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乌东部10万民众呼吁普京出兵 称克里米亚属于俄罗斯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乌克兰反对派与西方一致担心俄罗斯鼓动并且支持亲俄地区独立,莫斯科召回了驻乌克兰大使,还搁置了购买第二批20亿美元的乌克兰债券。乌克兰国内动荡持续,但焦点以从基辅转移至克里米亚。2月27日,数

核心提示:乌克兰反对派与西方一致担心俄罗斯鼓动并且支持亲俄地区独立,莫斯科召回了驻乌克兰大使,还搁置了购买第二批20亿美元的乌克兰债券。乌克兰国内动荡持续,但焦点以从基辅转移至克里米亚。2月27日,数十名亲俄武装分子占据议会和政府总部,并在议会大楼上拉起俄罗斯国旗,大门前竖起“克里米亚属于俄罗斯”的标牌,当地俄军还罕见出动装甲车。

凤凰卫视3月3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乌克兰正面临着严重分裂威胁”,英国《每日邮报》日前报道,在不到一天之内,一份呼吁普京出兵乌克兰东部的请愿书便收集到了乌克兰近10万民众的签名,请愿书上甚至还附上了一幅地图,显示出莫斯科连上乌克兰东部地区的版图,称其可以成为一个“新的国家”。乌克兰反对派与西方一致的担心是俄罗斯会鼓动,并且支持亲俄地区独立,莫斯科日益激烈的言论也加剧了这一担忧。而就在此前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形容乌克兰局势是“武装叛变”,并表示“俄罗斯的利益和国民的生命正面临着真正的威胁”。

莫斯科不但召回了驻乌克兰大使,还搁置了购买第二批20亿美元的乌克兰债券,BBC称,俄方强硬表态并不意外,这契合了俄国人“苏联旧梦”的决心。文章还说,更令人担心的是,莫斯科2008年出兵格鲁吉亚前也提出“保护在格鲁吉亚俄罗斯人的利益”,如今提出“保护在乌克兰的俄罗斯人利益”,动武或将重演吗?

解说:乌克兰国内动荡持续,但焦点以从基辅转移至克里米亚。2月27日,数十名亲俄武装分子占据议会和政府总部,并在议会大楼上拉起俄罗斯国旗,大门前竖起“克里米亚属于俄罗斯”的标牌,当地俄军还罕见出动装甲车。

2月28日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附近的军用机场被武装人员封锁,乌克兰表示这是驻扎在当地的俄罗斯黑海舰队所为。俄罗斯外交部3月2日凌晨发表声明表示,动用俄罗斯军事力量的目的,就是迫使外国能够对乌克兰施加影响,让基辅局势重新回到宪法轨道。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称,在基辅2月21日签订的和平协议上,除俄罗斯之外,还有欧盟三国外长签字,而结果是“极端分子视国际调停文书为一张废纸”,因此俄罗斯动武有理可据。

俄罗斯媒体指出,俄海军黑海舰队在克里米亚地区部署有388艘战舰,各类作战飞机161架,战勤人员两万五千余人,这些合法驻扎的军事力量对付乌克兰陆海空军已绰绰有余。

吴非(特约时事评论员):俄罗斯基本上现在建立的干预的模式,和之前的“布拉格之春”在苏联时代是完全不一样的。那个时代呢,俄罗斯是整个华约组织的头,它必须有一定的责任,现在俄罗斯基本上各个独联体国家,它基本上干涉力度不大,但是它必须依法进行。也就是说,这些要求独立的地方,比如说像克里米亚地区,首先它要人民需要俄罗斯来帮助,它会进行出兵干预,而且是在有限的范围之内。如果此时的基辅也进行干涉的话,我想两边的短兵相接是不可避免的。

解说:1954年,为庆祝俄罗斯、乌克兰结盟300周年,时任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决定,把本属于俄罗斯的克里米亚半岛作为友谊象征送给乌克兰。苏联解体后,当地俄罗斯人开始要求“回归祖国”,乌克兰政府在1996年正式承认克里米亚为自治共和国,拥有自己的宪法。据2013年10月数据统计,克里米亚拥有人口将近200万,其中百分之六十是俄罗斯族。

《今日看世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二03:50-04:25 15:15-15:5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克里米 俄罗斯 乌克兰

人参与 评论
英媒:俄罗斯出兵格鲁吉亚的历史或将重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03/c52ef903-4f3d-4a75-985e-9c583264851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