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安倍欲与普京建立互信 摆脱外交孤立

2013年04月30日 14:3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安倍晋三与29日跟普京总统要举行会谈。安倍在出访俄罗斯之前他发表了这样的讲话,他说希望跟普京建立一个比较相互信任的个人的关系,而且在北方四岛或者是南千岛群岛问题上,希望能够跟俄罗斯谈一下这个问题,尽快的再展开一下谈判。

凤凰卫视4月29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现在正在俄罗斯访问,对中俄之间的关系来讲,这是不是意味着一个新的变数又出现了呢?我们天天焦点。

看看《大公报》,讲到就是国防部说还是斥责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恶人先告状,因为他说中国一天之内就派了40架战斗机到钓鱼岛上空去监视,所以日本方面其实是日本方面先派军机过去的。另外一方面就是汉和评论有一个报道说习近平当年在出席一个孙子兵法的研讨会上的情景,而且就孙子兵法的问题就发表了一些比较精采的言论,这是他的回顾过去。习近平参加活动的时候所发表的一些比较好的讲话。

另外一方面安倍晋三的照片,这是第三次用了,其他国际的媒体可能会注意到这个照片,到底意味着什么,安倍晋三意味着什么,是要干什么。好像很少日本的首相真正,就是在公开场合穿这样的衣服。

我们看一看今天安倍晋三访问俄罗斯的一些情况,对中俄关系意味着什么。今天他会跟普京总统要举行会谈,就是安倍在出访俄罗斯之前他发表了这样的讲话,他说希望跟普京建立一个比较相互信任的个人的关系,而且在北方四岛或者是南千岛群岛问题上,希望能够跟俄罗斯谈一下这个问题,尽快的在展开一下谈判。跟他一起访问的有多少人?100多人了,其实包括一个很庞大的一个商业代表团120人,这是在10年以来第一次有日本首相访问俄罗斯,到底是什么样的策略呢?在外交上应该是虚实结合。

虚的方面其实他讲到领土的争端,实际上只是虚幻一朝,他不可能深究这个问题,如果要深究的话他就不可能跟普京就是进行一个比较好的谈话,更不可能跟他建立良好的个人关系,更不可能拉拢俄罗斯,所以在领土争端问题上,我相信安倍晋三会一反常态会非常比较低调淡化这个问题。

另外一方面第二点就是实,实是干什么?就是要跟展开双方的经济贸易合作,包括在俄罗斯的投资,包括跟俄罗斯进行能源合作,还有就是让俄罗斯在日本的经济当中,在日本的市场也获得比较多的一些份额,这就是说让我感到,他必须要让俄罗斯感到,就是说你跟中国合作,固然经济利益很多,但是跟日本合作的话经济利益同样很大。

所以基本上他要跟俄罗斯要在经贸方面扩大更大的合作。什么目的?我觉得这次访问有三个目的。第一个就是以俄罗斯作为一个突破口,来摆脱日本在东北亚地区外交孤立的处境,因为这两年时间来,特别是自从安倍上台以来,就是他跟韩国、中国的关系都很不好,其实跟俄罗斯关系也不好,那么现在这次他亲自访问,主要是要给人家一个印象,也就是说日本在东北亚地区其实不是孤立的,他跟俄罗斯关系还是不错的。

第二点,通过跟俄罗斯在能源方面的合作,包括在天然气管道方面的合作,使俄罗斯在中日之间,再次的摇摆不定,也就是说最后使得中国和俄罗斯能源合作可能会再次出现一些障碍。所以这就是日本的一个意图,要分裂或者是中俄之间让他们分歧可能更大一点,日本过去曾经是屡试不爽,这次很有可能再次这么做。

第三点,就是中日之间交恶之后,日本在中国市场上经济的利益现在是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现在要弥补这样的损失的话,安倍晋三要把俄罗斯变成日本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这就是他主要的目的。

所以安倍晋三这次访问俄罗斯一个非常关键的一点,除了经济贸易合作等等之外,就是要中俄之间,在中俄之间搅混一下。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安倍晋三 俄罗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