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郑浩:美国国会绝不会授权奥巴马对叙动武

2013年09月03日 09: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郑浩先生在节目中有个大胆的预测,就是国会绝不会通过这样的一个提案,不会授权奥巴马下令对叙利亚动武,为什么?先从非常技术性的一个层面来看,国会里面众议院现在是由共和党来把持的,国会里面现在435席,民主党只有193席,共和党是242席,共和党当然是和民主党时刻都对着干的,但是必须要承认,就是共和党里面也有相当多的一些保守派他们是反对这场战争的。

凤凰卫视9月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第二点就是,也非常重要,就是他把这个责任推给了国会,为什么这样做呢?其实奥巴马也是设计的非常的巧妙,如果说他发表一个讲话,比方说我们要等一等,联合国安理会的调查报告出台之后,再做出一个决定,那实际上和他之前的那种信誓旦旦,准备要下命令打击叙利亚的那些言词,就完全相反了,那么他的个人声望,他的外交上的这种拙劣性就暴露无遗,那么他的政治方案当然也会受到国内的一些政客的质疑。

但是他现在把这个责任推给国会,特别是在9月9日,避开了9月5日到6日的G20,就是20国集团峰会,那么20国集团峰会我们也讲过,如果他在20国峰会之前要开战的话,20国峰会就别讨论别的,他会在一个国际的场合备受多国的指责和批评,所以他巧妙的把这个提案放在9月9日,下个星期给国会。

我们看国会,实际上我个人有个大胆的预测,就是国会绝不会通过这样的一个提案,不会授权奥巴马下令对叙利亚动武,为什么?我们先从非常技术性的一个层面来看,国会里面众议院现在是由共和党来把持的,国会里面现在435席,民主党只有193席,共和党是242席,共和党当然是和民主党时刻都对着干的,但是我们必须要承认,就是共和党里面也有相当多的一些保守派他们是反对这场战争的。

那即便是民主党193人全部投票赞成实际上也不能过半,那因此众议院要通过这样一个由白宫提出的提案,这种可能性是极低的。

再看参议院,参议院一共是100席,现在民主党是51席,共和党是47席,还有两席是没有党派,是独立的。那么好了,按理说可能参议院应该是可以通过的,但是恰恰相反,因为参议院里面这47个共和党籍的议员里面,现在已经表态反对这场战争的至少超过了15人,换句话说,民主党也不可能51人都全部投赞成,所以这个是从技术层面,单从技术层面来看,要通过一个授权给奥巴马打击叙利亚的话,这种都是不可能,我们再深一步的来讲。9日开始的,提议的一个大辩论,他将围绕非常重要的几个问题来展开质询和辩论,一个美国的情报是否可靠,因为要接受伊拉克那场战争的教训,受到大量的质疑。

第二个,你如果真的开战的话,怎么打?你的后果是怎么样?会不会引起大规模的人道主义灾难,为什么只有美国愿意打,而盟国像英国,北约的12个国家都提出反对,为什么答应我们美国人来去打这场战争,这个也会展开辩论。

第三个,国际社会,以及美国国内的主流意见都反对,为什么我们要开战,那你要向我解释清楚,你奥巴马是怎么想的,为什么国内51%的人都反对,国际社会都反对,为什么你还要开战。

第四个,如果我们开战的话,我们和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到底怎么搞,和以色列,就是中东的,我们的盟友的关系怎么搞。因为在中东大部分的国家,美国的盟友也都是反对这场战争的,只有土耳其最积极,卡塔尔最积极,其他的一些国家都抱着怀疑的态度,或者是非常模棱两可的态度。

姜声扬:甚至以色列。

郑浩:甚至以色列,因为以色列会引火烧身的。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看到奥巴马他把这个责任推给国会,实际上我们必须要搞清楚,就是这场战争如果打的话,打的赢,全部的光荣是奥巴马的,如果是打不赢,或者打的非常惨,非常困难,给美国造成了非常大的负面冲击的话,就会由国会议员来承担这个责任,就要背这个黑锅,因为你投了赞成票,你授权给奥巴马。

那国会议员非常聪明,我为什么要背这个黑锅呢?而且都预测到这场战争它不可能是一个非常短时间的,绝对有把握的一场战争,那么国会议员在投票的时候,他们在投票的时候非常的小心谨慎,因为全部的投票的是记录在案的,如果你投了赞成票,而这场战争恰恰是打得非常悲惨的话,那么你未来马上就要进行中期选举了,你还要在你的选取能够获胜吗?如果这场战争打的好,当然没什么问题,但是恰恰相反,这场战争是应该说是一个后果难以预料的一场战争。

另外我们也看到,其实在奥巴马的团队里面,真正想打这场战争的只有两个人,一个就是拜登,一个就是克里,而克里他的记录是非常差的,这个人在战争面前,过去例往的战争面前他总是摇摆不定的,包括第一次的海湾战争,1991年,他投了反对票,而恰恰那场战争被认为是正义的战争,但是到了2003年对伊拉克战争的时候他投了赞成票,而恰恰伊拉克战争打的又是一个莫名其妙的,师出无名的一场战争。

那么这次他又极力的想要搬回一局,想要利用这个事情,我已经掌握了大量地证据,大量地情报,所以奥巴马你应该打这场战争,但是克里的这样一种,应该说是帮了倒忙,肯定会害了奥巴马,所以奥巴马在这个问题上还是把这个责任干脆由国会来解决吧,把这个责任推给了国会。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5:10-05:30 周二至周六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奥巴马 国会 共和党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