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马航客机失联 总理上街购物表现冷漠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内容:大家都在搜索,都在采取各种各样的努力来搜寻的时候,马来西亚首相他在干吗,就是到大街上购物去了,很轻松,这就感觉到你对这个事件本身的感触好像跟你没有关系。 凤凰卫视3月17日《时事开讲》,以

核心内容:大家都在搜索,都在采取各种各样的努力来搜寻的时候,马来西亚首相他在干吗,就是到大街上购物去了,很轻松,这就感觉到你对这个事件本身的感触好像跟你没有关系。

凤凰卫视3月17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总理都亲自到记者会来发布消息,我想权威性总是存在的。

杜平:总理出来的很晚,纳吉布出来的很晚。

姜声扬:但这是民事事件。

杜平:不是民事事件,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国际事件,很有可能是一个政治事件,都有可能的,你为什么迟迟不出来,还有就是你看马来西亚的报纸,包括他的华文报纸这两天一直在登的照片,就说其他国家的乘客的家属都在非常着急,心急如焚的时候,大家都在搜索,都在采取各种各样的努力来搜寻的时候,马来西亚首相他在干吗,就是到大街上购物去了,很轻松,这就感觉到你对这个事件本身的感触好像跟你没有关系,其实你作为一个政府的首脑,遇到那么大的问题全世界都在关注你的时候,你至少做一些事情,让人家看上去比较舒服一点,或者说你什么事情都不要做,但是不要给人家感觉你事不关己,好像是很冷漠的感觉,这个其实不太好。

包括还有一些他的出面开记者会的官员,包括交通部长,还有其他什么警长之类的东西,回答问题的时候我觉得是不好,你不知道的东西或者你不敢说就不说也可以,但是你的表情你面对记者的表情你的姿态,身体语言都要给人家感觉你是真诚的,我是感觉他特别是他的交通部长,好像有一点轻佻的那种表情。

姜声扬:晃来晃去,就没有办法站在一个位子。

杜平:对。

姜声扬:左右摇摆。但说不定被理解成是这种国情或者是一种民族性,因为我们知道东南亚的国家热带的国家生活方式都相对的比较随性一点,所以也许给很多的乘客的家属在看到这样的记者会的时候,感觉很不严肃,甚至是有官员在那边嘻嘻笑笑,但是因为我也在新加坡住过,我觉得在热带,尤其这些国家来说,相对的他们的生活比较随性,所以可能因为没有碰到过这么重大的国际消息,媒体这种事件,所以他们在碰到这种记者会的时候,不知道该怎么去表达自己的身体语言。

杜平:并不见得,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他们可能确实比较随意,马来人相当友善的,这一点是一定要肯定,但是有很多事情正是因为他过于随意了,所以使得很多的事情就是虽然有规则,但是不一定按照规则走,这就是他的一个最大的毛病。另外还有一个,你看马来西亚其实这些精英人士包括他的部长,都是受西方教育的很好的,他们英语讲的非常好,虽然有马来西亚口音,但英文讲的表述很好。

你在面对国际媒体的时候,再加上你的教育背景,你的职位等等方面,你就不能说因为我是本地人,所以我就对你们感受不理解,那就讲不过去,所以在整个信息发布方面,我觉得很多的媒体抓狂。

姜声扬:讲到媒体,这一次您去越南进行采访的时候,是不是也注意到关于来自内地的媒体的一些生态方面的变化?

杜平:当然也注意到,当然我们看的最多的还是当地的媒体,但是国内的媒体我们一定肯定要注意的,我们也接触了到当地采访的中国的记者,当然信息都是比较混乱,我注意到一个很大的现象,就是现在的社交媒体过去一直说给他很高的评价,但是遇到这个问题的时候,社交媒体发布的信息真的是没有经过证实,要抓速度,要赶快,所以往往会给人家不够严谨。

姜声扬:有些采访的媒体工作者,用社交媒体来发放他的新闻。

杜平:当然也有的就通过各种渠道来传播,因为有社交的东西,社交媒体发的更快一点,但是都是道听途说,但是这个没办法,这个时候可能所有大媒体都在听到各种各样的传言,又不能不相信,这是有的。但是在这个关键时候觉得记者的素质对记者和编辑,甚至是国内编辑的素质是相当的重要,其实有的东西你不一定是第一手知道的,但根据你自己个人的经验,或者逻辑的判断,你都知道哪个是可以再斟酌一下,哪个是可以马上发出去的,这个是有个基本的要求的。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杜平 姜声扬 总理

人参与 评论
杜平:马航客机失联 总理上街购物表现冷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18/65771c85-b39e-4968-9814-1defd5a2b569.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