有可能,所以他要向这些美国和欧盟要发出这样的信号,也就是说冷战结束了,但是你们始终还把乌克兰作为你的势力范围,还拉过去,如果在这个问题上,如果俄罗斯还是软下去,那乌克兰以后其他的一些周边国家很有可能发生类似的情况,所以他把这个作为一个决定性的战役来打,也就是说只要在乌克兰这个问题上俄罗斯下重手了,让美国和欧盟看到干预或者是比如说围剿或者围攻俄罗斯所带来的后果,他们没有办法承担或者是适得其反的时候,你们对下一个目标的着手采取行动的时候就好好想一想,在乌克兰你们所遭遇的挫折。

姜声扬:我们再来谈谈俄罗斯,你认为俄罗斯的下一步会怎么走?俄罗斯这一次进入克里米亚各方的说法都有很多,国际法的解释大家也各自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您个人认为俄罗斯这一次出兵保护也好,介入也好乌克兰,究竟符不符合国际法?

杜平:国际法这东西是根据各自进行解释的,你从过去几十年时间里面,国际法始终是被主要的大国拿来为自己服务的,从各自的角度可以进行解释。比如说在乌克兰这个问题上,在克里米亚这个问题上,如果说像普京所讲的,当年美国和北约干预其他国家的时候,包括比如说南斯拉夫这个问题,科索沃问题,他可以用比如说人道或者说人权高于主权,或者说反对种族侵袭,或者是等等方面这些比较好的一些高尚的理由,为他自己的军事干预来进行铺垫,来给他进行正当化,如果按照这样做的话,俄罗斯当然也可以这么说,所以国际法实际上他往往会被扭曲,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你的干涉别国内政,特别是要分解一个国家的领土的话,当然这是违反国际法的。

可是你比如在克里米亚这个问题上,俄罗斯也可以讲,克里米亚他们这个人口进行公民表决了,他们是自己按照自己的意愿做出这种决定的,我们没有逼迫他做出这样的决定,更没有派军队进行军事打击或者什么样,所以就在这个问题上如果谈国际法的话,美国俄罗斯都有他自己可说的地方,所以很难说的清楚,在这个世界里面我觉得国际法的作用往往是没有太大的效率的,关键还是一个实力,你国家的实力有多大,你能够利用很多你自己所拥有的实力,同时也把其他的一些盟友,其他的朋友的实力一起用过来,这就是国际法,所以很多的国际法都是在军事实力之下写出来的,而不是说小国家写的,都是大国家写的,所以在解释国际法的时候,只有大国家可以解释。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克里米 杜平 俄罗斯

人参与 评论
杜平:普京欲借克里米亚独立撬动美对乌政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17/48a4a32a-096a-4e63-a613-136caa5f0886.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