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文晖:中美BIT谈判或冲击中国审批制度

2013年09月19日 11:4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现在发现中国投者去美国越来越遇到类似的困难,如果说有了这个东西对我们投资者也是一个保障,所以这意义上说双方是有利益的共同点的,有交集我们才会启动,但是反过来说他也看到也戳到我们的痛处,但这个痛处也是我们自己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老大难,就是我们的审批制,这里边就所谓的负面清单。

凤凰卫视9月1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出现了投资纠纷这个仲裁怎么办,美国为什么不满意WTO,因为这个WTO他有自己的争端解决机制,美国有时候去仲裁被仲裁输了,而且经常输,但美国是非常不讲道理的,所以在WTO他也过不了关。

在这里边他就特别明确就是说要仲裁人员由双方和双方协议规定的方式来委任,这里边很核心不是由你投资的东道国的国内的法庭来解决,也不是说是双方指定一个国际的仲裁机构来解决,而且更多可能是三名仲裁人员由双方委任,仲裁要采纳条款,要采纳标准,这个标准的制定就要求透明化,要求他的人也能够参与,就对方也能参与,双方都可以互相参与。

姜声扬:听上去不是一件坏事。

朱文晖:那参与是对等的,比如说中国很多真的是签了协定了,中国很多技术标准行业标准要去参与,他的标准我们也可以去参与,但你后来就发现他参与我们的标准相对容易,因为他走过这些路,但是他搞的东西我们是不明白的,等他制定完之后你再去,他说这个早就定好了,你可参与的东西很有限,但是你要做的事情,就他能参与这个东西很多,你能参与的是很有限的,所以看起来是合理的,但最后就做成了这些陷阱。

我们也很清楚,这里边叫做投资者准入前要实施国民待遇,就是他来这投资他准备来投资的时候做可行性分析的时候他就是相当于一个。

姜声扬:东道主的国民。

朱文晖:对,其实我们也需要这一点,所以为什么我们现在,他要引诱我们去签这个东西呢,因为现在发现中国投者去美国越来越遇到类似的困难,如果说有了这个东西对我们投资者也是一个保障,所以这意义上说双方是有利益的共同点的,有交集我们才会启动,但是反过来说他也看到也戳到我们的痛处,但这个痛处也是我们自己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老大难,就是我们的审批制,这里边就所谓的负面清单。

你在香港做生意基本上是负面清单,除非你列出来的,香港基本不列,不能做的你就去做,去做的时候他有一个流程的监控管理,是根据其他的相关的法律来进行管理,虽然他要求中国要实施投资的负面清单管理,就审批的负面清单管理,这个就是我们委屈的,因为中国他是一个计划经济转型而来的,我们最厉害的就是刚才你问题当中所说的发改委,一些大项目就是发改委他要审批你要核准你,没有发改委的路条你连可行性研究都不能够启动,所以这个就是对我们一个巨大的冲击。

但是怎么去搞这个负面清单,其实在这个协定当中没有特别明确的规定,双方要讨价还价,所以为什么我们说上海自贸区要试点这个东西的管理,但是讲的很容易,真的试起来就非常的困难,到底哪个部门来进行协调,哪些法律又不使用了,但是我们回过头来说,如果中美真的要谈的话,我想就是多花几分钟讲讲怎么谈,原则是什么,第一个就是要认识到这个事情的艰巨性,就是美国对它是很熟的,当年WTO入世一样的,我们是不熟的,所以中国需要各方面的专家而且要合成的专家,以前我们可能有贸易专家,但是我们的国际法的专家其实是不足够的,因为没有实战经验,美国很多人他实战过,事务所天天是打这个东西的,我们没有投资方面的法律专家,所以这个东西要几个方面来进行合成还有仲裁等等方面的领域,搞不好你就到这个陷阱里面去了,而且你看到他不同条款之间是互相补充互相认证的,你以为这个东西避开那个东西又回来了,WTO的时候我们就吃过这个亏。

第二个就是要强调对等性,我们可能更多是看我们怎么防御,但是我们也看到在美国那边也打开这个口子了,但是我们还是刚刚进去,但是你一定要想到十年二十年以后这个条款对于十年二十年以后中国投资者在那边的保障,所以他要有对等性还有前瞻性,不是光看现在,也不是光看自己,还要看我们走出去,还要看一点就看什么呢,就是连带性,既看到我们这么一份东西签出来之后,对来中国投资的美国投资者的这种保护,也要看到由于他是国民待遇行为,也要看到这种效应对我们国内其他投资者的相关的影响,这都是我们在谈判过程当中需要考虑的非常复杂的事情。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朱文 BIT WTO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